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其他新闻 > 正文

其他新闻

[就业] 数据价值爆发 无现金交易助力大学生创业贷款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1日 编辑:

大学生创业没有抵押物,传统机构不放款,怎么办?

双创浪潮之下,创业正在成为青年学生乐于尝试的选择。根据麦可思研究院《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受雇工作比例下降,深造和创业比例持续上升。

而另一方面,如何获取资金则是制约创业开展的关键障碍。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创业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2015/2016)》显示:中国创业者资金超过90%来源于自有资金。虽然银行贷款、风险投资、政府项目和众筹也是创业资金的来源,但比例仍然低于大多数创新驱动型经济体。

原因在于,一方面,大学生创业很难有传统抵押、担保等增信途径;第二,传统的授信机构无法判断学生创业者的信用情况。

但随着移动支付等方式的普及,无现金交易已经在越来越多场景落地,这也让资金往来信息变得更为清晰可追溯。这些快速累积的数据资产,经由技术分析后生成了千人千面的风控手段,这一逻辑也让破解大学生贷款难找到了新途径。

资金难题成创业掣肘

河南大学生小胡在毕业前就开始创业,靠销售茶具和做茶艺培训走出第一步。但再想进一步扩大经营时,贷款渠道让他非常犹豫。

“我知道大学生创业贷款有一定的免息政策,就希望试一试。”按照流程,他首先要回老家办理失业登记,因为是农业户口,申请被拒绝。在通过几个部门协调后,这个证明才被勉强开出。而此后小胡发现,有了失业证明还需要提供暂住证等,这需要社区或街道来提供,也需要极繁琐的手续。

“我最后放弃了,从开始准备到最后环节已经十几天,经营运转等不及。而且不知道能贷到多少,还不如选择其他方式。”小胡表示。

事实上,小胡遇到的问题是当前国内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普遍遇到的问题。在创业的万里长征中,资金问题是摆在路上的第一道坎。

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相关机构合作发布的《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显示,资金问题在青年创业过程中仍比较突出,主要是创业成本高、融资比较困难以及政府的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有限。“从创业者后续资金来源看,虽然经营性收入占据一定比重,但仍难以充分满足大部分企业和项目的发展需求,还需要依靠自有资金,以及向他人或金融机构融资的方式来满足。”

一位基层人士向笔者承认,一些地区的贷款政策确实缺乏前瞻性。“学生在社会上寻求小额贷款手续繁琐,确实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据他透露,贷款政策要求贷款人及其家庭成员没有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首套房贷款以外的商业银行其他贷款记录。此外,青年创业者难以找到符合条件且愿意提供帮助的反担保人,房产担保对很多人更是难上加难。

因此,向朋友、家人甚至其他机构贷款成为创业者最多选择的途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博士鲍春雷及其团队去年对江苏、福建、广西、重庆、贵州、陕西等 6 省(市)的14个城市进行了调查走访。在他看来:首先是贷款渠道有限。76%以上的青年创业者优先考虑向银行或信用社贷款,还有很多新方式没有被利用。这受到对互联网金融的认知和利率考虑。第二则是缺乏有效的增信方式,从传统金融机构或相关单位贷款缺乏抵押品或担保导致失败。

在他遇到的案例中,一位从事婚庆用品的青年创业者非常典型。来自福建的张新(化名)在武汉开了家婚庆礼品、活动策划公司。创业启动的资金来自创业前工作赚的几十万元,而在后续投入运营和扩大经营的资金中,他部分靠盈利支持,部分靠信用卡。“我也申请过贷款,但是没有固定资产从银行贷不到。”此外,互联网途径也给了张新不小帮助。“借呗也用,我知道它一种是等额本息,另一种是先息后本。先息后本的利息高一点,我一般都选择等额本息,因为是短期的资金周转,三个月、半年这样,所以利率还能接受。关键是方便,外面的贷款公司,利率更高而且程序繁琐,我不想为了两三万元要搞一大堆材料。”

据张新透露,更多依靠互联网管理工具也是降低成本的一种方法,“平时工作用阿里的钉钉,有的时候请假就通过钉钉发给我。库存管理这方面的话没有特别多需求,一般用EXCEL,因为工具太贵了。

数据“有价化”打破抵押崇拜

一边是无抵押、无担保的创业小白对资金的渴求,另一边则是传统机构对借款者还款能力的无从把握。

一位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人士就直言:我们经常遇到一些学生过来说要创业,但是没有任何方式可以证明他创业,我们也不知道他能不能还款,他可能会把钱用在其他地方,我们监控不了。

事实上,无现金交易带来的便捷正在改变这一困境。

在让资金往来更便捷高效的同时,交易数据的沉淀累积也爆发出惊人价值。特别是在线上数据积累充分的一些领域,借由大模型与策略分析,已经可以实现利用“数据”这一无形资产来完成信用评估,有效解决大学生创业者抵押物不足的困境。

与前文中提到的张新类似,“青橙”是一位95后创业者,她做的则完全是线上的生意——开网店,年交易额突破千万元。据她透露,但在刚开始创业的前6个月,她每天的交易额只有200元,利润只有十几块钱。

青橙发现自己每天积累下来的100多笔交易成为了宝贝,网商银行的贷款条件仿佛为她量身定做——无需抵押也无需担保,仅仅依靠淘宝上的交易流水数据,就可以评估信用,并为其提供7万元的额度,而由于其芝麻信用分较高,获得的差异化利息也与信用卡差不多。

靠着这笔钱,青橙采购了冬季款并开始尝试直播的推广形式,并借助“双十一”促销,在年底时终于资金周转进入良性循环。2年来,网商银行总共为青橙提供了261笔贷款,她也没有一笔逾期。

4月,蚂蚁金服联手联合国环境总署推出无现金联盟,青橙也成为第一批加入的成员。

这一联盟倡导商家多使用无现金交易,让每一笔交易都能转化成数据,为原本没有征信数据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建立起信用体系,未来还将推出“多用多贷”服务,大学生创业贷款难的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

根据相关调查,大学生在选择创业项目的时候第一关注的问题是市场前景好,第二则是愿意选择启动资金少的、创业风险低的。而在大学生创业的领域上,鲍春雷从走访众创空间的调研看,多是集中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领域。

事实上,很多大学生电商创业者,芝麻信用高、借贷次数多,但还款及时。数据显示,2016年大学生电商创业者使用贷款进行经营的人数是2013年时的7.5倍。而据网商银行的数据,大学生电商创业者的贷款不良率仅为0.2%,是信用卡平均不良率的1/9。

低不良率一方面是因为大学生创业者对信用的重视,同时也是网商银行风控策略的体现:将用户支付、消费、交易等点滴行为转化成数据,结合35亿+的关联网络数据,创建了100多项预测模型和3000多种风控策略。这些技术,创业者一方面可以不用担保和抵押,凭借信用就能贷款,另一方面,则可以有效将坏账控制在极低水平。数据显示,三四五线城市小微贷款占网商银行58%,数据+技术正在让金融服务的地区差异开始缩小。网商银行的数据显示,超6成小微企业1年贷款超过50次,户均贷款周期仅为7天。

而在信用建立、资金筹措两个阶段之后,技术输出能力帮扶这些创业小微企业走得更远。

据了解,目前网商银行通过向其他电商平台和金融机构进行技术输出,以平台化方式扶持更多小微企业。已经逐步为浙江省87个县级行政区内的294家小额贷款公司提供信息系统服务的技术平台公司。

前述风投机构人士就直言:对于一些创业者而言,给资金只是第一步。给了资金你真的就是什么事都解决了吗?钱给你以后,你能不能充分利用资金?你是不是能有效组织团队?你的技术能力怎么突破?

根据《全球创业观察2015/2016中国报告》显示,创新驱动经济体的创业企业更容易成长为成熟企业。中国早期创业(不超过42个月的企业)比率为12.84%,而已有企业(运营超过42个月的企业)比率为3.12%。创新驱动国家这两个数值更为接近。显示创业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亟待增强。

鲍春雷曾经在调研中遇到一个小伙子在三四线城市做了一个O2O外卖平台,但是他是以10万元就把自己49%的股份转让出去了。“青年创业者很容易犯这样的错误,但是回过头来发现为了这几万元亏了,未来可能就没了。”在他看来,围绕青年创业者和小微企业,一些机构可以走向平台化帮扶,包括资金、技术、财务管理等一揽子支持,扶持创业者从零到一,从无到有。

附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7-05-13/doc-ifyfeius7876147.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