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其他新闻 > 正文

其他新闻

[就业] 2016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出炉 三成毕业生进互联网行业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20日 编辑:

又一年毕业季快到了,找工作的形势如何?2016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近日出炉,调查显示,今年765万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相比往年,今年毕业生求职也呈现新特点:较之创业更爱就业、更青睐新一线城市、互联网企业吸引了近三成应届毕业生。

“创业热”降温,比上年降一半

根据调查,2016届毕业生中,毕业后选择就业的比例为75.6%16.5%的人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4.8%的人选择出国继续学习,选择创业的比例为3.1%。与去年相比,今年选择创业的应届毕业生比例明显下降,由20156.3%降低至2016年的3.1%

专家分析,目前的政策、投资环境和社会整体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良好土壤,但鉴于经验欠缺,资源积累不足等原因,目前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概率并不高。相比创业,高校更注重培养创新意识,因而带来的直接创业人群并不多。

从历年趋势看,2016年应届毕业生选择就业的比例有所上升,由2015年的71.2%上升到75.6%,学历越高,选择就业的比重越大。其中,博士生选择就业的比例高出硕士生2.6%,硕士生选择就业的比例高出本科生4.7%,而本科生选择就业的比例则高出大专生3.2%。同时,选择继续学习的比例有所下降。“这也反映出目前‘考研热’和‘出国热’降温,尤其海归大学生人数逐年增长,竞争加剧,就业形势不尽如人意,使得大学生对出国留学更为理性和谨慎。”专家表示。

更愿到新一线城市发展

由于房价等生活成本持续攀升,北上广的吸引力持续下降,无锡、厦门、青岛等新一线城市正逐渐成为学生就业的“新宠”。调查显示,2016年应届毕业生中,希望到北上广深等传统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占29.0%,希望到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占38.3%,二线城市和其他分别占19.2%13.6%

专家分析,对环境更好、生活节奏更慢、新兴行业逐步青睐,使得新一线城市成为首选地。对于90后应届毕业生来说,工作并不仅仅是谋生手段,更是成就自我的重要途径。从2016年应届毕业生的选择可以发现,“成就自己的事业”比例最高,占71%,其次是挣钱,占62.6%,再次是实现自己的梦想,占53.6%。另外,90后创业不只为理想,更为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与2015年调查结果相比,选择“兴趣所在”而创业的毕业生占比大幅提升,从2015年的20.8%提升至24.2%,而选择“实现自己的理想”占比则从2015年的27.4%降至24.7%。这表明了90后应届毕业生在择业时更加关注自己的兴趣和追求内心的快乐,对梦想的认识更趋理性。

互联网、汽车和金融业受追捧

与以往毕业生一心追求“铁饭碗”不同的是,今年毕业生期望就业的三大行业依次为it/互联网/通讯/电子、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保险、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从实际就业行业来看,互联网行业成为应届生就业吸纳大户,占29.5%。其次为汽车行业和金融保险行业,分别占16.1%13.7%

比较期望和实际就业行业发现,it/互联网/通讯/电子的迅猛发展,加大了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和抢夺,吸纳了近三成的2016年应届毕业生。但政府/公共事业、文化/体育和咨询/财会/法律等行业求职期待较难如愿,尤其是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实际就业率远低于期望值。专家分析,这表明90后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更加积极主动,高薪、稳定、父母认可的“金饭碗”模式不再受到一致认可。

平均月薪4765元,略有下降

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的平均值为4985元,而实际签约月薪为4765元,较之去年略有下降。从实际月薪来看,实际签约月薪主要位于3000-4999元之间,占47.8%;其次是2000-2999元和50005999元,分别占15.2%12.7%

对比不同毕业生签约的薪资水平可以发现,平均月薪最高的为互联网行业,应届生平均薪资水平为5693元;其次是金融行业和文化/体育/娱乐/传媒,平均薪资水平分别为4685元和4552元;农///渔、服务业和文教体育/工艺美术是应届生签约行业中薪资水平较低的行业,月薪均值不足4000元。

不同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的月薪水平也表现出一定差异,其中法学、医学和工学实际月薪较高,平均值分别为6060元、5722元和5222元,农学、艺术学实际月薪偏低,平均值分别为3425元和3395元。

专家表示,2016年应届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和实际月薪均有所回落,这也说明应届毕业生清楚认识到就业形势的严峻,对月薪提出更为合理的期待。

附原文链接:

http://tech.gmw.cn/newspaper/2016-05/19/content_112568845.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