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其他新闻 > 正文

其他新闻

毕业生如何能让薪资多收几斗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11日 编辑:


  一份最新调查显示,2005年大学毕业生签约的薪资状况又略有下降。一般在1500元到2500元之间,这和前几年非3000元不签的势头大不相同。目前,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签约已进入关键时期,既然舆论中的毕业生签约薪资逐年下降,如此萧条的困境下,那么,今年在薪资上谁又能多收"三五斗"呢?

  走访各高校不同专业的签约毕业生后,记者发现今年应届毕业生对薪资的期望,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期望不同,总体来说呈"橄榄"形,中间(2000-3000元)大,两头小(1500-2000元和5000元以上)。 不过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名校的同学对第一份工作的期待还是很高的,尤其以商贸、管理及计算机、信息等热门专业学生为最。
  当然,毕业生的起薪多少也要看企业的类型和水平。走访发现,除了一些知名大公司之外,很多公司提出的起薪水平大多不能令学生满意。一般而言,对月薪低于2500元的企业,上述几大高校的学生大多会采取观望的态度,不会立刻和用人单位签约。
  同时,记者又发现,那些仓促求职及面试的毕业生,签约时的企业起薪较自己希望的底薪要低些,普遍低500-1000元。而那些为求职及面试作了充分准备,并且"抱团作战"者(几个同学一起互相帮忙投简历,并且相互鼓励,信息互通),其签约起薪多是出乎意料的高,比心理价位高1000元左右。

  与"面霸"面对面,求职成功之法则
  记者对广州几所高校调查时,发现大学本科毕业生拿四五千元月薪的大有人在,甚至有些人因面试机会多,签约薪资高而被老师及同学称为"面霸"。
  那么,这些"面霸"又是如何求得高薪,如何在求职中征服企业的呢?我们以中山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庄瑞炎同学的案例,为尚未签约或正在求职的大学生提供借鉴和参考。

  庄瑞炎 中山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签约单位:某大型外资IT公司
  签约起薪:6500元,外加500元交通补贴
  心理价位:3000-4000元
  求职心得:把握优势,多留心眼,抱团作战
  面试被"刷"(不成功)的公司:IBM、华为、华硕
  放弃面试的公司:东方海外、北大青鸟
  拿到offer的公司:汇丰银行、电信盈科、工行研发、广州松田学院、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潮州金山中学、oracle(甲骨文)

■面试答问的技巧
  某国有商业银行面试时提问:如果你发现你的上司做事很武断,你会如何处理?很多同学的大致答案是:寻求一个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给上司提出建议。
  我的大概回答是: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对部门里面很多的事务的了解还是比较肤浅的。在还没能比较深入地了解部门的运作的时候,就断定上司的做法是武断的,这本身就是一个武断的做法……

  经验总结:不同的单位需要不同性格的人才,虽然说不必刻意为了某个单位或公司去改变自己的性格,但把握面试官的喜好,尽可能往他看中的性格方向答,会收到比较好的效果。像该银行招人,就是希望招些多做事少说话的人。事后证明,在这个问题上我得的分数可能比较高,幸运地得到了该银行的签约通知单(offer)。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