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党旗飘飘】中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攥指成拳 先锋引领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5日 编辑: 朱向峰

编者按:为迎接建党101周年,全面反映在校党委带领下,我校广大师生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把初心和使命写在党旗上的动人故事,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服务社会、国际交流合作、抗击疫情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党旗飘飘”专栏。

【党旗飘飘】中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攥指成拳 先锋引领

校新闻网讯(中文学院党委供稿 刘宇环整理)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前身为成立于2009年的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一核两翼三轴一品牌”,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以党团共建和社会服务为重要载体,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打造“红色小站”党建平台品牌,着力构建良好的支部生态,激发支部内生动力,实现支部再造,全方位提升党支部建设。2022年“七一”前夕,中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获评全校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1

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带动团建,党建与思政工作一体化,时刻重视党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支部工作覆盖全体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在支部建设中,秉承培养有政治意志力、组织引领力、理论思辨力、行为感召力和文化传播力“五力一体”的旗帜党员和建设“攥指成拳”堡垒支部的核心理念。

      2

突出政治功能,党员教育扎实有效

党支部及时有效地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各项决议,支部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支部大力加强思想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重点,长期组织党员学习研讨,学懂弄通做实,把严格教育党员真正落到实处,用先进理论武装党员头脑。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严格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开展“三会一课”,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所有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疫情期间,组织生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打折扣按期开展。按照学校要求,党支部每学期就“三会一课”执行情况开展自查,及时就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3

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统领党史学习教育

党支部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台账,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多种载体、多样形式、多种活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筑牢党员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展开,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举办读书会,参加学校专题培训班,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直播,组织实地研学,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等。

      4

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嵌入社会服务教育教学和实训活动中,通过教学科学引导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社会服务实践让学生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发展,健全帮扶机制和反馈渠道,凝心聚力服务师生,从而起到很好的协同育人效果。

      5

开展先锋工程,明确党员责任

党员先锋岗分为校园雷锋岗、就业扶助岗、心理互助岗、传统文化宣讲岗、学业互助岗、学术科研岗、实践创新岗、政策宣传岗等8个岗位,责任区按宿舍划分,每个宿舍由1-2名党员负责。党支部教育引导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树立先锋形象,敢于同错误言行作斗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6

党支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生的困难事和烦恼事。每年组织优秀党员、积极分子开展红色助学,解决中文学生在大学数学、商务英文等公共课和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等专业课上的困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和志愿服务,组织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党支部在新技术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组织的阵地建设,形成了“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即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党课、微讲堂、微交流、微汇报、微榜样和微公益等“七微”范式,打造学院发展与师生交流新业态,形成团结、友善、向上的和谐氛围。进一步完善了“中文红芯”学生党员培养教育管理体系。

加强宣传平台建设,激发党员引领作用

形成两网、三号,即:学院网站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育人号、“贸大中文”、“贸大中文人”和“红色小站”三个微信公众号,着力打造“红色小站”党建平台品牌。借助这些平台,党支部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形式多样,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守初心、担使命;广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通过多途径,激发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党支部组织凝聚学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活动,充分组织学生配合国家各项防疫政策,对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7

目前,党支部整体形成“小而精”的发展模式和积极向上的支部生态,党支部现有学生党员36名,支部规模适当。党支部建立以来,支部党员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多名党员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等重大活动,荣获各类奖励和荣誉称号,多名党员毕业后在海内外投身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事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