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贸大师生热切关注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5日 编辑: 朱向峰

贸大师生热切关注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

【编者按】春风浩荡中,2023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贸大师生第一时间组织收听收看,大家一致表示,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阔步进发。

激扬奋进力量 创造新的伟业

校党委书记黄宝印: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心潮澎湃,充满骄傲和自豪。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多重艰巨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一组组数据令人振奋、令人骄傲和自豪。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等。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蓝图已绘就、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交出“贸大”优异答卷。

  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忠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既务实可信,又催人奋进。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同时,还将大力进行国家治理体系改革。这将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增强发展信心,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稳步前行。这种发展与改革的精神也将指引学校的事业发展,使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的成果落地落实。

  民建中央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法学院教授黄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进一步落实了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积极推动加入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的要求,进一步提出“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用改革办法激发市场活力”。贸大开展涉外法治研究过程中,不仅要对照国际规则文本,还要认识到文本仅代表博弈形成的最低共识,因此要透过文本,对标背后更高标准的市场规则。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开局之年的“两会”备受关注,充满期盼。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过去5年年均增长5.2%,2023年增长5%左右,经过八年持续努力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一组组精准的数据展示了一个充满活力、澎湃发展的中国,听后倍受鼓舞,也倍加感动。成如容易却艰辛。在世纪疫情的严峻考验和国际局势的风云突变之下,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殊为不易。实现2023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必须科学稳妥处理好财政、消费、投资、数字经济、引进外资、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等重大领域问题,这为在国际贸易、对外开放、财政金融等领域具有长足优势的贸大,赋予了新使命、带了来新机遇,我们将锚定国家战略需求,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做出更大的成绩。

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洁:开局之年的“两会”关乎国之大者,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以后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特别是报告中提到要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是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新课题新要求新期待。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加强守正创新和系统观念,勇于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书写好回应好“推进高等教育创新”的时代答卷和时代要求。

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攻坚克难中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1万亿……,一系列发展成就来之不易。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发展动力,经济社会发展展现新的活力。我们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深刻内涵,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晓霞:过去五年极不平凡、极不平常,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克服多重严重困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都是参与者、见证者,深刻感受大党大国的担当作为、治理智慧和为民情怀,深刻体会党、政府和人民之间生死相依的情感连接,这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的完美诠释。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教授蓝庆新:回顾五年以来尤其是2022年,我国成功克服了疫情反复冲击,有力抵制了逆全球化思潮,有效应对了美西方的围堵和地缘政治冲突,对内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制度改革,对外推动高水平开放,推进国际合作,成就斐然。作为一名科研教学工作者,我将加倍努力,全身心融入这一伟大时代,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研究员薛新龙: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作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事业发展”的首要内容。相信随着义务教育持续均衡发展、职业教育适应性不断提高、高等教育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我国教育体系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社会创新发展等方面起到更为重要的贡献作用。

激荡光荣与梦想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2级金融专业研究生王佳奕:两会的胜利召开鼓舞着我们青年学子,我们也将用青春守护信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金融学院2022级金融学专业研究生周浩:青年学子要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国际商学院2021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吕鑫宇: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日开幕,来自五湖四海的全国人大代表共商国是。我内心倍感振奋、深感自豪,对2023年的经济发展更充满期待。法学院2022级法律(非法学)专业研究生宁遵明:报告提到,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应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充分发挥经济、法学、外语等学科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贸大人应有的贡献。

英语学院2020级翻译专业本科生曾思杰:在学校的精心组织和筹备下,我全程学习收看了开幕会直播,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深感自豪。外语学院2022级希腊语专业本科生闫科妙:我深感自己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更应脚踏实地,精进语言学习,为国家的对外交流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语言人的使命。信息学院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李文杰:我们应坚持学思践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满怀憧憬与期盼

保险学院2022级金融学专业研究生赵桐浦: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们应该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积极投身于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中,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公共管理类本科生徐慧瑶:在集中观看开幕会直播,报告中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数字,增强了对我国未来发展信心。国际关系学院2022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万紫晨:要保持着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稳增长、稳民生、稳就业。拥有来自劳动和创新的工作收入才会鼓足人民的消费信心,经济才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不断增长。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何艳梅:政府工作报告深刻展现了近五年来教育领域改革的巨大成就,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取得可喜成绩。统计学院2022级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 王诗语: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如GDP实现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振奋人心。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朱晋燕:经济发展有保障,生活水平有保障,这是我们祖国给我们的最好底气和安全感。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2022级国民经济学专业研究生侯秉玺:身处经贸大学,深感为国家争取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话语权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我将潜心投入到与之相关的各项学术研究中,为加入和引领制订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和建设贸易强国踔厉奋发、接续奋斗。(来源:各学院、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