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其他新闻 > 正文

其他新闻

[求学] 如何正确运用托福题海战术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31日 编辑:

对于托福阅读题海战术,从来就有三种观点。学习能力强、思维活跃的同学对它“嗤之以鼻”,认为题海战术是“托福毒药”;对于学习能力偏弱、依赖性强的同学,题海战术几乎是其要拼命抓住的救命稻草,高分灵药;而处于中不溜的学生,对题海战术可以说是“若即若离”,如同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

众所周知,题海战术不光在托福界,在整个学习考试届,都属于“鼻祖”性质的学习方法。存在即合理,更何况是经过无数学子检验过的题海战术呢!对“题海战术”褒贬不一的看法其实源于题海战术本身在学生心目中的多样性。下面托福阅读大牛将告诉各位题海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如何正确使用题海战术让自己的学习事半功倍!

题海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为了澄清这个常见的学习上的误会,要先正一个观念:题海不等于题多。

在各大平台累计阅读量超过十万的《惊人的超速学习经验!!一年内完成MIT计算机科学全部33门课!!转自译言》中有着明确的描述:

做练习题,能极大地促进你的知识理解。但是,如果你不小心,可能会落入两个效率陷阱:

1、没有获得即时的反馈:研究表明,如果你想更好地学习,你需要即时的反馈。因此,做题时最好是答案在手,天下我有,每做完一题就对答案,自我审查。没有反馈或反馈迟来的练习,只会严重牵制学习效率;

2、题海战术:正如有人以为学习是始于教室终于教室,一些学生也认为大多数的知识理解产自练习题。是的,你总能通过题海战术最终搭起知识框架,但过程缓慢、效率低下。

练习题,应该能凸显你需要建立更好直觉的知识领域。一些技巧,比如我将会谈到的费曼技巧(the Feynman technique),对此则相当有效。对于非技术类学科,它更多的是要求你掌握概念而不是解决问题,所以,你常常只需要完成最少量的习题。对这些科目,你最好花更多的时间在第三阶段,形成学科的洞察力。

真正的题海应该是一堆指示牌

上述论述的得到的结论有两条:一个是做题一定要有答案,没答案您就别做了;另一个是做题的目的是明确你的学习方向,而不是题目本身。

所以说,真正的题海应该是一堆指示牌,你只要按照每道题给你指的方向走就能学习倍儿棒。

也就是说,每错一道题,就要去学习一些事情,然后在做完这次学习的相应练习之后,再一次根据练习结果决定新的学习方向。

个人学习的时候如何正确的使用”题海战术“呢?

解释清楚完第一个点之后,我们会发现,题海战术本应该是一个非常私人且高效的学习策略,甚至可能是最佳的学习路径。果然,作为学习狂人的亚洲人是如此爱它不是没有原因的。

那么在个人学习的时候如何正确的使用”题海战术“呢?

这就是”纠错式学习“要做的事情了。

“纠错式学习”并不主张学习者去探索正确的世界——这是兴趣式学习,他要干的是找到一个系统化的题集让学习者亲历以达到学习目的。

也就是说,“纠错式学习”式学习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您要先找到”正确的错误“,而题海战术最重要的事情就在于您要找到正确的那片海。

那么,我们独自学习的时候怎么判断”前方是一片好题海“呢?

1、题集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什么“提高阅读分数”这样虚无缥缈的目标,咱就别提了,正确的目标应该长这样:最短路径遍历所有阅读障碍。

2、题与题之间有隐含的逻辑以达成题集的目标

所以您千万别按照套题做,每套题都难度差不多,咱上哪儿提高去?啥逻辑都木有啊!你拿到题集的时候,应该能看到这些题目有被分门别类过,有难度区别。

3、你要有标答,并配有详细的解说。

不然,咱怎么知道下一个要学习的知识点是啥啊!

附原文链接:http://edu.sina.com.cn/a/2016-10-31/doc-ifxxfysn8015413.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