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2022年春季UIBE研究生“卓越大讲堂”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研究生院供稿为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加快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搭建一流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研究氛围,助力研究生学术素养、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提升,2022年春季,研究生院先后推出四期UIBE研究生“卓越大讲堂”,主讲人分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教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教授。四场专题讲座内容详实,干货十足,为我校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呈现了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5月19日,首期大讲堂邀请到华人经济学家、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作了题为“经济学实证研究中需要注意的十个问题”的精彩讲座。洪永淼教授阐述了现代经济学的研究范式,指出过去四十年现代经济学出现了“实证革命”和“可信度革命”,他认为,实证研究符合科学的研究范式。他深刻地指出,经济学研究应该是问题导向,思想与方法是学术研究的两大支柱,思想决定了研究的高度与深度,方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随后,洪教授就经济学实证研究中大家普遍关注的十个问题进行了讲解,包括模型方法的适用前提与范围、统计关系与因果关系、统计显著性与经济重要性、模型证据与数据证据等。最后,洪教授就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是否对立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主讲人:洪永淼教授

5月26日,第二期大讲堂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博雅特聘教授,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姚洋教授主讲,题目为“如何做好经济学研究”。姚洋教授认为经济学研究中的好问题是对中国有用、对经济学理论发展有用的问题。他从经济学研究的“不可能三角”出发,向大家详细分享了论文写作三部曲,即选题、技巧和写作,主要针对理论研究和经验研究分别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姚洋教授指出,要用经济学的模型和方法去处理问题,把现实抽象为经济学可解决的问题。特别的,对于如何开展理论研究、建构理论模型以及检验理论模型的好坏,姚洋教授也进行了详细讲解。 

                                             主讲人:姚洋教授

6月16日,第三期大讲堂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获得者张成思教授,作了“货币理论的历史演进逻辑——兼谈学术研究的视角选择”的讲座。张成思教授首先分享了货币需求理论的演进背景,基于货币流通速度“变与不变”的视角,梳理了1900年至今货币理论发展的完整脉络和历史演进逻辑。特别的,张教授对研究视角的选择分享了多年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给大家以诸多启发。在报告期间,张成思教授与线上师生进行了有效互动,并针对相关学术提问作出了详细解答。

主讲人:张成思教授

6月23日,本学期最后一期大讲堂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教授主讲,题目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与前沿问题研究”。魏晨阳教授从金融科技-后疫情时代方兴未艾、全球数字化浪潮-科技核心及对学术研究的启示三方面展开,对金融科技的七大细分赛道:支付、银行、数字信贷、财富科技、保险科技、资本市场科技以及中小企业金融科技等一一进行了讲解分析,数个翔实的生动案例令人印象深刻,颇受启发。最后,他对金融科技研究的八大方向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小结。 

主讲人:魏晨阳教授

四场名家大讲堂高屋建瓴、内容广博,不仅厘清了在学术研究实践中的一些困惑,更为大家进一步做好经济学、金融学研究开拓了新视野,启迪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研究生院黄薇院长表示,UIBE研究生“卓越大讲堂”坚持从“研”出发,向“一”而行,致力于搭建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分享一流的学术科研成果,传授一流的学术科研方法,旨在推动构建学术领域的新思维、远眼光和大格局。她希望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们持续关注“卓越大讲堂”的后续精彩讲座,汲取智慧营养,做好前沿研究,为“提质拔尖、追求卓越”的贸大研究生教育增亮增色。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