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其他新闻 > 正文

其他新闻

[就业] 大学生就业难?难在择业观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05日 编辑:

大学生就业已经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每到毕业季,应聘、面试便成为大学毕业生的主要功课。到民营企业发展好不好?用人单位看重哪些素质?政府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了哪些扶持政策?11月21日至12月4日是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记者相继走访了相关人士,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

就业难 难在择业观

所谓大学生就业难,其实是找“好工作”难。在东新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记者见到前来咨询的小张。小张毕业于天津某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由于想要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毕业时就一直报考公务员,几年来上过的辅导班不少,但是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公务员之路却一直没走通。已经30多岁的小张这次来是报名社区劳动保障协管员,虽然工资不高,但是离家近又稳定,符合了她的期望,她说:“女孩子找工作,就图个安稳,当不了公务员、进不了事业单位,也得找个相对稳定的。”

东新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主任赵凤鸣指出,其实不少民营企业发展得都很好,大学生应看清就业趋势,放眼长远,结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结合自己的兴趣和所学的专业,及早调整择业方向。

“漂亮简历”不吃香

简历如何吸引企业注意?企业最看重求职者哪些基本素质?这是高校毕业就业最现实的问题。“简历其实一页纸就够,贴上一张照片能够加深企业对你的印象……”正在某高校做就业辅导的天津市培训学校校长朱庆正在为前来咨询的大学生提供建议。朱庆多年来从事职业生涯规划和企业人力资源咨询指导工作,在他看来刚毕业的职场新人最吸引企业的是“品行良好”。

“现在企业越来越看重员工的品德,特别是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拥有良好的忠诚度,谦虚好学往往能在应聘面试中无往不利。”朱庆介绍,企业培养一个员工往往需要耗费很多的时间和成本,这就是现在许多企业对求职者进行敬业调查的原因。大学生在学校学习的都是一些基本知识,初入企业不论业务方面还是社会经验方面都有一个磨合期。比起职位、薪金这些外在的待遇,求职者更应追求自身的能力和见识得到提高。朱庆建议大学生在面试时切勿急功近利、自视清高,应充分表现出自己的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养成读书的好习惯,给企业留下良好的印象。

积累工作经验有平台

“有工作经验吗?”这是大学生应聘时往往被问到的问题。为此,河东有20余家企业通过审批成为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并给予生活补贴,为大学生就业铺路。

今年6月刚刚毕业的小曹现在已经是储备店长,小曹唯一的诀窍就是早早进入了河东区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之一见习。“我从去年10月就开始在这里见习,有专门的老师带我,不但学会了许多业务知识,积累了许多与人交往的经验,而且见习生活补贴也不少,生活不成问题。”经过了半年多的见习,小曹表现良好,一毕业就被见习单位签约留用了。加之见习期间从事综合营业员,几乎所有岗位都做过,每周都参加企业的培训,小曹很快就作为储备店长进入了公司中层。

附原文链接:http://career.youth.cn/zxzx/201612/t20161201_8903115.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