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贸大师生以“心”迎“新” 惠园举措温馨暖心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2日 编辑: 采访部1

 贸大师生“心”迎“新” 惠园举措温馨暖心

校新闻网讯(记者 沈佳琪 陈若冰 江南 摄影 玉君 苗一平 韩子璇 宫缘)9月2日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日。2300余名本科新生齐聚惠园,迎来崭新的大学生活。下面,就让我们走近现场,感受热烈的迎新氛围吧!

学院迎新奇招出

诚信楼前,是各个学院的新生报到处,每个学院都极尽所能,希望能为新生的大学第一天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地上铺上红白色跑道的图标,边上立着写有新生姓名的奔跑的人形展板,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并为之拼搏奋斗;金融学院以贸大四季为主题设计了背景板与纪念口罩,让新生体会到与学院之间四季有你、相互陪伴的感受;英语学院定制了印有贸大美景的明信片,为新生送上入校第一份暖心礼;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志愿者装扮成人偶,欢迎并引导新生进行报到;国际商学院定制了特色拼图,新生可以在属于自己的拼图上署名并写下自己的期望,贴到宣传板上,最终形成“放眼天地宽”的字样。除此之外,他们还为今天过生日的两名新生特别准备了生日贺卡与图书礼包;法学院制作了141名新生各项信息的分布图板,并为新生拍摄学校应援的抖音视频;保险学院秉承活泼轻快的设计理念,为新生发放五颜六色的印有“保院萌新”的口罩与笔记本盲盒;政府管理学院以蓝色为主色调,引导新生进行“朋友圈打卡”式留影纪念;外语学院在迎新帐篷前拉起五颜六色的国旗,展现其国际化的专业特色;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精心挑选了6本图书制成图书盲盒,并设计了中国风的塑封和贴纸作为新生入学礼物;信息学院的签名展板融入新增的人工智能专业的图标,充满科技风;统计学院以“同心聚力,共建未来”为主题设计展板,以此纪念建院10周年;国际关系学院采用新生的创意,以中国地图为主体,新生可以在自己的家乡所在地上方签下自己的名字,这也寓意着国关人从五湖四海聚首贸大,别有风趣。国际关系学院辅导员陆闯在接受采访时讲到,“作为辅导员,我们尽最大努力给新同学提供饱满、热情、周到的服务,让他们在惠园感受温暖,感受贸大人的气质和风采,为第一次大学之旅增添更多美好印象。”

上午十点,校领导实地探访指导各学院迎新工作。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等校领导一行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诚信楼广场各学院的新生报到处向各院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并表达了对新生们新学期的祝福和期待。校领导们巡视了各个学院的迎新工作,共同参观了迎新项目,各学院独具特色的迎新物料宣传都获得了校领导的高度赞扬和评价。针对疫情下无法返校的新生,校领导询问了安顿工作的开展情况,强调一定要保障疫情期间新生的健康和安全。校领导向各学院的新老师、新同学表示欢迎,对无法来到学校的学生表示关心,并与各个学院的师生都进行了合影留念。

志愿服务情谊深

考虑到疫情原因,家长们不能进校,加上新生对校园环境十分陌生,校团委及各学院共招募上百名志愿者,分六个班次轮流值守。从清晨到傍晚,志愿者们在南门附近设置的志愿者服务站进行换班和物资补给,保证志愿服务连贯不间断,带给新生更加体贴周到的关怀。志愿者们为新生提供从校门口到宿舍楼“一站式”服务,协助新生们无忧报到。早上六点多,志愿者便集结出发,前往各自的岗位做好准备,等待新生的到来。迎新任务虽然较为繁重,但是没有一个志愿者喊苦喊累。“去年报到的时候,学长学姐也是这么热心地帮助我的,所以今年我也来参加迎新志愿,希望能帮到各位弟弟妹妹。”2021级的张帅杰这样说道。

而在北京的另一侧,志愿者们正以饱满的热情开启了今日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迎新的接站志愿活动,为齐聚京城的八方学子送去了贸大生活的第一份温暖。经过前期的招募、协调、排班,来自各个年级的本科生志愿者们整装待发,负责在火车站与学校之间往返迎接新生入校。为防控疫情,每一位新生上车前需要测量体温,检查48小时内有效核酸阴性报告、14天行程轨迹表、北京健康宝等。志愿者们不畏辛劳的等待与无微不至的服务换取了新生学子们舒心的笑容,为疫情防控下新生的顺利入校做好服务。

政策优化人心暖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从新生信息采集到获得入校码,期间经过层层审核,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相比前期严格的线上审核,今年的线下报道流程与往年相比进一步简化。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闫雪琴提到,今年学院决定滞后收取档案和准考证,在方便新生的同时可以减少聚集时间。

正因为学校各部门的工作优化,“顺利”“期待”也成为新生们在采访时所说的高频词。来自国际商学院的赵嘉钰是第一个进校的新生,她说:“进校的过程要比想象中的要顺利许多,大件行李都有志愿者帮忙运送。”谈及现在的心情,赵嘉钰表示自己有点紧张,也非常希望今后在学校里有更长足的发展。河北的宋新爽凌晨四点就从家出发,父母自驾送她来报道。提到对贸大的初印象,她说:“学校真的很漂亮,而且学长学姐都非常热心,特别感谢大家。”她形容自己“非常社恐、内向”,希望今后在大学能够更好地提升自己,能够变得更活泼一些。

时近中秋,一食堂也开设了贸大特色月饼售卖服务。不少新生刚到校便迫不及待地去购买月饼。保险学院的杨凯正是在前往一食堂的路上遇到了记者。他表示,这些特色月饼也是他到校后的一个纪念,意义非凡。

面对首次离开父母怀抱的孩子,开心、骄傲与不舍是家长们共同的心情。校门口的这次道别,标志着孩子们踏入人生的新旅程开启成长的新阶段。对于孩子大学四年的成长和发展家长们心中有着无限期许与满怀祝福:“在大学中学习很重要,但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同样重要,希望孩子们能够学习他们所热爱的,并在这个领域向下深耕、向上生长。”“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贸大的宽广平台中自由翱翔,大展拳脚”。尽管根据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家长们不能陪同孩子进入校园,但家长们纷纷表示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咱们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的好,孩子进入校园,我们家长就放心了!”

酷暑退去,秋高气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再迎莘莘学子。愿他们以梦为马,与惠园一同奔向远方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