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我校举行第二批全国党建“双创”验收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04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记者 艺萌 摄影 玉君)3月4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第二批全国党建“双创”工作验收及经验交流会,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标杆院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标杆支部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和中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汇报建设成果、交流经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会。会议由党委组织部部长李洁主持。 

校党委书记黄宝印讲话指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和中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汇报令人振奋,入选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实至名归,对三个单位目前所取得的工作成果致以祝贺。黄宝印对“双创”工作的更有效开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注重再“凝练”。在党建工作中要更加准确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握意识形态方向,集中抓住相关特色亮点,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二是要注重再“升华”。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教师、学生两个主体,加强利用学术优势对党建工作的积极促进作用;三是要注重再“跨越”。我们要在现有的成果基础上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职能部门要总结经验,深入研究,大力支持,推动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黄宝印指出,希望我校21个二级党组织能够更加自觉、更加自信、更加自强。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要坚定“四个自信”,读懂中国共产党,讲好中国故事。要有激情、有力度、矢志不渝地对党建工作进行探索,挖掘特色亮点。自觉就是主动,自信就是能力,自强就是水平。我们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入研究、大力支持、全面覆盖,争取使我校的党建工作保持良好氛围、形成有效机制、铸就贸大品牌。黄宝印强调,学科发展一流、党建质量一流、人才培养一流的“三个一流”应是我校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要把党建工作真正地融入到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中,使广大师生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为我校事业的更好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2020年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审结果中,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和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组织部部长李洁介绍了三个单位两年的建设过程和结项验收情况。

标杆院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样板支部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中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分别进行了情况汇报和成果展示。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曹小勇汇报说,自2020年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以来,学院党委以院系党组织“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和推动改革发展到位”的“五个到位”为着眼点,以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为落脚点,全面推进学院党建及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2021年,学院党委获评“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党委根据建设方案,聚焦“政治领航、思想铸魂、强基固本、队伍建设”四大工程,实现了党建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凝聚起磅礴力量,取得了诸多可视化成果。 

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书记李青武汇报说,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以“全面统筹安排、细分学系落实”为特色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将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有效结合、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了“七个有力”、全面提升了支部党建工作的品质和学科建设的含金量。在重要措施落实方面,支部体制机制健全,党建工作做到实处走到深处,组织机构、队伍建设合理,确保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可持续发展,资源投入、硬件设施、经费支持充足。支部申报时提出的创建思路、建设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并在机制、实践和方法三个方面实现突破、创新,样板支部工作取得实质成效。

中文学院党委书记唐兴全汇报说,中文学院实现构建了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理顺了党建引领三全育人的工作思路、搭建了党员成长成才的特色平台、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党员管理办法、打造了一批氛围深厚的党建活动阵地、拓展了党支部的服务功能。把党建与思政教育融入学习、工作、生活日常,通过主题团日、主题班会凝聚广大学生,引导本科生和少数民族预科生树立远大理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引导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中文学科在推动中国文学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提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素质、能力和本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