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其他新闻 > 正文

其他新闻

[就业] 《2016年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14日 编辑:

2016年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近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超八成海归“学非所用”,工作满意度偏低。报告指出,不熟悉国内就业形势是海归就业的主要劣势。另据中国教育部留学(课程)服务中心的统计,2015年中国归国留学生增速超过出国留学生增速。在平民留学的时代,留学经历还会给海归们镀上光环,为其求职增添砝码吗?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1 斐儿:我不后悔这个选择,但对就业真没啥帮助

对于在新加坡读金融硕士的斐儿来说,留学经历似乎没有为她的求职增色多少。毕业之后,她打算申请金融研究分析方向的职位。然而,从秋招到现在,从网申到校园宣讲会,斐儿投了无数简历,大多都石沉大海,少有的几次面试,也都没有了回音。

“我南开的同学,几乎每天都在面试。”说起秋招,斐儿坦言自己“心悬着,难受”。刚到新加坡时那种想去外面闯荡一番的“豪情壮志”,如今已被找工作的残酷现实磨灭得不剩多少。“北京很多公司、大央企就只认北京生源,对国外很多大学认可度低。”在斐儿看来,除非是世界顶级名校,否则大多数海归还比不上国内211大学的本科毕业生。

在找工作时,斐儿发现国内金融行业非常看重两样东西: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以及实习经历。而这两块,恰恰是金融海归的普遍短板:“在国外,基本考不到这个证,而国际的证书,很多国内公司都不认另一方面,想在国外找金融行业的实习,对语言的要求就非常高,而能够获得海外金融实习经历的人,根本不愁找工作。

“如果我当时在国内读研,一定更容易找到工作。”虽然持这个观点,但斐儿认为,这并不代表自己后悔出国。“短期来看找工作比较难,但是一个国际化背景对于职业的长远发展是有好处的。如果很好地利用这段经历,真的学到东西,让自己的综合能力提高,能够无障碍与外国人进行商务方面的沟通和合作,我个人觉得,出国真的是一件还不错的事情。”

2 小骆:留学经历对就业的帮助,我给满分

小骆(化名)是一名在英国念营销专业的应届硕士毕业生,8月回国后,她就开始积极投递简历。“我的目标是互联网和快消公司,自9月开始就一直在不停的笔试和面试。”现在,小骆已经顺利拿到国内某知名电商的Offer

“我觉得,就业关键还是自我素养和能力的提升,而留学经历在这两点上对我帮助非常大。”小骆认为,一个人在外求学,让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学会主动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寻求别人的帮助。”小骆说,在英国读硕,每天都有大量的小组讨论和小组项目要完成,课业最繁重的时候,任务版上贴满了待做事项,整晚整晚都在和成员讨论、修改、推进课程项目。“受到的是最前沿、最主流的营销教育,就算是理论知识,也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小骆表示,自己在参加企业面试时常和一流大学的毕业生“PK”,“海外留学让我的想法更开放,所以可以用全新的思维模式来解决问题。”

小骆表示,拿到英国硕士文凭,让自己能够在简历层面顺利叩开不少一流企业的大门,但是文凭的作用也仅止于此了。“进入笔试面试之后学历其实就没啥帮助了。而且对于一些顶级的公司来说,它会结合相关实习经历来筛简历,所以文凭的作用就减弱到了五成吧。”她坦言,一年前选择出国,并没有想到对就业的帮助。“我当时就想出去开眼界,长见识,多一份学习经历吧。”

3 小吴: 辞职出国求学,回国再就业惊觉“落伍”

而对于辞去工作去英国念书的小吴来说,“海归”似乎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她再就业的阻碍。

小吴是一个有着硕士名校情结的北方姑娘。这份情结让她在两年前毅然辞掉了某广告公司的工作,选择出国留学。当时的小吴认为,出国留学会让自己学到更专业的知识,从而在职业上有所突破。不过,一年学成后,小吴发现,当初的期望太过天真。“学校里学到的都是很基础的理论,而在工作中遇到的都是非常实际的问题。传媒这个行业,变化真的太快了,我在学校待了一年,回来后觉得好像已经落伍了5年一样。当时有门课叫新媒体营销,我现在也在做新媒体,说实话老师讲的一点用都没有,现在回看,这份学习经历低于我的期望。”

此外,对于小吴来说,脱产出国读一年书,让她再回国求职的时候非但没有增加优势,反而多了几分尴尬。因为面试官依然时常以看“应届生”的眼光去看待她:“首先,自己原有的工作状态很难找回来。其次,我现在去工作,周围都是90后的同事,他们比我小很多,但是工作经验却和我差不多,说实话真的会感觉很尴尬。”小吴坦言,这一年的时间如果自己没有出国,而是选择踏实工作后在跳槽,或许就业形势会比现在更明朗。

4 小月:有“洋背景”,肯定是更吃香的

小月早早就做好了留学和就业规划,并且目的非常明确。“我本科是念传媒,但以后想从事市场方面的工作。”由于传媒学生直接转商科专业难度大,经过反复的调查和筛选,小月在大二时就把香港某高校的传媒管理专业列为目标。“香港高校的课程很实用,学时短,而且和内地教学模式完全不同。我想换一种方式学习,而现在看来我的选择没错。”

小月表示,香港读硕带给自己的并不是具体学到了多少,而是心态上的转变。“以前我如果遇到挫折,就会否定自己——怎么干什么都不行。但读完研究生,我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依然会很有自信,我知道‘我能做’。”小月认为,这种从消极到积极的心态转变,很大程度归根于“作业”。在香港,小月的每一门课程都需要完成至少一个小组项目,而每一次项目的完成,都让小月看到了自己之前从未发觉的潜力和优点。

在小月看来,虽然现在海归“泛滥”,但在全球化背景下,海外求学经历依然会让留学生在招聘市场占据优势。她拿自己之前实习过的公司和即将要去工作的团队举例:“团队几乎所有人都有海外留学背景。首先,它证明你英语达标;其次,在同等学校水平条件下,有留学经历代表着视野和经历更丰富。现在大公司业务都在全球化拓展,有‘洋背景’,肯定是更吃香的!”

HR有话说名校留学生优势依然明显

某业内资深HR认为,一般而言,留学生的视野更加开阔,个人表达能力也要优于同等条件下的国内学生。但他也指出,留学生群体普遍存在着个人期望过高的问题:“很多学生认为,自己的留学经历就是优势,其实不然。以我们公司为例,校招其实更倾向于国内高校的应届毕业生。而且目前以企业文化特点和海外留学生的适应性来看,公司并不会对这一群体有特殊倾向。但是,世界顶级名校的毕业生依然优势明显。”

附原文链接:http://sc.people.com.cn/n2/2016/1111/c345515-29291609.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