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校园建设 > 正文

校园建设

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我校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试运行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事务管理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打造融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学生综合服务平台,学工部从2016年4月起启动了建设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工作,经过走访调研意见征求,几易其稿,形成建设方案,以一体化、集约化、便利化、多样化、规范化及可持续性为核心理念,开展实地建设。从本学期起,中心开始试运行,并初步具备了咨询引导、业务办理、自助服务和休闲研讨四大功能

改建后的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各区域

改造空间巧做设计

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位于我校求真楼二层大厅,空间面积相对有限,经过精心设计和施工改造,求真楼二层大厅不仅满足了中心的各项功能需求,同时以白色、木色为主色调,以青春动感的彩色元素为装饰,营造了清新、简洁、舒适的环境氛围,深受学生欢迎。步入求真楼二层大厅迎面看到的是中心的咨询引导台,这里每天有专人负责咨询引导,运行以来日均接待学生50人次。求真楼集中了多个学生管理部门,涉及众多中外学生管理、服务职能一些学生初次来到这里,难免找不到方向,中心前台的咨询引导功能较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让学生获得周到的服务、得到满意的解答。开放式的场地实现了空间的灵活运用,大厅即可作为学生日常休闲的区域也可为学业辅导、团体讨论等提供场地。

学生利用中心大厅开展学业辅导活动

业务办理精简流程

中心通过整合梳理相关业务精简流程,为同学们提供学习及生活的便捷服务。目前,中心开设的日常业务办理包括学生事务、奖勤助贷、基础团务、预约服务、物资租借等五大门类,以“全时段”和“分时段”两种形式面向学生提供服务。同时,为了打通资源、提高利用效率,面向全校学生组织提供业务办理场地,即解决了学生组织缺少固定场地的难题,也通过集中与集约的形式方便了学生。目前,中心已累计接待办理业务200余人次。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集中时段为学生办理申报审核业务

引进设备提效服务

为提高服务效率、扩充服务内容,中心引入了信息化系统与设备,提升“科技含量”。其中,信息化自助服务终端可对接学生事务管理系统、学生素质成长评估管理系统,实现奖学金证书、二三课堂成绩单学生事务相关证明的自助打印机以及查询学生各类奖助学金发放记录。中心的休闲研讨区引入了门禁预约管理系统,学生可通过网上预约研讨室,预约成功后自动获得相应研讨室的门禁权限,实现一室多用,灵活使用。通过前期调研发现,学生因来求真楼办事、求职对打印功能的需求很大,为此中心引入了自助打印机,方便同学们随时打印所需文档。

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

着眼细节方便学生

为贯彻服务学生的宗旨,中心从细节处做出了诸多努力。在大厅放置的咖啡机能提供8种饮品,通过电子支付即可在1分钟内捧上一杯暖心的现做热饮,为冬季刚刚进入室内的同学扫除寒冷。通过征集同学们的意见,中心选定了增加的租借物资,包括充电宝、U盘、雨伞等,体现了中心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的特质以及便利化的原则。中心还组建了专业团队以实现专业化的服务,团队成员均通过了岗位培训且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于工作日轮流值班为学生提供各种线下服务。

中心工作团队为广大同学提供贴心服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