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其他新闻 > 正文

其他新闻

今天与明天之间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03日 编辑:

明天就是六月了,也就是大学生活的最后一个月了,虽然生活大多如旧,但是看到网上那组《离别的车站》照片时,酸楚的感觉还是涌上心头。是的,大学的最后一页即将合上,得意吧,失落吧,卑微吧,显赫吧,人生能有几个大学呢?一个人又有几次人生呢?

很荣幸求职的成功为我的大学画了一个光彩的句号,虽然这一结果绝非预见乃至想象。求职历程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已在繁忙的生活中沉入心底,而回忆之时,此情彼境,犹在眼前。

刚进入大四,找工作还只是一个尚在眺望阶段的短语,八月底,外交部公务员招考报名早早到来了。没有了解到多少信息,更没有什么经验,我就参与到了这场战斗中。

9月25号,我在北外参加了初试。早上考综合知识和能力,一看卷面上五花八门的题目,觉得挺有趣。内容非常广泛,包括语文、政治、历史、文学、外交、地理、哲学等。虽然我高中学理科,大学学的也是半理工的专业,但打小就对文史、时政颇为爱好,一直看这些方面的书报杂志,所以感觉回答得比较好,也有一种酣畅淋漓的享受。

下午的专业知识考试就很难了。原以为经济信息管理专业不会考很专业的计算机知识(有专门的计算机专业),怎知都是较专业的计算机题目。虽然我9月中旬刚考完国家计算机三级考试(笔试通过、上级优秀),不经意“一箭双雕”地学习了不少这方面的知识,但是考中还是常常茫茫然,而考后,就是奢望消亡后的轻松了。

一星期后,当我的名字出现在复试名单上时,甚为惊喜。能够成为几十分之一的“幸存者”,希望和压力在一起膨胀。在复试前的近一个月内,匆忙的复习和学习就成为了生活最重要的内容。

1030日和31,我在外交学院参加了复试。复试比初试增加了英语笔试,三科基本上都是主观题,要求自己写的比较多。比如综合知识和能力科要求为新闻报道写小标题,就阅读材料回答问题和写作文;专业技术是唯一还有选择题的科目,内容与初试差不多;英语科是完型填空和翻译。考完后唏嘘不已,“书到用时方觉少”的感受犹如切肤之痛。

从复试开始,就不再淘汰“选手”了,所以竞争对手们在接下来的面试和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在同一道战壕中“同室操戈”奉陪到底了。

117日忐忑期待的面试如期而至。这基本上是我参加的第一次参加的面试,紧张和焦虑可想而知。深为欣慰的是,在外交学院一礼堂等待时,一位北邮同学多次鼓励我不用紧张,而我的“竞争对手”(后来戏剧性地,我们都被录用了)也第一次与我侃侃而谈,俩人可谓一见如故。

面试较为简单。首先是准备十分钟后就一话题演讲三四分钟,然后回答一些诸如为何选择外交部、大学生活经历的常规问题。当自我感觉略为进入状态后,此一场景已成历史。

最后一论测试,就是1127日全国统一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了。和许多人一样,考后非常失落,希望也降到了创纪录的低点。结果确实也与目标距离不小,但幸好这不是唯一的结论所需素材。

1229日,辅导员老师转来外交部发给就业指导中心的消息,我被录用了。那是一个狂欢的早上,尘埃就此落定,千番不安、失望交织的希望、许许多多投递被拒的失意一起装订成册。在这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人生的下一走向终于找到了延伸的方向。

这几月来,大学生活的经历一点点沉淀,也一次次的思考,颇有许多感慨。

在大学中,我一直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生活就像波澜不惊的小池塘。在平静中,虽然一直也为无数的错误或者失误懊丧和悔恨,幸好坚守住了用心积极生活的信念。

难忘在网络记者团三年的经历,与几届成员一起为“贸大在线”网站的发展学习和奋斗;一年半的团长岗位更是留下了许多扎实的历练,使自己获得了宝贵的成长机会。还记得离开的时候,收获的喜悦之中,也有难舍的感伤。

难忘许多次或艰难、或兴奋的兼职,困难前在或低落或高涨的情绪中一点点获得,成就后在或激动或充实的微笑中一步步成熟。经历就是财富,经历让我得到了清楚的认识和思考、更全面的学习和积累的机会。

难忘坐在图书馆恨时过短和躺在床上忘记疲惫的阅读,那些慢慢熟悉的杂志和不断堆积的报纸,提供了无数“传道、授业、解惑”的食粮。丰富的过程是劳累的,但更是珍贵的。

有时很不相信自己,乃至为许多没能拥有的缺憾伤怀不已。但是,世界是多样的,人也是多样的,规格不同的螺帽,因应的正是规格不同的螺丝,所谓“一个萝卜一个坑”。人可以卑微,但不能卑贱;可以没有光彩,但是不能没有内心。也许终其一生,都是身处繁华之外,但是如果精神的家园没有荒芜,寂寞就不会是生活的主题。

人生百年,盖棺方能论定,今日的许多想法和思考也许都是稚嫩和初级的,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成长必然是一个不断话语、不断修正、不断前进的过程。跌倒的时候,注定需要爬起;疾驰的时候,视角也需广角。

感谢母校UIBE的培养,欣慰这四年的成长,让自己能够在几个月后走进受人瞩目的地方工作,能够在今后的岁月中为国家服务,能够在自己钟情的岗位上创造自己的价值。

今天就将过去,明天就将带来,此时游离今天和明天之间,在明天的白纸即将递来的时候,在今天的故事可以讲述的时候,在今天的本子上写下自己的经历,抒发沉积的感想。

人生只有一个大学,此大学只是UIBE。能够获此机会在学校的“官方媒体”上讲述自己的经历和体验,深为感激,也很惶惶然。希望与UIBE的新老同学一起,以“诚信、博学、求索、笃行”共勉,用心进步,努力创造。

200553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