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我校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合力书写“奋进之笔”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26日 编辑: 王湘宁 秦伟豪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湘宁 秦伟豪 摄影 玉君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我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3月23日上午,我校行政222举行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表彰了2017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与个人,对2018年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出新部署。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党委副书记文君出席会议。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捷、宣传部长张小锋、人力资源处处长王云海及相关职能部处一把手,各学院书记、院长、副书记、全校通讯员,获奖个人代表,宣传部成员及学生记者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主持。

               

开拓创新 再接再厉 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蒋庆哲书记讲话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大和我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之后,我校召开的第一次全校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功能。他指出,2017年是学校事业发展极为关键的一年;这一年我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学校形成了坚实的领导班子;“双一流”建设开局良好;党建评估圆满完成,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全校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这些工作成绩的获得,与我校坚实有力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密不可分。

            

在肯定了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就后,蒋庆哲书记就如何做好新时代贸大的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提出了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越是改革开放越要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越是伴随着改革力度加大,越要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正确认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的重要作用。他提出事业要发展,共识是关键;共识要达成,宣传要先行。二要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他强调,重视思想文化建设工作是一个领导干部成熟的标志。作为党的领导干部首先要肩负的是一份政治责任。当前的时代对领导干部的客观要求是要善于和各种媒体打交道。三要努力开拓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必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我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和学校中心工作,重视基层的新创造、新经验,一线老师学生的闪光点。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实现人人动手、全员参与、全技术手段呈现。挖掘贸大历史,做好贸大文化建设。四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五要不断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好的舆论环境,共筑贸大更好的未来。

 

紧扣一条主线 抓牢一个加强 做强“两”论 厚培“两”文

党委副书记文君对我校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出部署。她用“一一二二”来概括全年宣传思想文化的重点,即:紧扣“一”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我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抓牢“一”个加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两个“二”则分别表示做强理论、舆论“两”论和厚植厚培文化、文明“两”文。

    

文君指出,在宣传方面,紧扣“一”条主线,全方面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打造具有贸大特色的人文思政类选修课程“对外开放与新时代”思政课程;结合学校实际和国家发展机遇,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等重点工作做好专项宣传;提升对外宣传力度,主动谋划、策划、整合,各单位及时更新网站;制定学校突发事件的媒体应对制度,做好舆论引导,内练苦功,外塑形象。在思想方面,一是加强党委理论中心学习,并做好将学习经验转化为理论成果的探索尝试。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的会商研判、情况通报、风险防控、管控处置、督察考核等制度,把责任层层压实,并以报告制、巡查的方式对各学院进行监督。三是依托党委教师工作部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在文化方面,要充分挖掘校史、校训、校歌、校友中的故事,形成贸大文化,升华贸大精神。同时,要完善宣传片。把贸大的文化和精神建设好传承好,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

 

奋力书写新时代贸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奋进之笔”

张小锋总结了2017年我校思想宣传文化工作。他指出,一年来,我校思想宣传文化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文化保证和舆论支持。回顾过去一年,我校思想宣传文化工作主要围绕六个方面开展,一是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二是意识形态工作平稳有序,三是校园文化建设生动活泼,四是教师思政工作扎实推进,五是对外宣传有声有色,六是专项宣传“场场给力”。

      

张小锋总结说,2017年贸大始终把迎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主题和主线,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贯穿学校党的建设始终的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高质量地完成了学校招生迎新、毕业创业、“一带一路”倡议、暑期国际学校、“双一流”建设、精准扶贫工作、国际文化节、47届校运会等各项重大专项宣传任务,受到校内外的认可,荣获教育部和北京市等多项表彰。“当然,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张小锋表示,“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按照党委统一部署,扬长补短,以更大的热情、更强的定力和韧劲,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19单位和30个人获2017年度新闻宣传先进表彰

 

会议隆重表彰了我校2017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党委副书记文君、党委组织部长黄捷、人力资源处处长王云海、党委办公室主任周波、校长办公室主任孟令东分别为2017年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获奖代表颁发奖状。

荣获我校2017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19个单位,先进个人30名。其中先进集体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法学院、外语学院、国际学院、校团委、后勤管理处、离退休人员工作处;2017年度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先进单位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金融学院、外语学院、英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学院、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2017年度优秀通讯员为李婉婷、张烨、马嘉林、郭思文、曲小杰、杜培源、唐灿、安萍、宋寒凝、方颖;2017年度对外宣传之星为金融学院邱兆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郭飞、法学院黄勇、国际商学院郝旭光、国际关系学院熊光清、外语学院丁隆、体育部张旭光。2017年度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奖获得者为校团委杨克玲。2017年度新媒体创新成效奖获奖单位为金融学院UIBE金融学生之家、公共管理学院UIBE公管之声、外语学院UIBE外语范儿、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红色小站。2017年度优秀学生记者为李秋雨、甘海昀、黄艾琪、王秉乾、潘鹏元、邹孟哲、秦絮、钟方圆、李秋忱、革妙冉、林玮逸、初予琪。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