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其他新闻 > 正文

其他新闻

06年赴美留学政策大幅开放,签证将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 2006年03月07日 编辑:
“2006年将成为美国留学签证政策大幅放开的黄金年”,以徐小平为首的留学咨询人士发出的这一预言令很多中国学生为之狂喜。

那么,对于这一看法,美国留学签证政策在中国的实施者、历年关于美国签证争论的焦点“当事人”———美国驻华大使馆签证处,是否认同?2006年的赴美留学签证到底是否比以往更容易拿到?美国的留学签证政策是否真的更开放、更友好了?

就这一系列问题,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美国驻华大使馆签证处处长包则文(Thurmond Borden)先生,从他那里得到了美国官方的答案。

记者:您对“2006年将成为美国留学签证政策大幅放开的黄金年”这一观点怎么看,您认为今年中国学生是否真的会比以往更容易得到F-1或J-1签证?

包则文:正如国务卿赖斯在她“确保打开更宽广、更开放的国门”的讲话中所言,去年一年,全球获得美国签证的学生总数比几年前增长了近9%。赖斯表示:“我们非常积极地鼓励那些学生、研究人员和科学家到美国来学习。”

去年,为了让中国学生申请签证更容易,美国驻华大使馆和4个驻华领事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于2005年7月签署了一个协议,使中国学生签证的有效期从原来的6个月内两次入境增加至12个月内多次入境。此外,所有美国驻中国的签证发放办公室,每天都为学生和访问学者保留一定数量的签证面试,以尽量使每一个潜在的学生或访问学者都能在电话预约后的一周之内获得面签的机会。

过去,按照规定,外国学生不能早于学校开学前90天申请签证,也不能早于学校开课前30天进入美国境内。而现在,我们已允许外国学生最早在开学前120天申请签证,并可以最早在开学前45天进入美国。

记者:如果“黄金年”的说法所言成真,那么另一个签证申请的高潮期必将到来。到那时,美国政府是否又将紧缩签证政策?

包则文:美国政府驻华机构相信,如果现在的趋势持续下去的话,那么在2006年将会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多的签证,发放给中国学生或访问学者。

美国政府从来没有在任何一年对学生签证的数量强加过任何配额或限制。所有被认为合格的签证申请者,最终都会如愿以偿。同时,申请人也必须明确,获取“学生签证”并不是移民美国的“捷径”。如果一位美国签证官认为,申请人实际上是以学生或访问学者签证为跳板来移民美国的话,那么法律就要求这位签证官必须拒绝此人的签证申请。

在“9·11”之后,美国国会在给外国学生发放留学签证方面作出了新规定,主要涉及那些敏感专业的学生。在“9·11”之后的前两年,这些规定有时确实使签证的发放耽搁了几周甚至几个月。但由于美国政府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以及新的计算机系统,因此在95%的案例中,签证的平均处理时间都被减少到只有两到三周。

记者:自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哪一年发放的赴美留学签证最多?与那一年相比,现在的情况是怎样的?

包则文:美国在中国发放留学签证最多的年份是2001年,当年发放了共19244个学生签证。历史上第二多的年份就是2005年,共发放了18950个学生签证,仅比2001年少几百个。

记者:2004、2005两年,全球赴美留学的总人数出现下降,这是为什么?

包则文:美国这些年来吸纳的海外留学生总数,其实是世界其他任何国家都难以匹敌的。但在过去两年中,赴美留学总人数出现了1%或2%的轻微下滑,这是30年来的头一次。其中有很多原因。

首要原因是,那些以前曾有大量本国学生赴美的国家,现在已具备了不断增多的教育机会,使本国学生在国内也能受到不错的高等教育。原因之二是,参与“9·11”袭击的恐怖分子中有好几人最初是以学生身份进入美国的。这使得美国国会要求我们加强对学生签证申请者的审查力度。结果人们就有一种印象认为,美国已不太欢迎外国学生入境。这一印象在中东国家和穆斯林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中表现得最为明显。但现在,这一情况已开始改变,美国政府预计,明年将有更多的穆斯林学生申请赴美留学。

记者:如果美国在签证政策上对中国学生更加开放,是否有部分原因来自美国国内大学或研究机构的压力,因为这些机构欢迎中国学生前去学习?

包则文:一直以来,美国都很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到美国2000多所高校中的任何一所去学习。

目前,有超过60万名外国学生在美国留学,这一数字超过了全世界150万留学生总数的1/3。在这些赴美留学的学生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人数超过6.2万,紧跟印度之后,名列第二。但如果把来自香港、澳门和台湾的在美留学生也算上的话,中国留美学生的总数就将大大超过印度。自1978年以来,美国已吸纳了大量的中国留学生,美国非常欢迎我们的中国朋友。

对那些真正想去美国寻找教育机会的学生,我想说,美国的大门一直对你们完全敞开着,而且今后仍将如此。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