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晒成绩 比亮点:21个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体述职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8日 编辑: liyuqing

晒成绩 比亮点:21个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体述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晴 摄影 玉君)3月8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会议厅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18个单位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现场逐一述职,学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主持并现场点评讲话。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大会,全体中层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亮实招 显成效 基层党建工作成果丰硕

曹小勇、王铁栋、唐兴全、齐天翔、李欢欢、项洁、田文泉、高玲、孟令东、刘洁、巩喜云、李悦、孙晓霞、李常州、胡东旭、张志群、刘志宏、杨洪义18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依次上台进行现场述职,庄芮、祁雪冻、张石榴3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紧扣述职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疫情防控、接诉即办、教育教学等中心任务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一岗双责”、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校园安全稳定、监督责任等党建重点工作,详细汇报了主要做法、特色亮点、问题与不足、下一步工作思路。大家各自亮实招、秀底蕴、显成效,充分展现了学校党委领导下基层党建工作的成绩与优势。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

黄宝印书记在总结点评中指出,2022年,我校党建工作坚实有力、亮点频出,这有赖于一批经验丰富、热情投入、专业过硬、德才兼备、追求卓越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辅导员们日以继夜的辛苦付出。他们都焕发着青春活力,充满了正能量,他们奋战在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凡的业绩,在危难险重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为呵护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平安、守护校园的安全稳定拼搏奋进。黄宝印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者的殚精竭虑和无私奉献表达了崇高敬意和真挚感谢。

黄宝印书记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充分发挥基层院级党委政治核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他从18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述职中,真切感受到了大家对党建工作的倾情投入和深入思考,大家都在用心、用情、用力为党的事业辛勤工作着、执着奋斗着、努力探索着。各位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有力、成效显著。特别是2022年11月学校经受了疫情防控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危急时刻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全校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疫一线党旗高高飘扬、党徽熠熠闪亮,谱写了一曲贸大一体同心抗疫的恢弘乐章。

黄宝印书记表示,各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了新努力、取得了新成效,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二级党组织把握党建活动主旋律,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开创思政育人新格局。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突出优势,把党的领导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稳人才培养方向;三是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着力打造贸大党建品牌。对标教育部“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北京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强化建设,以迎接《基本标准》入校检查为契机整改提高,基层党建水平稳步提升;四是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动力,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各学院围绕国家战略方向确定研究主题,推出有价值、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社会贡献“贸大智慧”和“贸大方案”;五是以提升组织功能为牵引,同心守护师生安全。2022年11月,校园进入应急状态后,各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学校抗疫号召,组织教职工志愿者第一时间逆行驻校,奋战在校园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一线。

黄宝印书记指出,基层党建工作可圈可点、亮点纷呈,让我们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有了更足底气和更大信心。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他指出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一是各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平衡。有的单位是标杆院系或样板支部,要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有的单位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不够突出。部分教师党支部发挥教书育人战斗堡垒作用不够,发展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入党工作不够深入。二是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够。或多或少存在“两张皮”现象,还需进一步思考如何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更好完善和落实院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政治把关作用。三是党建工作守正创新有待加强。有的单位党建活动习惯于按照上级部署执行,活动内容和形式上缺乏系统思考和自主谋划。有的单位党建工作创新不够,党建工作特色凝练不够。黄宝印书记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各位基层党组织书记持之以恒,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和优势,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在思想引领、发展引领、治理引领、队伍引领方面持续用力,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构建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

奋发有为 以评促建 充分展现特色亮点

黄宝印书记就迎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指出,一要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基本标准》检查是五年一次的大事,市委高度重视,各基层党组织也要高度重视,压实工作责任。各工作组组长、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把检查作为总结过去五年党建思政工作的全面体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二要充分展示特色亮点,精心做好准备工作。各单位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地汇报工作、准备材料,学院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要深入挖掘和充分展示。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和人员安排,确保检查工作顺利进行。三要高标准推进工作,全面提升质量成效。检查涉及多部门、多单位,要周密组织、统筹安排,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工作,确保方向精准、步调一致、形成合力。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卓有成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做好提速和冲刺准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专家入校检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