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市场监管研究院首次联席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6日 编辑: 朱向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

首次市场监管研究联席会议成功举办

校新闻网讯(政府管理学院 供稿)2022年8月1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司局共同举办的“首次市场监管研究联席会议”成功召开。此次会议是市场监管研究院成立后召开的首次联席会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法规司司长许新建、认可检测司司长顾绍平、反垄断执法一司副司长俞路、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司副司长李贺军、食品安全协调司副司长李政、标准创新司副司长李玉冰、新闻宣传司副司长耿欣、认可检测司认可处处长王孝霞、标准创新司ISO联络处处长黄立出席会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敬波,以及研究院相关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合影

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敬波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法规司司长许新建先后致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向参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黄宝印指出,总局各司局的领导同志莅临贸大,充分体现出对总局对市场监管研究院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学校一贯重视和支持市场监管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未来也将全力以赴,配齐力量、整合资源,把研究院的谋划和建设融入贸大特色一流建设的总体方案,不负总局的期待。黄宝印同时表示,希望总局能够更多地信任贸大、支持贸大,为双方合作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条件,吸收更多贸大力量参与到重要工作中;希望双方能够在课题研究、教师挂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人员培训等方面有新突破。同时也欢迎总局系统的领导和专家能参与到学校各层次的人才培养中来,为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同努力。

        黄宝印1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法规司司长许新建就贸大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许新建指出与贸大共同召开市场监管研究联席会议,旨在搭建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推进研究院的研究与市场监管工作需求的精准对接。市场监管研究院成立后,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为完善市场监管制度体系、提升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许新建对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提出四点期待:一是立足现实,以问题为导向,着眼于解决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应强烈,制约市场监管发展的突出问题;二是放眼长远,开拓创新,加强前瞻性、储备性的理论研究,探索市场监管发展的内在规律,超前谋划改革创新的思路办法;三是积极研究国外法治实践,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服务我国经济发展;四是重视人才培养和储备,希望成为市场监管领域的人才培养基地,研究院的教师、贸大的老师也可以到总局交流锻炼。

    许新建

市场监管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教授汇报了研究院成立以后的工作成果和近期工作计划。李俊提出,研究院主要围绕“五个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决策咨询高端智库、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对外交流合作重要窗口)的定位和目标开展工作。近期主要聚焦四个研究方向,一是市场监管基础、重大理论问题,包括市场监管与现代国家治理、市场监管与法治政府建设、市场监管与新经济发展、市场监管与国际竞争合作等;二是竞争与创新,包括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广告规制等;三是消费与安全,包括食品药品安全、消费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费者保护等;四是NQI与质量提升,包括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提升政策等。近期工作安排包括继续编印《市场监管参考》双月刊、编写出版《中国市场监管研究报告(2022)》、策划编撰系列《市场监管专题报告》、举办相关论坛和专题研讨会、探索市场监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路径等。

针对市场监管研究院的近期工作计划和各司局自身工作重点、难点,总局与会领导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标准创新司副司长李玉冰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市场监管研究方面成果丰富,为市场监管领域的立法和政策提供了重要建议。研究院投身到我国市场监管和标准化建设中,对我国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李玉冰针对研究院的工作计划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推出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形成标准领域的高端智库;二是为推动标准化领域的制度型开放进行新的务实性探索;三是希望贸大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成为我国国际标准化人才摇篮,司里将对此给予大力支持。

认可检测司司长顾绍平提出,认可与检验检测作为NQI的组成部分,尚处于市场化改革的过渡期,面临较多有待研究的问题,如事权责任、与国际接轨等。开展研究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结合,做到概念清晰、理论透彻,准确反映问题本质。顾绍平提出,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工作的技术性、理论性较强,希望研究院有专门团队关注,认可检测司可为研究团队在调研、资料等方面提供便利。双方也可以联合培养检验检测方面的高素质人才、国际化人才。此外,双方在学科建设、国际会议、课题研究等方面和都可以开展合作。

认可检测司认可处处长王孝霞介绍了认可检测司目前开展的研究课题,提出可与研究院在政策预评估、检验检测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对接并深度合作。

    总局3-1

反垄断执法一司副司长俞路表示,贸大是总局反垄断工作的一个重要支撑,希望研究院未来能够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把普法做好,向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全面、充分宣传新《反垄断法》的亮点;二是把研究做深,充分发挥“对外”特色,往“深”和“新”的方面继续拓展;三是把案件做实,更好协助总局处理一些重大、疑难案件;四是把培训做足,协助总局开展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此外,建议贸大与总局新成立的竞争政策和大数据中心加强合作。

食品安全协调司副司长李政提出,食品安全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有着极端重要性;十八大以来,食品安全监管取得重要成果,但也还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形势。在未来的研究和合作上,建议研究院做到三个“坚持”:一个是坚持战略引领,在研究目标上设定上有长期、前瞻考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紧盯住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的问题和群众高度关切的问题,持续跟踪研究;三是坚持同向发力,学术研究与相应的制度建设同向推进。

新闻宣传司副司长耿欣提出,在新的形势下,市场监管部门已不再是单纯的执法部门或者民生保障部门,而带有一定经济管理部门的色彩,中央和社会各界对市场监管工作也日益重视。耿欣提出,研究院和新闻宣传司可在两个方面深度合作,一是推进理论研究,为总局市场监管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依据;二是推动市场监管领域的信息沟通和传播,发挥专家学者专业、中立的优势,在法规政策解读,热点事件回应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总局3-2

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司副司长李贺军首先对贸大的专家教授前期对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既迎来机遇,也面临多个方面的挑战。希望研究院未来能在《产品质量法》修订、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完善产品质量安全新型监管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协同监管等多个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总局3-3

总局领导发言后,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和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场监管研究院院长于海纯教授表示,今天的联席会议也是一场市场监管领域热点、重点问题的研讨会,各位领导和专家都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总局的大力支持是办好研究院的强大动力,研究院会按照学校“先虚后实”的方针努力探索发展,完善研究团队的人员配置,推进“五个一”的目标落地实现,为市场监管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李丽副研究员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味着国际和国内的事务是相统一的。应高度关注国际规则的变化对我国市场监管的影响,包括CPTPP等高标准自贸协定中的新规则、美欧加强供应链监管的规则等。同时建议将涉及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等领域的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列为研究院未来工作的重要方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孔祥稳提出,市场监管工作的发展对市场监管理论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对理论的创造性、本土性、可用性、解决力要求更高;二是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进一步深入;三是国际视野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未来会在市场监管相关的研究上全力投入,认真研究,做好总局、学校和研究院布置的各项工作。

        学校1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法规司副司长任端平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敬波教授对本次联席会进行总结。

任端平副司长提出,市场监管研究院前期展开的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今天的联席会议也形成了一些共识:第一,希望研究院能够打造成一个高端智库,培养和汇聚一批战略性的领军人才,建立人才梯队,关注和回应市场监管工作中的基础、重要问题。第二,希望研究院能够搭建一个共同会商分析的交流平台,吸纳多方主体参与,就重要问题共同磋商,充分交流意见。第三,研究院的近期研究计划合理可行,在执行过程中可以考虑进一步聚焦和凝炼,重点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关注的问题,同时加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回应和发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敬波教授在总结中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会议建立一种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推动双方有效沟通。王敬波对与会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建议作出了四点回应:第一,市场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都与贸大的学科布局高度匹配、紧密相关,相关学院会充分参与到市场监管研究院的各项工作当中;第二,开展市场监管研究能够有效拓展贸大的学科发展空间,提升学科建设质量;第三,贸大一定努力打造好市场监管领域的高端智库,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第四,贸大一定做好信息和交流平台,把宣传、普法等工作做得更有新意、更扎实有效。

    总结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