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众志成城 共“课”时艰 线上教学井然有序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3日 编辑: 采访部1

众志成城 “课”时艰

我校线上教学井然有序

校新闻网讯(记者 于璐  凌若璇 王荩苑 黎运瑞 文心怡 徐逸飞11月15日晚,我校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第一时间响应,全面部署战疫工作并于当晚发布紧急通知将全部课程转为线上进行,实现课程顺利对接。同时,实行“校院”两级听课制度,力保线上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校教师勇担使命,参与疫情防控彻夜未眠;不忘育人初心,筑起云端“三尺讲台”;丰富教学活动,利用抗疫间隙拓展学术视野。所有课程的线上顺利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展开的背后,是我校教师团队逆行入校与学生们守望相助的勇毅决心,是日夜坚守、默默付出的无私精神,是倾心育人、践行初心的教师情怀。

英语学院江春:双重身份 一片赤诚

在这场疫情的攻坚战中,教学与抗疫两相凝聚,使命与担当渗透生活点滴。江春老师是英语学院的副院长、教授,作为此次疫情防控战的一名教师志愿者,走下“讲台”,穿起防护服,踏入隔离区,便被赋予了不同于教师的新的责任和名字——“大白”。江春老师表示,贸大正处于危难之时,每个爱贸大的人,都应该秉承守土有责、关爱学生的理念,美丽逆行,志愿服务。这也是江春老师积极参与志愿的初衷。

师者仁心,炳炳如丹。走廊、楼道、吹风间,隔离区的许多角落都见证过江春老师坚守教学阵线、认真备课的身影。为保障教学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无缝交接,江春老师将自己的工作与休息都安排在了隔离区。她在女生吹风间找到一个适合上课的角落,带上隔音较好的耳麦,最大程度保持线上授课的质量。走下“云端”讲台,江春老师便又会立即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厚重的防护服下汗水、口罩下的压痕、数个不眠不休的日夜后熬红的双眼的背后,是江春老师不畏艰难、勇毅逆行的无私情怀。

江春老师谈到,师生经过三年的摸索已经适应了新形态教学,经过线上摸排听课,英语学院的综英课、戏剧课、听说课和口译课,取得了很好的互动交流表演效果。学生的镜头感和媒体表达欲望被激发出来。此时学校第一时间进入线上教学,坚持为学生健康负责,助力北京疫情防控,是面对当下的正确举措。

法学院孔祥稳:躬身力行 肩负重任

11月15日深夜,接到学校指令后,孔祥稳副教授第一时间奔赴校园战疫一线进入汇智公寓负责抗原检测和学生早餐发放等工作。几乎一夜未眠16日一早还未来得及换下防护服,孔老师便在宿舍物资间肩负起线上教学的重任。面对几乎满课的教学安排、分发午餐的繁重工作、紧张的工作节奏以及被无限压缩的休息时间,孔老师坦然:“当‘双线任务’同时来临,尽管时间和精力有限但授课质量一定要保证。

同事的支持、同学的理解也为像孔老师一样兼顾一线工作和线上教学的老师注入了力量。孔老师所在的汇智公寓有千余名学生,三餐矿泉水水果等物资运送全部依靠老师们肩扛手提,需要大量人手。楼长蔡永明老师与教师团队竭力调整值班时间,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展开;力排万难,力求线上课堂质量不减;陆续安排志愿者补充进组,为筑牢校园防疫屏障添砖加瓦。

“防疫的紧张工作像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些天的无数个瞬间都深深打动着我,想到这些,我心里一下子就涌起一股暖流。”谈及此处,孔老师难掩感动。无论是学生们对防疫工作的配合与支持,还是课下传达的问候与感谢的话语,都令教师团队攻坚克难的步履愈发笃定。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闫立亚:心系学子 声传希望

真诚换真情,倾力助教学。兼顾学生管理和疫情防控,一人承担国际课程班相关工作,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闫立亚老师全力保障线上课程正常开展,并及时规划课程相关部署与此同时闫老师将目光聚焦学生需求,尽最大的努力给予学生关怀和关爱,让他们以良好的心态进行线上学习与日常生活。助力教学之外,闫立亚老师也在线上与家长们积极交流沟通,展示学校与学生们的真实情况,解释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获得了家长对学校的线上教学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她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座桥梁向学生和家长传达学校的声音,表达学校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

声传希望凝聚力量在繁忙工作之余闫立亚老师通过社交平台分享了贸大疫情防控时期自己所见到的人与事为贸大发出自己的一份声音。闫老师发布的内容点击量逾6万次,在互联网上激起了阵阵浪花,引来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的关注和赞叹。贸大的迅速反应和老师的辛勤付出在疫情和贸大学子之间浇筑了一道坚固的“防疫屏障”,保护着贸大每一位学生健康和安全。

疫情来临之际,贸大教师以忙碌而温暖的身影,坚守线上教学阵地;以平凡而伟大的付出,书写贸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师德风貌。守护好共同的惠园需要全体师生共同拧成一股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让我们同心抗疫,共盼春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