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喜报!特等两项!我校在“挑战杯”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1日 编辑: 于璐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5月30日,“青创北京”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校团委杨意老师带领获奖学生团队参加颁奖仪式、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指导教师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学子潜心求知、亲身实践、积极探索,再次实现该项赛事的重大突破。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梁伟老师指导的《中等收入家庭金融资产配置问题研究--基于北京市十六区529 个家庭的调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好飞教授指导的《以“4+5+2”模式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田庄沟峪乡村振兴分别获得主体赛道和乡村振兴赛道特等奖各1项。各赛道合计一等奖4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8项。

挑战杯全称为“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举办地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领域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赛事之一,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稳居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前三位的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

此次“青创北京”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对标“挑战杯”国赛相关要求,结合首都特点和发展需要打造的“一杯五赛”新赛制,参赛项目具有极高的学术水平,特等奖项目可直接推荐到“挑战杯”国赛。

   

学校高度重视赛事组织工作,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宣传,积极动员。自20231月校内选拔赛启动以来,竞赛得到了学校师生的广泛关注与热情参与。在赛事组织上,学校将挑战杯的校内选拔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充分发挥科研创新的育人功能。在项目培育上,校团委广发“英雄帖”,帮助优秀作品招募队友;善写“介绍信”,畅通项目团队调研之路;联络“牵头人”,邀请资深教师介入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中,寄语同学们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贸大学子谨记总书记教诲,走进实践深处,关照人民生活,永葆“自找苦吃”的精气神,不断锤炼自身本领,把在课堂获取的专业知识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用青春的画笔助力乡村振兴,让青春绽放在调查的“田野”里。校赛阶段,13个学院,共计本、硕学生近千人参与活动,共提交161份作品,作品涵盖红色文旅、基层治理、双碳经济等方面,从身边的芍药居,到京郊的挂甲峪,贸大学子的足迹布满京华大地,以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的号召。

   

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要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近年来,校团委紧紧围绕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搭建以赛促学平台,持续营造学生学术科研创新氛围,借助各类学术科技竞赛平台,每年吸引数千名学生参与其中,研究方向涵盖经济、管理、文化、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充分锻炼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助力学生全方面发展。

   

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各部门、学院和专业教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校团委将继续统筹协调、稳步推进,下功夫做好体系建设、项目培育和人才培养,将服务青年发展与服务学科发展有效对接,力争在高水平大学生科研创新竞赛中争创佳绩,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贡献青春力量。

 

附:我校“青创北京”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项目名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