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我校举行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学习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03日 编辑: 吴桐 祝晨玥 晨欢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雪竹 刘璇 吴桐 祝晨玥 摄影 玉君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着力提升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2018年3月29日-30日,我校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举行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全体中层干部、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会。


五场校内辅导报告 场场给力

蒋庆哲书记在专题报告中指出,本次培训目的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面启动落实学校十二次党代会各项工作,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的贸大篇章。蒋庆哲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全校干部要注意学习建设教育强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文化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蒋庆哲书记指出,全面推动党代会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做到一个目标、三个阶段、六大办学方略和四大抓手。一个目标是“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将着力打造成全球开放型经济领域精英人才汇聚中心、卓越人才培养中心、知识创新中心、文化孕育与国际交往中心、留学生培养中心。要分三个阶段开展各项工作,分别是从现在起到2023年,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点突破阶段;从2023年到2035年,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整体推进阶段;从2035年到2050年,全面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要坚持六大办学方略,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三是坚持科研兴校,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四是坚持人才强校,资源配置科学化,建立人才优先的资源配置体制;五是坚持深化改革,把以师生为中心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属;六是坚持开放办学,坚持“以我为主”的全方位开放办学理念。落实党代会各项工作的四大抓手,一是坚持抓大事谋全局,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二是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坚持抓改革促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四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蒋庆哲书记指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要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要加强院级党建工作;四要加强师生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五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张新民副校长以“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努力办出一流特色教育”为题做辅导报告。他指出,人才培养作为大学安身立命之本,终将服务学校根本发展。互联网时代下,教育领域正发生深刻变革,人才培养亦应有所突破。这不仅对学生与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对领导者的管理能力与方法、对相关部门的制度建设与创新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针对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张新民从学生、教师、管理者、制度保证等多个维度提出自己的思考,并指出下一步,将着眼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调动教师积极性的相关制度建设等多方面开展工作。

赵忠秀副校长围绕贸大的文化基因、一流大学的国际化维度和近期关注三个方面,做了题为坚持改革开放建设一流的国际化大学的报告。赵忠秀指出,贸大建于1951年,肩负着建设“贸易强国”的特殊使命,与新文化的兴起和工商业的勃兴同向同行。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对外经贸大学淬炼沉淀出开放、自由的文化基因。赵忠秀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几个方面,给出了他对于一流大学的国际化纬度的思考。下一阶段,学校将在UIBE海外校园建设、国际发展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以及外教职称和留学生发展等方面下足功夫,奋进创新。

丁志杰副校长以“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阶段与现代化强国建设”为题做辅导报告。他用大量的图表数据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目标,与上个世纪80年代,党中央提出我国经济建设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是一脉相承的,并且党的十九大报告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丁志杰指出,要深刻认识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汲取中国经济建设的经验并运用到贸大“双一流”建设中,要善于抓住事实的本质,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助推贸大的“双一流”建设。

王强副校长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题做辅导报告。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报告,王强围绕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中青年教师培养、学术团队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四个方面指出了我校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的任务和举措。通过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的数据比较,他表示,要稳定和适度扩大现有教师规模,加强优秀师资队伍的内培外引工作;积极参与国内外合作与交流,扩大学校的学科声誉。王强提出了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我校师资队伍的建设,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三场校外专家报告 精彩纷呈

为期两天的培训会还邀请到原工信部李毅中部长、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刘日红、人民大学国发院常务副院长聂辉华为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相关新闻报道附后)。

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大家认真听讲、踊跃交流、互相启发,保持高昂的学习精神,他们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新状态、新气象、新作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传达《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反馈意见

组织部部长黄捷在会上传达了2017年11月20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第三组入校检查反馈意见。检查组高度肯定了我校的做法和成效,指出学校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及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针对学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黄捷就我校《入校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黄捷还传达了中组部关于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的最新政策。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新局面

培训会最后,蒋庆哲书记做总结讲话并作对我校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是近阶段全校的头等大事。希望各位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能将此次培训的成果运用到指导个人实践和实际工作中去,以积极的状态和良好的心态,迎接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和换届工作。

蒋庆哲书记从为什么换届、全面把握换届工作要求、严格遵守换届工作纪律三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他指出,领导班子换届,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例行工作。学校遵循“总体稳定、适度调整、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任期制,力求做到人岗相适,着力推进轮岗交流,注重优化班子结构,有序推进换届工作。蒋庆哲介绍了换届工作程序和换届工作考察程序。他号召各部门、各位干部共同努力,切实保证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开展,用铁的纪律和规矩保证学校选人用人工作风清气正,开创我校“十三五”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附:相关新闻报道链接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李毅中作专题报告

http://news.uibe.edu.cn/info/1385/34932.htm 

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刘日红应邀做专题报告:聚焦新形势下的中国对外开放

http://news.uibe.edu.cn/info/1385/34935.htm

探索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人民大学国发院聂辉华教授做专题报告

http://news.uibe.edu.cn/info/1385/34938.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