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其他新闻 > 正文

其他新闻

美使馆澄清谣言 赴美签证有十大误区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09日 编辑: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美国驻华使馆发布公告,对美国非移民签证审理程序存在的“十个最普遍的误区”做出解释和说明,并重申欢迎中国留学生。

对于网上广为流传的“签证官每天只能颁发一定数量的签证”这个说法,美国使馆的解释是,领事官员每天审理签证申请的数量主要取决于每天有多少时间以及每一案例的具体情况。对于颁发或拒签的数量,或每一类型签证的颁发或拒签的数量都没有限制。领事官员进行各类签证的面谈、颁发和拒签均没有配额。

关于赴美签证的第二个误区是“美驻华使领馆每年只颁发一定数量的签证”。公告称,领事官员颁发签证主要基于申请人是否符合签证标准。华盛顿或驻当地使馆对签证颁发或拒签都不设任何数量限制。美国驻华使馆近年来所颁发的学生签证数量在增加。在经历了2001年和2002年学生签证数量下降后,美驻华使馆在2003年为中国公民颁发了6000多学生(F1)和交流学者(J1)签证,2004年发了1万多,而在2005年前8个月就颁发了9000多学生和交流学者签证。

美国驻华使馆发布的公告还强调非常欢迎外国留学生。2003年~2004年的数字显示,约有50万外国留学生在美国大学学习,其中10.8%为中国学生。目前,印度在美国的留学生最多,但在1988年至1993年期间,中国在美国的留学生占第一位。

误区三是许多潜在的国际学生觉得可能不应该去美国留学,因为跟其他地方比起来,美国还是不太欢迎留学生。对此,美国使馆回应说,自2003年以来,美驻华使馆每年签发的学生签证的数量都在增加。

误区四是网上广为流传的谣言———如果你有家人在美国,你不可能得到签证。实际上,这不是美国的政策。学生签证申请人是否可以获得签证,主要是看他的学生身份是否有效,所要进行的学习科目是否有效,是否具有足够资金支付学习费用,以及他们是否有学成回国的计划。

误区五是中美关系越稳定,所签发的学生签证就越多。其实不然,学生签证是根据1954年移民归化法一整套的法律规定来颁发的。美国国务院不会以调整签证政策来适应两国双边关系的政治潮流。

另外,关于赴美非移民签证,还流传着各种说法,比如说,如你已被拒签过一次,再申请时签证官员几乎不看你任何材料即简单拒签你的申请;申请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签证较容易批一些,提供读硕士的资金证明要比读博士的容易;去哈佛或其他名牌大学,或10个较大的州立院校学习的签证容易得到批准;欲获得美国签证,必须学习理科(或商科),或具有奖学金;申请学生签证的程序太长,而且很麻烦。对此,美国使馆的公告一一作出驳斥。

根据对最近一段时间进行调查的结果,美国驻华使馆所签发的学生签证中,35%是赴美学习“硬理科”的,像工程、数学和生化等。24%的学生是学习商务、经济、财会和统计。10%的学生学习计算机科学及相关学科,还有7%的签证是发给赴美学习政治科学、国际关系、新闻及相关社会科学的学生,也有越来越多的赴美学习电影、设计、应用艺术、戏剧的学生正在获得签证,还有很多的中国学生以参加法学硕士项目的方式赴美学习发展经济学、公共行政及法律。根据美国使馆领事官员最近调查得出的结论,在成功获得美国签证的中国学生中,有66%的学生是由录取他们的大学提供全额资金的,14%为自费,20%的学生是以半奖半自费的形式来支付学费的。

另外,前不久美国研究生理事会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005年外国研究生入学率上升,中国学生的增长“引人注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