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校举行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专题读书班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陈怡宁10月1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专题读书班学习会。张新民副校长主持专题读书班学习会并做重点发言。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组长、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丁志杰、王强,校长助理王强、丁文丽,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捷,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党委常委、人力资源处处长王云海以及部分中层正职及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张新民副校长发言主题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张新民副校长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大学人才培养的紧密联系,高校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大学的初心与使命在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科学研究是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前提条件,要重视高层次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回首我校办学历史,坚持追求卓越、创造精品的理念;坚持办精品大学,控制办学规模;办特色大学,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现代化发展之路;加强国际化建设,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作为长期愿景和历史使命,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进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

张新民副校长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具体实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是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必要手段。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加快新文科建设。

张新民副校长表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要从四方面推动。一是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学生选拔培养;三是专业设置与选择;四是教学方法人才培养模式。制约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主要因素在于六个方面。一是对人才培养地位的认识不够深刻;二是人才培养工作价值的认识不够深入;三是顶层设计的制度体系不够完善;四是没有形成高度共识的育人氛围;五是系统优化的资源保障还待改进;六是教师惯性思维的制约。高校要通过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久久为功,破解难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努力。

会上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工会、统计学院、招生与就业处等单位负责人先后发言研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