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委中心组学习举行 马陆亭主任解读“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25日 编辑: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举行

马陆亭主任应邀解读“双一流”建设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晴 晓风 摄影 玉君)922日下午,我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在科研楼举行,特邀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教室主任马陆亭作“特色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思考”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会议;蒋庆哲书记主持会议。

马陆亭现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教室主任,教育学博士后;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教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光明日报》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高教研究》等学术期刊的编委,对高等教育发展战略与管理政策有深入研究。

马陆亭主任从三个层面解读了对特色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思考。首先,他讲述了国家从提出到实施“双一流”建设的来龙去脉,分析了“双一流”建设带动高等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并最终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的重要战略意义。第二,着眼世界高等教育,他提出要建成“世界级”高等学府需重视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扶植特色学科、特色专业,发展制度性创新模式,在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中做出取舍与平衡。第三,在探讨特色大学‘双一流’建设发展战略中,他强调要从战略高度思考事业规划,强化管理,准确把握利益、理念、制度的平衡和调配,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从建设“一流”学科入手,重视科学研究,重点进行知识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贡献,实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转变。马陆亭主任的报告,视野开阔,数据详实,案例鲜活,视角独特,引起了与会者的深深共识。

陈建香副书记传达了有关文件精神,部署了做好我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

蒋庆哲书记讲话他指出,党委中心组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武装和理论学习的重要平台,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他肯定了我校多年来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认为该项工作建树好、风气正、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得当。蒋庆哲书记强调,要进一步组织好、发挥好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作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高政治敏感度,管好各类舆论阵地,不留任何空白、死角。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