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郭红玉:继往开来 培养新一代银行家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1日 编辑: 采访部1

【编者按】春风化雨育桃李,立德树人守初心。在贸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初心如磐、潜心育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挖掘我校育人故事、凝练育人经验、展示育人实效,推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党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贸大教师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活动,通过开设“育人故事”专栏,带领大家一同领略贸大教师的育人初心和智慧,引导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谱写新时代的育人赞歌。

育人故事继往开来 培养新一代银行家

讲述人简介郭红玉,从教34年,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北京市优秀党员,担任第八届校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兼任中石油(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金融学专业学科带头人。近5年平均每学年承担课程170学时,3次被评为本科优秀班主任,4次被评为贸大好导师和优秀研究生导师。学生多人次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全国优秀学位论文奖等。

致力于“宏观金融”学科建设。出版专著5部、教材3部,发表论文100余篇。组建宏观金融育人团队,组织宏观金融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

探索数字化教学方式改革,在课程建设中融入思政元素,主讲课程获得北京市和学校的思政课程示范课程。

参加援疆工作,推广教学改革成果,为新疆高等金融教育做出贡献。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 供稿


一、历史渊源

宏观金融育人团队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骨干团队,其发展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1987年,金融学院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本科生;2002年,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3年,设立金融学专业博士点,同时设立金融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备的层次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金融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987年,老一辈革命家陈云为金融学院题词:培养新一代银行家。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荣耀。


二、团队概况

宏观金融育人团队共有教师1615人为共产党员。团队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9人,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二级教授2人。团队博士化率100%,均具有海外高校学习或访学经历,国际化程度高、梯队结构合理

团队累计完成14项教改项目,获得16项教学成果奖励。5年共完成总课时12278学时,人均年授课163.7学时,超额完成学校教务处规定的教学任务。1人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获得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2人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7人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4获得校级优秀硕士指导教师、1人获得校级突出贡献奖和王林生奖教金。


三、学生培养

5年,指导本科生发表C刊论文1篇,获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3篇、全国金融硕士优秀毕业论文1篇,优秀教学案例2份,学生在国际国内专业竞赛中屡获奖项。和班级获得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多位同学加入中国共产党。

毕业生遍布国家部委高等院校和各大金融机构一带一路”“中美金融谈判和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团队重视国际化教育,与海外著名高校合作培养学生,部分同学赴海外深造后就职于欧美高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随着学生成长,学院的国际影响力逐渐扩大。


四、团队特色

第一,基于宏观金融课程体系建设育人团队。宏观金融学科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课程体系。主干课程包括本科《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宏观金融分析》,博士研究生《货币经济学》,以及相关的《中央银行学》《中国金融史》等选修课程。三个层次课程内容递进,相互支撑,教师之间紧密合作。

第二,基于科研成果建设宏观金融课程体系团队发表学术论文共计450余篇部分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20余篇论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等国内外A+A类期刊,CSSCIB类和SSCI期刊论文7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33部,教材10部。近10年承担科研项目71。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各1项。优势领域涉及货币经济学、国际金融、银行经济学、财政金融政策分析、金融政策效果、宏观金融数据监测等重大前沿领域,对学科发展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持。


五、思政建设

正是基于对中国金融改革实践的深切关注和深入研究,以及对学术前沿理论的跟踪和探索,我们有能力更好地阐释中国的故事 “世界的故事团队有《货币银行学》等2门课程入选北京市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出版《金融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在学院党委安排下,殷剑峰教授为师生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学习辅导。

六、发扬传统

建言献策。团队教授多人次参加人民银行等有关部委的决策咨询会,撰写的内参报告获省部级以上领导人批示和被中央办公厅采用,1人入选“北京市国家治理青年人才培养计划”。

援疆建设。吴军、殷剑峰等老教师均参与过援疆工作。青年教师卞洋赴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二年,并与所在系党支部建立了共建支部。未来5年,团队带头人郭红玉兼任中石油(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金融学专业的学科带头人。我们将利用这一平台,为新疆高等金融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七、展望未来

我们将从课程建设、思政建设、数字教育模式改革、青年教师培养和提高学术成果等方面加强团队建设,力争达到国家级教学团队的标准,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