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2)》重磅发布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31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3年5月2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和法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届“涉外法治论坛”在学校国际交流大厦报告厅举行。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振江,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副庭长张树明,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余双彪,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副局长姜海涛,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参赞商震,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处长翟刚学,商务部条法司综合处处长王蔷,人民检察杂志社社长庄永廉,国际商会“一带一路”委员会主席、中国盐业集团总经理于腾群,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院副院长谷岩等200余位来自政府部门、实务机构和校内外专家学者代表,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赵忠秀、副校长王强、王敬波共同出席本次发布会。

《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2)》发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为论坛开幕式致欢迎辞。黄宝印书记对百忙中出席本次发布会及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也表达了对涉外法治研究院工作的肯定和支持。黄宝印书记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不仅是相关领域全国首个实体化建设和运作的智库机构,更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教育思想和习近平人才思想的理论阵地。成立以来,研究院在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理论研究、平台搭建、活动开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今后要进一步支持和深入推进研究院建设,推动研究院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地发展。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设立涉外法治研究院是落实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涉外法治发展报告的发布,有助于深化涉外法治研究、宣传涉外法治建设成就、客观评价涉外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张鸣起副会长同时提出,办好涉外法治大讲堂、建设“一带一路”涉外法治基地等需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理论框架,加强宣传引导,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邓传淮司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加强涉外法治的基础性工作,下一步要坚持正确方向,聚焦国家需求,着力从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进一步创新培养模式、进一步强化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质量。

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张树明副庭长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全国商事、海事审判工作的基本成果,并肯定了涉外法治研究院在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涉外法治人才教育等多方面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绩。张树明副庭长认为,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严峻,涉外法治建设需要理论界和实务界携手共进。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余双彪副主任概括了检察机关在涉外法治建设领域作出的努力,包括更好服务企业走出去、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涉外刑事案件司法协助机制等。余双彪副主任指出,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直重视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合作,作为协同合作体,应当共同致力于提升我国的话语权,加强涉外法治领域复合型、高端型人才培养。

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2)》揭幕。

论坛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涉外法治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主持。


《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2)》:

十一大专题展现我国涉外法治发展的宏伟成果

发布会第二阶段为《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2)》内容的介绍,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强副校长主持。报告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涉外法治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担任主编,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教授和首席专家左海聪教授担任副主编。

本年度报告共包含11个专题章节,分别是“一带一路”涉外法治发展、中国数据治理涉外法治发展、国际化营商环境法治发展、对外交往法治发展、反制裁、出口管制法治发展、对外贸易法治发展、涉外投资法治发展、涉外金融法治发展、反垄断涉外法治发展、海商海事法治发展、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法治发展,从参与全球治理、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和法学研究等方面展现了我国涉外法治发展的成绩、问题和建议。来自涉外法治研究院、法学院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分别主持各相关分编章节的撰写。

左海聪教授对报告进行总体介绍后,李沣桦副教授、许可副教授、满艺姗助理教授、边永民教授、纪文华教授、陈卫东教授、陈正健副教授、伏军教授、黄勇教授、董冰莹副教授和薛源教授依次分享了各章节的重点内容。

报告指出,与上一年相比,2022年我国涉外法治工作具有四大特色: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统筹性稳步加强;全局性涉外法治工作成绩更加突出;反干涉、反制裁、反长臂管辖实践等“三反”法治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全球法律事务中的引领作用持续加强。

专家评议:深入推进涉外法治建设,开启中国涉外法治新征程

会议第三阶段为评议阶段,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教授主持。

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法研究所所长沈四宝教授建议持续办好这份涉外法治报告,发扬我校的特长和特色、打造品牌,回馈报告的服务对象。

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提出,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的名称决定了其定位,报告今后要继续立足中国看待国际领域问题,学者要努力将形式法治的表述转化为实质法治的研究。

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商震参赞认为报告有三大特点:一是紧跟形势、恰逢其时,二是聚焦热点、丰富详实,三是注重实践、务实管用。同时,建议对外交法治范围开展更加全面深入地研究,持续追踪国际热点问题,打好国际法律攻防战。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综合处王蔷处长将报告概括为全、深、实三个特点,认为其对于在一线从事涉外法治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具有参考价值。王蔷处长提出,我国在国际经贸等领域,如何发挥大国作用等问题上,还面临诸多挑战,期待理论界为实务部门提供更为细化的方向指引。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院谷岩副院长围绕国际商事仲裁展开评议,认为要将中国建设成为国际商事仲裁新目的地,需要同时关注中国仲裁国际化和国际仲裁中国化。


大会总结:开展涉外法治理论研究,做出贸大贡献

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作总结发言。赵忠秀校长再次对各位与会嘉宾对我校涉外法治研究院工作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赵忠秀校长指出,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涉外法治研究院的理论学习、研究成果、社会服务、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2)》这一代表性成果就是例证。在研究院班子的带领和诸位专家的努力下,报告填补了我国涉外法治研究领域的空白,成为考察我国涉外法治建设发展历程的重要参照,对加强我国涉外法治研究具有积极意义。赵忠秀校长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建设好、发展好涉外法治研究院,继续做好涉外法治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资政建言等工作。


贸大第三届“涉外法治论坛”举行

5月的惠园绿意盎然,充满生机。下午举行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届“涉外法治论坛”,来自40多所高校和实务部门的60余名专家学者们齐聚贸大,就“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国际法的发展与完善”、“涉外立法的实践需求与理论回应”、“美国涉华立法与执法新动向及中国应对”等当前涉外法治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会上,还举行了涉外法治研究院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