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贸大第十三届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5日 编辑: 采访部1

诗词大赛  思政大课  文化大餐  美育盛宴

贸大第十三届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隆重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钰熙 摄影 秦朗 汪雪如5月1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求索书院杯”“雅言传诵经典,弦歌赓续华章”第十三届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在求索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十三个学院的参赛队伍认真备赛、倾情演绎,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美绝伦的诗词大赛、文化大餐、思政大课、美育盛宴。来自全校各学院的近500名同学和老师一起分享了这场“活化”的思政大课和文化大餐。

本次大赛主题鲜明,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通过“崇德立身,厚德载物”、“耕读传家,鉴往知来”、“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天人合一,万物共生”四个篇章展示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天下观、道德观、社会观、宇宙观。十三个学院分别从君子立德修身角度表述“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的智慧与“修己惠人,笃行致远”的理想;从修习传家角度演绎“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品质与“正家,而天下定矣”的志向;从惠民治国角度传达“制国有常,利民为本”的思想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情;从天下升平的角度展现“天人本无二,不必言合”的哲理和“万邦协和,则所为必成矣”的愿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出席大赛并致辞。他指出,本次大赛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青年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与时俱进,立意高远。中华文明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孕育了具有顽强生命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人生、看待社会、看待世界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气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先进文化积淀、传承和发展的重要阵地,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积极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擎作用,着眼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诵读文化经典等途径,感悟传统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传递独特的中国理念与中国智慧,承担起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行稳致远。

活动邀请到国家一级演员、国家话剧院演员王晓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思清,央视网光华创想总编辑助理、光华锐评主编张凌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团委艺术教研室教师杨倔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赵静老师担任本次戏剧节专业评审。


在全场观众的翘首以待下,大赛在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金帆民乐团表演《弥渡山歌》中拉开帷幕。表演者端坐古筝前,俯首弄弦,曲调悠长,描绘风过天晴、万物清明之景;随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朗诵社团的表演《汉唐有约》,在雄浑与明快交织的朗诵声中,带领全体观众回溯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为观众演绎了一场经典传诵的视听盛宴。

篇章一:崇德立身,厚德载物

古之君子,修德而已。保险学院《风·蕴》以琅琅诵声作伴,带领观众穿越遥远的时代,在不同时代舞者或显柔美、或显刚强的舞蹈演绎下,共同欣赏同一轮皎皎圆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孤城闭》高呼“崇德,不分贫富贵贱,修身,不论文武百姓”的口号,讲述万先生、老兵这些心中怀德之人,以已之力传崇德之意至万家。外语学院一场《觅德·承泽》,带领观众跨越千年,生动诠释“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深刻内涵。最后,他们用发出真切问候与美好祝愿,祝愿中华文化繁荣昌盛,在新世纪绽放出独特风采。

篇章二:耕读传家鉴往知来

国本在家,家本在身。马克思主义学院《忠魂义骨传家训》为我们还原了名将岳飞的生平故事,“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时代最强音响彻至今朝。法学院《家承·国瑞》向观众们展现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传达了愿祖国繁荣昌盛,愿社会和谐有序的美好愿望。国际商学院《书·生》展现了中国古代读书人的风骨与情怀,展现出英雄的豪情万丈与侠骨丹心。

篇章三: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民须仁之,物则爱之。政府管理学院《传古承今·此心为民》以“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为理念,讲述孟子的智慧和广为传唱的民本思想。统计学院《民本千年·生生不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对“民本”思想的继承、弘扬与超越。英语学院《满江红·载民之滨》带领观众追随行人步伐,看岳飞沙场鸣金,八千里路云和月;忆红军去留肝胆,十四春秋尘与血;再往今朝,谱写新篇,丝路海内人若比邻。信息学院《一生怀民——苏东坡》向我们展现了“四十年,其爱民之深,忧民之切”的东坡先生,他的爱国忧民精神犹如高唱的永恒歌谣,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印记。

篇章四:天人合一万物共生

天地并生,万物为一。国际关系学院《蝶梦书生》以蝴蝶为线将书生的梦境串联,在梦境中经历了山鬼祭祀、魏晋辩思、庄子解惑,最终在音乐声中走进花林深处,月夜之下,豁然开朗,用独特的方式为我们带来了别样的视听盛宴。中国语言文字学院《逐日》阐释了无论我们追逐的是金乌和神女,还是家园里的绿水青山,人类与自然的平衡、“天人合一”的哲理都将是我们永恒课题的真理。金融学院《天地共适》带领观众探索创世之初的神话,听古神喃喃低语;观摩祈雨的祭坛,回想古老神秘的咒语;感悟古人的哲思,徜徉自然天地间。

十三支参赛队伍表演结束后,评委李思清、王晓梅分享了观赛感悟,并进行了细致中肯的点评。李思清指出,学生们的表演生动细腻,呈现出不同风云人物处在特定历史环境下的风采,各学院的表演各具特色,展现了中华文化中蕴含的深厚情感,传承了中华民族的诗词瑰宝。王晓梅表示,十三个剧目各有特点、各具特色,既有古曲新词的创意,也有服装道具精致的亮点。

点评结束后,UIBE民乐团为我们带来了尾声节目《山语幻》,琴笛协奏出一幅美丽的山水图景,时而壮阔,时而温婉,让全场观众再次陷入传统音乐的魅力当中。

民乐团演出完毕后,主持人公布获奖名单。最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获得一等奖,英语学院与信息学院获得二等奖,国际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与金融学院获得三等奖,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获得最佳创意奖,外语学院获得最佳风采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黄宝印书记,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贾怀勤老师,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黄震华老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刘煜校长,国家话剧院王晓梅老师分别为获奖团队颁发奖状与奖杯。

本次大赛通过经典演绎,挖掘传统诗文的时代意义,进而增强学生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与能力,为中华文化传播发展贡献力量。在国际风云变幻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温柔独立的姿态,点亮了国际交往、全球治理的星星之火。贸大学子将深刻感悟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承担起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

本次活动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国际青年文化节系列活动,由求索书院、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联合主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党校办主任周波,教务处处长庄芮,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唐兴全,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晨萌,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贾怀勤,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黄震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刘煜以及校内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的老师们观看了比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