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其他新闻 > 正文

其他新闻

[就业] 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为3%,微乎其微的成效背后如何突破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12日 编辑:

大学生创业率,逐年递增

在当今的社会经济状况下,大学生创业相比过去具有更多的市场机会,创业比率也在逐年递增,据大学生就业报告统计,2009年本科生创业的仅有0.9%,到2014年,创业率上涨到2.9%,到2015年,创业率已经达到6.3%。是什么原因促使大学生纷纷选择创业呢?

经调查,目前大学生创业率逐年提升,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具有冲动和强烈的好奇心,尤其是针对在校创业的学生,创业风险较低,成功与否的压力较小,更多抱着实践试试的心态;另一方面是就业压力颇大,伴随着高校持续扩招和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从2011年的大学生毕业人数来看,将有30%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这时学生就想靠自己创业来实现梦想,尤其针对教育培训、个体零售、互联网创业等行业,创业成本低,无高要求门槛,这成为大学生创业的另一推动力。

创业大环境,逐年优化

在大学生创业率逐年递增的情况下,党和政府也鼓励大学生创业,并把促进大学生创业作为缓解就业压力的措施之一。尤其是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批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各地政府部门也都推出了针对大学生的创业园区、创业教育培训中心等。学校也在这方面做了比较多的努力,国内众多高校也纷纷创立了自己的创业园,为学生创业提供支持,以此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创业成功率,微乎其微

在各种条件不断完善的前提下,大学生创业将机会转化为现实的可能性增大了。并且,大学生作为创业大军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拥有比较高的文化水平,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各种羁绊也较少,所以创业能够轻装上阵。但事实并不如此乐观,由于涉世不深,缺乏各种经验,资本积累薄弱等原因也容易导致大学生创业的夭折。统计数据显示,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为3%左右,只占到了成功创业企业的一成。

为什么有国家政策的扶持、学校创业园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创业还是一直处于低谷状态呢?经数据调查,有诸多方面的问题:

(一)大学生创业缺乏经验

创业大学生对市场需求理解不深。由于学生身份的限制,大学生对各个行业的动态发展及商业信息把握不准,而找不到合适的自我创业方向,于是就可能导致创业者对于一些热门行业盲目跟从。此外,大学生缺乏创业的基本常识,如注册、贷款、办理各种工商手续、相关的法律常识、创业方式和技巧、首次创业所需的条件及各类注意事项等。这些基本常识的缺乏加大了大学生创业的困难程度,甚至有可能由于中间的某个环节没有做好而导致首次创业的失败。

(二)政府政策存在漏洞,执行力不强

事实上,国家已经出台了很多关于鼓励、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一些好的政策,然而,一些地方政府和有关单位以及高校并没有积极贯彻执行,仍然各行其是。某些领导甚至没有认真学习国家的创业政策,更谈不上研究和制定大学生创业的具体政策。

(三)创业教育薄弱

对于大学而言,一是缺乏创业意识教育,二是缺乏创业能力教育。中国的创业教育大多采用统一的刚性计划教育模式,知识结构单一,以专业为中心,以教师讲授为主,缺乏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从而造成社会所需的具有良好的创业能力、鲜明的个性和创造思维的人才严重不足,现有的大多数毕业生只能被动求职,缺乏自主创业的能力。

(四)资金困境

从现实的情况来看,目前制约大学生创业的一个很大的瓶颈就在于资金缺乏。另外,大学生创业表现在资金方面的困难不仅在于资金的获取,也在于资金的使用上。

(五)学校创业园功能未落到实处

为了响应政府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号召,高校纷纷创立了自己的创业园,为学生创业提供支持,以此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但是这些学校创业园的功能并未真正的落到实处,只是未来应付上级和学校面子工程的表象,对大学生创业并未起到真正的作用。

大学生创业园对大学生创业成功与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建立及发展,缓解了就业压力、促进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也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发展方向,其快速发展令人瞩目,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1.定位不明确,目的不清晰。不同类型高校的创业园定位不明确,盲目求大求全,忽视学校自身实际,同时,创业园应以培养和提高学生创业能力为目的,而不是一味追求创业项目孵化成功这一结果。

2.创业资金不足。调查显示,73.47%的大学生所能承受的自主创业资金不足10万元;61.63%的大学生认为缺乏启动资金是创业的最大障碍。高校创业孵化园投入难以在短时间内满足大学生创业需要,只是提供办公室场地,对大学生创业促进不大。

3.相关政策不够完善,服务不够健全。学校创业孵化园只是大部分学校的面子工程,并不能在创业上给予学生专业性的指导,无论是在硬件上还是软件上都满足不了学生创业的要求。

4.缺少科学的管理机制。孵化基地的管理和运作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创业计划重整、政策及信息咨询、管理咨询、提供风险投资、如何有效降低企业风险等等。这些工作的实施,需要在孵化基地内部建立一个良好的机制,需要一批富有创业精神,具有良好经济管理知识和市场运作经验的人员。我国学校创业孵化基地的组织机构设置尚无统一的标准,孵化基地内部各个部门的服务内容没有得到清晰界定,同一个名称的部门所执行的功能并不完全一样,无法围绕扶持企业发展的目标,对孵化园以外的各种社会资源进行统筹,低成本地将这些服务注入到在孵企业中。

5.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从事企业化运行,面临非盈利性和盈利性的两难选择。创业孵化园在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工作作风等方面自有特色,但又必须承担企业功能,这种多身分的角色使它很难适应这种特殊身分的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举步维艰。

大学生创业,出路在哪?

首先提供精准的市场分析,瞄准产品定位。从行业分析出发,以专业视角去看待一个行业未来是否存在大的变化,并判断这个变化是否即将到来,是否有机会打造对应的互联网产品,这对早期项目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和判断。这一点刚好解决了大学生创业中定位不明确,目的不清晰的问题,为大学生创业之始就铺好了道路,避免了还未创业就先失败的尴尬。

其次帮助进行产品策划。互联网知识投资有着一个流程的产品分析体系,可以给大学生创业在产品方面以技术性的指导,这些是学校创业孵化园给不了的。

然后产品试运营。任何创业无论是有形产品还是无形产品都躲不掉试运营这个阶段,而试运营也并没有听上去的那么简单,但是试运营的好坏优劣直接关系到产品后期市场的开拓。大学生创业在试运营这一块接触比较少,缺乏专业性的运营知识以及运营手段,而互联网知识投资作为新型的投资模式,带领大学生创业者一起进入到产品试运营这个阶段当中来,让大学生创业者自己亲身经历,并且形成自己的运营方法,注重提升大学生创业技能,不是仅仅局限在结果上。

最后帮助完善团队建设、加强领导者的管理能力、思维的培养。大学生创业之所以困难重重,学校创业孵化园之所以不能给予大学生创业以必要性的帮助,原因都是一样的,就是团队能力的问题。大学生创业团队缺乏创业能力和创业技能,而学校创业孵化园只能提供办公场地的扶持,在团队创业能力上并不能给予任何帮助。

任何事情的成功都是有规律和方法可循的,大学生创业也是一样。互联网知识投资从行业分析体系、产品建设体系、产品运营体系、团队建设体系、资本运作体系等四个方面来帮助大学生创业,而这四个体系最终指引的也是团队和领导人的培养,经历过着四个体系的培养,创业大学生团队也就自然能够掌握创业方法,提升自己的创业能力,这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无论是自己创业还是走进工作岗位,都是一项关键技能。

大学生创业是一个复杂而艰难的过程,而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的唯一方法还是通过互联网知识投资来提升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与创业技能。只有准确掌握创业技能才能在创业过程中解决突发变故和创业问题,达到游刃有余的程度,也只有这样,大学生创业的低谷问题才能得到改善。

附原文链接:http://money.163.com/16/0511/17/BMQ702Q000253B0H.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