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开展2022年度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2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研究生院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重要指示,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政策水平和指导能力,我校研究生院于2022年11月3日至5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新增研究生导师集训。副校长吴卫星、研究生院院长黄薇、研究生院副院长蔡永明、徐雷、曲艺出席培训活动。吴卫星副校长主持专题报告并作结业讲话。

踔厉奋发,开新篇:黄薇院长寄语参训研究生导师

开班式上,研究生院院长黄薇做动员讲话。黄薇向参训新增导师表达了最衷心的欢迎和祝贺,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进展、面对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考。会上,黄薇对新增导师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锻造政治素质,坚守立德树人。研究生导师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强化岗位意识,勇于开拓创新。导师要跟踪学术前沿问题、持续研究、勇于创新,不断提升个人专业功底和治学水平;三是既严管又厚爱,营造和谐师生关系。导师要倾情投入,加强管理,关爱学生,培养导学共同体,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提纲挈领,明方向:专家详解二十大精神及研究生教育初心使命

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做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场报告。顾海良详细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意义,多维度、多角度、多层次地深度解析了二十大报告中的创新提法,从五个特色、本质要求、八个奋斗目标、五个重大原则等方面深刻阐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十届国家督学王立生做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的专题报告。他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国家发展历程中的三件大事,详细讲解了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指出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具有紧迫性,并阐述了研究生教育强国的两大总体目标及五大新举措。

  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岳晓东做题为“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与应对”的专题报告。岳晓东以生动的语言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着重介绍了三种精神疾患的临床判断标准以及对相应精神疾患的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方法。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的指导经验,就如何帮助研究生做好预期管理、时间管理并激发学习热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做题为“全面塑造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的新动能新优势”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唐继卫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关系做了深入阐述,并根据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历史的视角,全球化的视野,前瞻性的眼光对中国式研究生教育现代化的主要特征和战略目标进行了详细解读。最后,唐继卫就如何塑造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新动能新优势提出了看法和思考。在答疑环节,导师李翊良、杜昕晔、魏京翔就研究生分类培养、学位论文写作规范等方面提出问题,唐继卫均予以详细解答。

深入解读,释疑惑:详述我校研究生教育现状、政策与要求

研究生院副院长曲艺、蔡永明、徐雷,分别从招生、培养及学位环节作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解读”的报告,向研究生导师详细介绍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要求及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进展,帮助导师们进一步明晰岗位职责,明确研究生教育各流程环节及相关政策,了解学校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及发展目标,有的放矢地落实育人要求。

各抒己见,集广益:参训学员分组深入开展思想大讨论

参训学员开展研讨,以“如何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如何发挥教务员主体作用”为主题,分组进行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导师们相互分享了学习科研经历,讲述了指导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交流了提升学位论文质量的举措和做法,并就研究生培养质量环节的优化和完善进行了深入讨论。教务员们在研讨中认为,应进一步做好信息精准传达,进行有效沟通,以质量为本,守好教务一线堡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满载而归,启新程:隆重举行结业暨颁奖仪式

培训结束后举行了隆重的结业暨颁奖仪式,仪式由徐雷副院长主持。吴卫星副校长为13个培养单位颁发优秀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单位荣誉奖,黄薇院长向全体参训导师颁发结业证书。吴卫星作总结讲话,他对参训导师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希望导师们以此类培训为契机,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指导能力,为我校卓越研究生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优质的教育资源,研究生院首次探索在校外组织开展导师集训。这既是创新培训形式的有益尝试,也为导师间互识、交流搭建了更好的平台。导师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时间紧凑、课程安排充实、内容丰富,对未来的研究生指导工作获益良多。今后,研究生院将进一步丰富导师培训形式,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全力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向世界一流方向迈进。

 

部分导师参训感想

金融学院导师 卢尚霖:

为期两天节奏紧密的培训安排,为我们上了一堂站位高、思想深、启发强的岗前指导课。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国情校情深入了解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及未来规划,有助于青年导师们更好地将小我融入大我,来理解和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中所内涵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在小组讨论中,导师们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思维延展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探讨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共性特征,形成了进行个性化预期管理和时间管理的人才培养共识。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导师 杜邢晔:

在研究生院的组织和安排下,我们有幸参加了此次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对此次培训有以下感受:一是思想有高度,由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权威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了二十大精神;二是工作有示范、有分享,研究生院黄薇院长在开班式中分享如何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形成导学共同体,既使我们感受到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又给予方法论的指导;三是对国家政策和学校政策的全方位解读,教育部领导就我国研究生教育政策进行了解读,研究生院三位副院长就研究生教育关键环节进行了系统介绍。此次培训为我们在思想上、工作内容上、研究生管理上都进行了教育和准备,获益匪浅。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导师 李翊良:

我有幸在上周末参与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收获颇多。从学习二十大精神开始,到了解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危机如何干预,再到领会新时代下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改革进程与展望,这一系列的专题报告丰富了我对于研究生教育本质的理解,更让我明白了自己在研究生教育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其次,通过培训分组研讨以及同侪的经验分享,我学习到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为未来解决实际的教学问题提供了思路。相信这次培训带给我的知识与技能一定会在我未来的研究生的教学实践中起到重要作用。

国际商学院导师 孟为:

参加了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为期两日的培训,不仅再次深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也认识到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中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作为一名高校导师,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自身素质和教研能力,以青年臂膀承担时代责任;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必须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肩负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坚决规范指导行为,坚守岗位职责要求,坚持言传身教相统一,为我校的研究生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乘二十大的东风,踔厉奋发再出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