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我校师生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4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研究生工作部供稿)根据北京市教工委《关于组织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通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11月20日,我校组织2020级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和科研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实时直播。校内线下集中观看会场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参与本次集中观看的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领导及相关人员,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科研工作者代表以及研究生新生代表共100人。其他师生同步线上观看,此次活动覆盖我校全体研究生新生和青年教师群体。

     

在宣讲会上,中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万钢主席对近年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为科研工作者提出三点建议:弘扬爱国主义,践行科技为民;坚定创新自信,主动担当作为;恪守求实的精神,维护科学的道德。他强调在科研工作中不允许半点马虎、弄虚作假,自律远比他律更重要。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州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2020年“最美教师”称号获得者戚发轫先生先后讲述科研故事。

樊锦诗院长在敦煌坚守57年,遇到过很多困难,经历过反复的失败和挫折,承担起了文物人的历史使命和职业操守。她说,一定要秉承科学精神,对文化遗产负责,求真务实,决不能马马虎虎。

戚发轫先生发表了“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主题演讲,他指出科学研究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严谨务实、勇于攀登,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力更生。文化精神的建设必不可少,爱国主义是核心,有梦想才有方向,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国梦。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高度赞扬了樊锦诗、戚发轫两位先生的科学家精神并指出,学风传承是具体的、实践的,是责任,更是担当。期望当代学子和科研工作者以前辈专家学者们为榜样,严格抵制浮夸、浮躁之风,踏实推进科研工作,稳中求胜获取现代化科研成果。

     

本次宣讲报告会使观看的师生受益匪浅,通过学习樊锦诗院长和戚发轫先生两位院士的科研经历,不仅仅可以学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科研素质,更能领悟应恪守的科研精神和科学道德,以及一颗爱国报国的心。与会研究生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更深入地学习此次会议精神,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成为优良学风和严谨科学道德的拥护者、践行者。

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高度重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定期组织相关宣传教育活动并为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发放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学习资料,在研究生中组织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巩固此次宣讲报告会的教育成果,引导我校研究生践行优良科学道德,维护良好学术风气,促进优良校风形成。

 

附:研究生导师代表和研究生新生代表感想

青年教师代表收看感想:

国际关系学院陈翔老师说,初入教职,就聆听“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不仅心生荣幸之意,还顿有受益匪浅之感,更有发奋图强之志。不管是万钢主席的精彩发言,还是樊锦诗院长的动情讲话与戚发轫院士的铿锵豪语,均强调科技工作者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勤于工作,要始终心怀祖国、服务人民,做经得起历史、时代和人民检验的科技工作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们一定要以老一辈优秀学者为榜样,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学习他们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范,学习他们为国为民的大爱情怀。在全国掀起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新高潮下,我们一定要以求真求实求进的精神探索学问,一定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标准培养学生,一定要以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的风格行走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

国际商学院孔朝阳老师说,樊锦诗先生北大毕业后,毅然决然来到甘肃敦煌从事文化研究,一辈子扎根西部,为敦煌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做出了巨大贡献。戚发轫先生把祖国的需要当作自己的使命,毅然投身航天事业,为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两位先生从事的事业不同、经历不同,但是身上却闪烁同样的精神光芒——心系祖国、严谨认真、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勤勤恳恳、关心学生成长;在科研过程中,要严肃认真、不断进取,把两位先生的精神品质传承下去!

 

研究生新生代表感想: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专业研究生阙浚竹说,在宣讲会上播放的视频中,吴良镛院士讲道:“不因困难而措志,不以荣誉而自满。”我们应在学习中思辨,在思辨中自省,在自省中成长;应领悟科学奥妙,探索未知领域,寻求学术硕果。贸大教给我们经世济民的知识,更传授堂堂正正做人的鲜明品格。严格的课程考核方式、周密的论文答辩机制等,使我们深知——立志先立人,立人先立德,投机取巧换不来真本事,狠下功夫才得来硬本领。身处贸大校园,优良的学风、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励莘莘学子在求知成才、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坚持博学、诚信、求索、笃行。坦荡做人,踏实做学问,潜心做科研,走出校园后,我们才能做社会栋梁,成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母校引以为傲的贸大人。

国际商学院会计学专业研究生万晨阳说,今天我有幸观看了全国科学道德和学生建设宣传教育报告会,特别是听完樊锦诗、戚发轫教授的演讲,了解到了他们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不畏困难坚守的精神,我感触良多。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科学家尊重科学、服务人民的精神品质,将自己的科学追求和个人追求融入到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中去,在为社会、为人民做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焦新雅说,科学无止境,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成果,在歌颂他们做出的辉煌贡献的同时,我们也要以前辈科学家为榜样,肩负起新时代科技创新重任,主动作为,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对于刚刚进入科学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来说,要有求实精神,自觉维护科学道德,对任何弄虚作假的事情零容忍,坚决抵制学术不正之风,养成良好学风。日后我也将以前辈专家学者为榜样,坚定追求真理的信念,秉持勇于探索的精神,端正科学研究的态度,为营造良好学术风气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学院法律(非法学)专业研究生齐天怡说,今天的科学道德学风讲座,邀请了两位院士给我们做学风道德的报告。这两位院士几十年如一日的奋斗在科研工作一线,一直以认真、严谨、求实的态度对待科研工作,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作为国家未来科研基石的我们,在自己初入学术生涯之时,也应该在内心中及时树立起道德标杆,培养踏踏实实、认真求实的学风,学好专业知识,打好专业基础,时刻都要在学术上和个人道德上进行自我约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