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盘点2022:勤耕惠园助力来华留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4日 编辑: 朱向峰

勤耕惠园,助力来华留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校新闻网讯(国际学院供稿)回首不平凡的2022年,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培养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国际学院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国际学生教育服务管理质量,主动作为,共克时艰,推动学校来华留学教育走“提质增效”内涵式发展道路,做强“留学UIBE”品牌价值,助力做足做强做活贸大“外”字文章,努力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高素质国际人才。

厚植中国情怀,引领国际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践行“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通过“感知中国”、“感知贸大”等系列“知华实践”活动,引领国际学生在忙碌的学习、实习、实践等活动中感知中国,读懂中国。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在冬奥体验活动、志愿服务队伍、开幕仪式观众席中,都有贸大国际学生的身影,他们在展现贸大国际学生风采的同时,也深入地认识了中国、了解中国、爱上中国。同学们亲眼看到中国如何科学防疫、有序组织了一届令人难忘的冬奥会,学生们亲身感到了“顶得住压力、防得住病毒、办得了大事”的“中国气魄”,他们说或许这就是中国奇迹的根本原因:“所有的人都有一个目标,这是难以想象并且能量巨大的”。

国际学生暑期走出校园感知多彩中国。先后参加了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举办的“在华外国工商界代表新疆考察团”活动、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举办的“数字中国与可持续发展之路”主题考察调研活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组织的“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北京国际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夏令营活动、中国外文局组织的纪录片《与象同行》的全球首映式、中关村创业孵化器实习等,国际学生们深入中国基层和企业,亲身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无限活力,切身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也获得了主办方的高度认可。

规范管理、聚焦质量,做强“留学UIBE”品牌

制订并发布学校《招生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来华留学生辅导员管理办法》,通过国际学院与各培养学院统分合作的留学生辅导员管理模式,在我校首次建立了留学生辅导员队伍;进一步提升国际学生生源质量,发挥培养学院在研究生招生中的积极作用,与国际学院共同优选生源,在招生旺季,每周举办项目推介和报名问答线上专场,尤其采取在校学生用亲身体验线上分享惠园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让国际学生们“云端感受”多彩的贸大校园生活。截止2022年底,在学国际学生2285人,分布全球160余个国家。无论从培养规模和培养规格上继续在全国名列前茅,彰显了“留学UIBE”品牌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2022年共计来自全球106个国家的518名国际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获得学位。


多措并举推动国际学生教育“提质增效”:从两大方面入手:一是学生端,举办首场国际学生学术论坛;建立英文留学生教务与选课平台,制定英文留学生毕业论文模板,推动部分学院实现博士生毕业论文提前开题制度和导师组制度。二是管理端,认真组织思想大讨论,积极参与校内外国际教育资源建设和管理能力建设课题立项,学院共成功获批6项上级部门课题

温暖贸大:见证中国力量 感受贸大精神

2022年11月15日,学校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迅速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本着“全校一盘棋”、“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的原则,面对300多名在校国际学生,对国际学生的“关心、关爱”也成为学校疫情防控一体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国际学院和各培养学院积极行动起来,将学校老师们的温暖和关爱送到留学生身边,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云端”线上活动,如“与学生云端见面会”、云端学做“八段锦”、“贸大,我们在一起”手抄报活动、“在校看世界”等,将“知华”教育、“国情”教育有机融入学生管理环节中,让国际学生们感受到了来自学校老师们的“温暖”。

在校园封闭管理,面对大量国际学生入境返校压力,学院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帮助新入境国际学生群体办理电话卡、银行卡和校园E卡,配送校园封闭期间生活必需品,第一时间解决国际学生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学生们纷纷表示“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共克时艰:“入境返校”与“线上教学”两手抓

从入境前信息核对、入境过程中安全提示、保险购买、入境后健康隔离期间心理关怀、返校后协助办理中国手机卡、银行卡、签证更换,通过微信“一对一”关爱学生的日常生活,了解他们的思想变化,化解他们的内心焦虑,安抚隔离酒店同学的焦灼情绪、告知隔离事项等。老师们把惠园的标志性景点做成短视频发给学生,带领他们“云游”惠园,保证了国际学生们安心返校,愿意返校,让国际学生感受贸大关怀。

积极探索,提升国际汉语教学水平。生有问师必答,老师们努力创新,让教学灵活多样、生动有趣,课堂内外一起抓,将知识传授与文化传播贯穿教学过程,如学唱中文歌曲、制作社会热点短视频、介绍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的预科生活”手抄报活动等,师生们齐心协力,打破时空,让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用汉语相互温暖,继续提升贸大预科教育的品牌效应。

助力学校疫情防控“一盘棋”,确保校园安全

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中外学生“一盘棋”思想,学院领导从服务学校大局出发,带领服务中心全体员工在继续做好国际学生公寓服务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全体管理与服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倾全力、动全员完成两次入校住宿工作及全校教职工住宿接待工作一方面,无一人犹豫,无一人退缩,有人丢下年幼的孩子,有人放下年迈的父母,学校一声令下,立即返岗,迅速投入工作,真正做到了“招必战,战必赢”。

正是今年新气象,万紫千红报春光。展望2023年,国际学院将通过三年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守正创新,勤耕不辍,牢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推动学校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做强“留学UIBE”品牌价值,努力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高素质国际人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