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我校召开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海军 摄影 玉君)5月18日,我校于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和研判当前国内外形势,总结和部署学校意识形态工作。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分党委书记参会。

校党委副书记文君首先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就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校长夏文斌讲话指出:当前,我们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而关键的时期召开学校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意义重大。第一,我们要充分认识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以及其呈现出的严峻和艰巨之势。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崛起步伐的加快,我们面临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就凸显出“中国之制”和“中国之治”的优越性。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不仅没有风轻云淡,反而更加复杂严峻。第二,我们要清醒认识我校在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问题、形势、格局。他着重从教学科研、师生国际交流、留学生群体、学校管理、学生就业、心理与学业和互联网等6个方面分析了学校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识形态问题,要求各级党委、各行政部门要清醒认识问题,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第三,我们要坚持“破”与“立”相结合,“斗争”与“建设”相结合。他强调指出,不破不立,意识形态领域的长期性、复杂性、斗争性需要我们具备长期斗争精神,并富于创造性的加强教育教学、学生就业等学校各项建设工作。各部门务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妥善处理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的复杂问题,靠前指挥,提前处理,弘扬正能量,防患于未然,把意识形态工作可能出现的隐患消解在萌芽之中。


党委书记蒋庆哲在总结讲话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他强调,疫情防控常态下,做好我校的意识形态工作尤其重要,各级党委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一、我们要充分肯定2019年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成绩。2019年是非常重要的年份,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大考”之年,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完成了上级交予的各项任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总体平稳有序。二、我们要深刻理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大事。多年来,我们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工作之弦,一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对待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2020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重要时间节点多的复杂、敏感、特殊的年份,我们尤其要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三、我们要抓好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真正落实“一线规则”,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守住底线,主动作为。四、我们要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学校各项工作之间的关系,统筹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当前,学生分批有序返校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可以放松,我们要精准施策,堵塞漏洞,在制定好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的同时,也要制定好预防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把责任压实,把工作做细,全力维护好校园的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工作稳定,持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同步发展。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主持会议,总结了学校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解析了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主要任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