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分工会干部赴中国农机院生态科技园开展社会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06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闻网讯(工会办公室供稿)113日,紧跟全国上下掀起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在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齐天翔带队下,我校分工会干部共26人赴昌平区沙河镇小王庄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北京农机试验站城市农场有机农业生态科技示范园,参观阳早、寒春当年工作生活的故居和他们夫妇二人建立的奶牛场。校工会特别邀请阳早、寒春的长子,我校外聘专家阳和平为大家全程作讲解介绍。


阳早、寒春夫妇是美国科学工作者,他们在解放战争时期来到延安,并随革命者转战南北,建国后成为中国最早的科技专家,为中国的奶牛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是夫妇二人在改革开放后工作生活的地方。

在试验站的会议室里,分工会干部集体观看了媒体对阳早、寒春夫妇生前的专访视频。通过视频大家了解到,夫妇二人原本一个是农牧专家,一个是原子弹研究专家。他们于战争年代来到中国,新中国建立后又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之中。50多年中,他们艰苦奋斗、坚忍不拔、实事求是、一丝不苟,为我国奶牛品质改良和奶牛饲养机械化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研制的自动铡草机现在还在量产,并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实现了奶牛挤奶自动化。他们是来自美国的“洋”农民,因为他们对中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无比热爱,寒春成为持中国绿卡的第一人。视频中,两位外国老人言谈举止和蔼可亲,他们面对困难的坚韧和豁达让人感动,他们对事业孜孜不倦地追求与奋斗让人心怀敬意。

   

在试验站站长杨瑞学的带领下,分工会干部参观了阳早、寒春的故居。低矮的小平房陈设简单,依然保留着夫妇二人当年工作生活的模样。红砖搭建起来的简陋工作台,锈迹斑斑的自行车,简易实用的老式缝纫机,泛黄纸张上手绘的奶牛谱系图,无不向人们讲述着这所房子的主人兢兢业业而又艰苦朴素的一生。墙上的一张张老照片,则记录着夫妇二人与中国一起经历风风雨雨的珍贵瞬间。阳和平向大家讲述了父母生前工作生活的点滴细节,一个个有趣的故事让人忍俊不止,也从不同的角度加深了大家对两位外国老人的了解。阳和平对于自己父母为什么会选择来到中国并从事“平凡的奶牛饲养机械化工作”的追问让大家陷入沉思,也让大家深刻理解到寒春生前所言——“养牛和搞原子弹一样重要”、“要做就做纯粹的人”的真谛。

随后,分工会干部一行参观了阳早、寒春二人倾尽一生心血的奶牛场,夫妇二人的许多精心设计还在为奶牛场的工作日常带来便利。大家还参观了自动化挤奶过程,对于我国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能掌握如此先进的技术,大家赞叹不已。

“饮黄河水,五十年追求无悔;酿世界情,放牧东方不归”。在奶牛场外的南部角落里,分工会干部们瞻仰了阳早、寒春的简易墓碑,一棵树、一抔土,一圈牛,按他们的生前愿望,他们的骨灰被埋在能看到奶牛的地方。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两位红旗下的外国人生前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光辉事迹仍将感染一代代中国人,作为工会干部,尤其要学习两位老人永不脱离群众,纯粹做事做人的优秀品质,努力把工会工作做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