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其他新闻 > 正文

其他新闻

"2006校园招聘实用别册"登场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18日 编辑:

看透校园招聘的“花样经”

11月,校园招聘的热潮一波接一波地涌来,复旦等许多高校的校园宣讲会排片表告满,许多企业不得不预约提前排队。11月21日~27日,“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也将拉开帷幕。校园招聘一时成了下半年职场上聚焦的热点。

与往年的校园招聘不同,今年的校园招聘呈现出时间更早、企业队伍更长、宣讲会高校遍地开花、企业招聘手段花样百出、校园招聘企业各式各样的特点。今年的首批招聘“军团”一改往年跨国公司一统天下的局面,更多国内名牌企业出现在名单中,如盛大网络、海信、中国联通等。目前,开展校园招聘的企业主要集中在IT、电信和家电行业,房地产、快速消费品、金融等传统行业的企业也日益增多。

面对今年花样不断、特色各异的校园招聘,刚刚踏入大四的学生该如何在“万里挑一”的校园招聘中,拼杀出自己的一条成功之路呢?晨报人才特别策划,把所有的校园招聘信息、宣讲会信息、网申信息、企业招聘方式、求职信息、维权信息等一网打尽,特制成“2006年校园招聘实用别册”,分别从校园篇、企业篇、个人篇3个角度,为你提供最实用、最详尽的“校园招聘不完全指引”。

企业纳才“招式”百出

今年,校园招聘的战火已从学校燃烧到了校外。许多大的企业,一改以往“网申、笔试、面试”的传统招聘方式,在校园招聘上做足了花样,“校园就业之星大赛”、“大学生商业策略竞赛”、“毕业生职业形象训练营”等立体化的招聘项目和流程已悄然进入校园。让大学生进入模拟或真实的工作场所,通过“实力作证”考察和选拔应届毕业生,这已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和学生的青睐。

行为评估型:分组辩论决定胜者

行为评估的招聘手段,是对应聘者进行了初选之后,通过小组讨论、辩论等方式,全方位考察应聘者的表达能力、团体默契能力等。

普华永道:评估中心

普华永道的人力资源部经理盛吉安说,评估中心是对经过网申的人员进行的综合素质、能力的测评。每年普华永道评估的形式都会不同。

选拔方式:评估中心是普华永道进行的第一次面试方式。对通过审核资料初选出来的人员,分成若干小组,通过演讲、辩论、小组讨论、商业案例分析、英文写作等形式对他们进行测评,时间在3个小时左右。这个阶段,主要侧重于了解应聘者在团队中的个人能力发挥,包括沟通能力、解决困难的能力、协调合作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等。评估中心主要是针对校园招聘设计的,也叫行为面试。评估中心的结尾是安排应聘者与普华永道的经理进行一对一的面试。

考察能力:由于应届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盛吉安说,这个活动主要考察他们的个性、表达能力、团体默契程度、适应新环境的能力,通过把他们置于一定的情景中,全方面地了解他们的信息。

贝塔斯曼:探索媒体世界

贝塔斯曼的“探索媒体世界”活动,主要是从经过初选的应征者中选出24人,参加为期两天的项目。两天的时间里,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一是集团介绍;二是分享经验,公司邀请媒体行业的人员、公司内部的部门经理,分享媒体从业者的工作经验和在贝塔斯曼的成长经历;三是案例分析CASE STUDY,由4人组成一个小组,在2小时内进行采访,然后每个小组写一份业务方案并作口头陈述,由业务经理进行评选。最终获胜的小组将有机会参加“做一天贝塔斯曼经理人”的活动。跟着业务经理一天,参加业务经理这一天内从事的所有工作或活动,了解经理人做什么工作,如何与他人进行沟通等。

模拟竞赛型:在线“海选”挑选高手

模拟竞赛型,主要采用在线竞赛的方式,确定一个竞赛的主题或在网上虚拟一个空间,考察应聘者的专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管理能力。

百度: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

今年9月,百度启动了“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作为校园招聘的第一站。此次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参加的选手不仅仅是大学应届毕业生,而且包括了大一、大二等不同年级的大学生,甚至有多名初中生和高中生参加比赛。

选拔方式:这次大赛面向全国高校的广大在校学生,同样邀请广大的执着于C/C++的程序狂人,旨在鼓励热爱程序设计的同学自主创新、勇于实践,为广大程序设计爱好者提供一个舞台。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决赛中获胜的50位选手至北京,参加为期3天的“程序之旅”,获得与高层接触的机会。百度人力资源高级总监鲁灵敏说道,比赛让百度挖掘了很多有潜质的搜索引擎人才,扩大了百度校园招聘的范围。

考察能力:此次大赛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程序设计的专业能力,重点考察他们对搜索引擎方面的认识和能力。鲁灵敏透露,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的前50名选手,只要本人愿意就可以免试或者部分免试进入百度工作。

欧莱雅:三场赛事同时进行

欧莱雅公司的招聘方式与众不同,所有竞赛都是模拟商业运作的方式,来考察学生的实战能力。据了解,今年欧莱雅一连推出了“在线商业策略竞赛”、“校园市场策划大赛”和“工业大赛”3项招聘方式,3个赛事同时进行。

选拔活动:3项招聘方式,都是采用网上模拟商业项目的运作方式进行,经过初选,通过的人员3人分成一个小组进行。比如,在线商业策略竞赛是让参赛者模拟总经理的角色,掌舵一家虚拟的世界顶级化妆品公司。校园市场策划大赛则是为某一品牌的未来发展设计营销策略,包括产品组合、包装和传播策略。工业大赛,则是设计一个生产规模为2.8亿件的工厂,选手们的任务是提供该项目的设计和可行性报告。

参与方式:工业大赛是针对性的名校选拔。如今年,是从浙江大学和清华大学200多名的报名者中选拔出来的。而工业大赛和在线商业策略竞赛,全世界所有报名的学生都可到网上报名,参加第一轮的比赛。

实战演习型:实力作证真枪作战

实战演习,采用的是让应聘者直接进入工作的场所,考察候选人员各方面素质的方式。

上海家化:“职场星主角”活动

在国外知名的企业大张旗鼓,通过各种各样的实训活动招聘高校优秀人才时,国内的企业也有所行动。上海家化去年就已经推出了“职场星主角”的系列活动。据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传播部总监吴帆介绍,目前,上海家化已陆续到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举行校园宣讲会。经过现场的简历接收、学校推荐等环节,每校初选出3名,共15人进入“售点实训”以及接下来的招聘方案。最后成功的人将进入上海家化。

选拔方式:“职场星主角”活动由“校园报告会”、“售点实训”、“公司总部竞聘”3部分组成。对通过第一轮筛选的优秀学生,将送至上海、南京和杭州3地,诸如新世界、第一百货等重要市场的终端第一线——清妃品牌的专柜,进行“售点实训”。其中,包括一天的“店长助理”、“校园宣传”和“营销计划”3部分。售点实训表现突出的的同学将入选活动第三阶段——公司总部竞聘,进行职位角逐。以演讲的方式对其工作总结与营销策划案进行现场展示,并阐述对应聘职位的理解与自我推荐。

  考察能力:采用此方案,旨在让应聘者在基层实战内,全面、自由地展示自己的沟通、交际能力等综合素质。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