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校党委开展第六批巡察反馈并全面启动巡察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7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供稿)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我校于20224月启动第六批巡察工作,日前6个巡察组已顺利完成巡察任务。2022914日至22日,学校先后召开第六批各单位巡察反馈暨巡察整改启动会,党委巡察组分别向校直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委、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教辅党总支、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科研处、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反馈巡察意见并启动巡察整改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文君、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王强、洪俊杰、吴卫星、王敬波分别出席相关单位巡察反馈会议并讲话。党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巡察专员、被巡察单位党政一把手及被巡察单位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第一巡察组邱小红组长反馈校直机关党委巡察意见。意见认为,机关各单位在立德树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七十周年校庆筹备等方面积极作为,机关各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庆祝建党百年、七十周年校庆、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应急处理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足,党的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制度建设缺失,落实“一线规则”不到位;党建工作不规范、支部建设不均衡;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不到位,未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第二巡察组袁利新组长反馈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委巡察意见。意见认为,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敬业爱岗,认真履职,工作效率高。积极成立“惠园夕阳情”关老基金、学生关老志愿团,制定困难帮扶慰问制度,校、处两级大病慰问制度,坚持走访慰问制度等,加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和老年大学建设。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站位不高,与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有差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践行“一线规则”不到位;支部引导力、凝聚力不强,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作用不够;在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方面,存在压力传导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第三巡察组仇鸿伟组长反馈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巡察意见。意见认为,研究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水平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一批丰硕成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响应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了防疫、教学、科研工作有序运行,党委的工作得到教职员工的普遍认可。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站位不高,理论学习不深入;责任意识不强,落实“一岗双责”和“一线规则”不到位;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程度不高;落实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第四巡察组张小锋组长反馈教辅党总支巡察意见。意见认为,党总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加强部门之间的融合,为辅助、保障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站位不够高,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作风建设仍有不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抓基层党建不够有力;落实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不彻底、不深入。

     

第五巡察组于海纯组长反馈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巡察意见。意见认为,教务处能够积极完善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推进高质量慕课建设,推进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推动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培育,积极构建贸大特色通识教育体系;教师中心成立以来,全面梳理优化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各环节,引进本科教学质量管理系统,针对不同群体需求创新教师教学培训,启动“名师谈教学”系列讲座和各类讲堂活动。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站位不高,理论学习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践行“一线规则”不到位,作风建设不扎实;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足,队伍专业化建设存在短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不够彻底。

   

第六巡察组戴长征组长分别反馈科研处、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巡察意见。意见认为,学校科研事业稳步推进,在高级别科研项目、高层次科研获奖、高水平科研成果、高质量科研机构中取得好成绩;科研处致力于组织引导和服务各二级单位教职员工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形成了有利于学校科研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引领科研事业发展的关键作用发挥不充分,与学校党委要求和群众期待有差距;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落实“一线规则”不到位;部门建设与学校科研事业发展需要有差距;在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方面整改不到位。

     

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在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开展学科发展规划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站位不够高,顶层设计有欠缺,统筹推进能力还有不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落实一线规则还有差距;部门班子和队伍建设现状不能完全满足学校事业发展要求;在落实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方面尚有部分问题存在。

   

914日,党委第五批第五巡察组还完成了对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含人才交流中心)、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巡察反馈。巡察组长王铁栋反馈巡察意见。意见指出,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含人才交流中心)、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落实学校党委人力资源和人才工作部署,开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师德师风建设、人事分类管理等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职工国情教育等专项工作中积极有为,在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学校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和深化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上取得实效。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站位不高、学懂弄通做实不够、履行核心职能不到位;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管不到位,制度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支部工作不规范,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待加强;主题教育整改有差距,改进措施不具体,缺乏走深走实。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在各单位巡察意见反馈会上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巡察期间多次听取汇报、指导工作,反馈的巡察意见是经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和党委常委会审定的,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要求。被巡察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强化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建好整改清单,全面盘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细化整改措施。要抓好重点问题整改,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精准发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将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及时报告整改情况。    

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王强、洪俊杰、吴卫星、王敬波分别在分管单位的巡察反馈会上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强化巡察整改责任担当,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形成整改工作合力,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扎实成效;二是要把整改过程作为破解各单位改革发展瓶颈问题和突出矛盾的攻坚过程,作为推动整体工作的有力支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促进被巡察单位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校直机关党委书记张志群、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张石榴、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书记庄芮、教辅党总支书记杨洪义、教务处处长庄芮、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滕云、科研处处长薛熠、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戚依南、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洁、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长刘金兰、人才交流中心主任郑东晓分别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巡察反馈意见帮助本单位问诊把脉、巡出实情、察出问题、开出良方,对于巡察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剖析深入反思,强化责任担当,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部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把整改落实的过程作为凝心聚力、改进工作的重要过程,通过整改落实形成长效机制,推动部门事业再迈新台阶。

反馈会前,党委巡察组已分别向校直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委、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教辅党总支、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科研处、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以及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人才交流中心班子成员反馈了巡察意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