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法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大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2331日下午,2021年度法学院党委党支部书记述职会在宁远楼733会议室同步腾讯会议召开。会议的议程主要包括学院党支部书记述职、党委委员点评、传达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会议精神等。法学院党委委员、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务秘书、党务助理参加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党委委员、副处级组织员裴秋蕊主持。

会议开始,由硕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做述职报告。各支书汇报了本支部2021年取得的工作实绩、存在的问题及2022年工作计划,对2021年整体工作做了全面梳理和回顾。之后,由党务助理从党员日常管理、党建活动、党员发展以及组织关系转接等方面,对支书作出整体点评,肯定了支书的工作。

在由教师担任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中,各位书记汇报了本支部的支部建设、“三会一课”的执行情况、党员思想汇报交流、党建活动开展等内容以外,还特别汇报了党建的特色工作。之后由党委委员进行点评。本次述职会议,学院党委分别针对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制定了述职评议考核细则,依据细则标准进行客观的评价打分。

本科党支部书记潘明辰进行述职报告,强调支部将通过发展低年级学生党员等方式,调整改善支部人员结构;另外,将通过学生党建精品项目立项《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新时代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的开展,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牢记入党初心和使命。党委副书记张莉进行点评,认为一方面应当将支部建设和学生的日常管理相结合,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党员的引领作用,带领学生党员承担起服务师生的责任;另一方面应当创新党建活动的开展形式,保持支部的活力。

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书记李青武教授进行述职,汇报了支部通过“学党史、增才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学习,带领支部党员进一步思考如何将法学专业人才培养与践行国家法治建设责任结合起来;也通过观看《觉醒年代》中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人入党宣誓的视频片段,带领支部党员领悟先辈党员们对共产党的坚定信仰和入党初心;另外,与新疆政法学院合作,开展组织公益法律讲座,启动依法执教周末大讲堂等活动,为解决南疆法治人才短缺与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贡献了支部的力量。院长、党委副书记梅夏英点评到,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李青武教授起了很好的组织带领作用,在支部树立了威信,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同时也倡导其他支部学习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的经验,寻求联合共建的方式来建设支部。

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陈学权教授在述职报告中分析了本支部作为联合支部的特点,一是支部由法理、法史、宪法、行政法、刑法等学科的教师党员构成,所涵盖的学科都属于基础性的理论学科,政治意识形态较强,涉及到社会敏感热点问题;二是支部党员中青年教师占比较大,面临着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结合这两个特点,陈学权教授表示,作为支部书记,将加强与党员思想上的沟通交流。党委委员、副处级组织员裴秋蕊点评到,陈学权教授很好地兼顾了科研工作和党务工作,在陈学权教授的带领下,支部充满了凝聚力和积极性,支部也设定了更高的努力目标,按照样板支部的标准进一步完善自身建设。

国际法学教工党支部书记伏军教授述职,总结了与校外的党支部共同举办参观“百年党史展览”的活动,以及与2019级法硕党支部合作开设国际法学科设置和选课方法指导等活动。党委委员、副院长边永民进行点评,伏军教授在领导支部工作,举办联合活动等方面,都勤勉认真,工作到位,同时也期待国际法系教工党支部的建设能够带领国际法系有更高的发展。

行政教辅教工党支部书记姜婷婷述职,报告中说明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多场高端论坛的筹备,还有会务工作,实现了以党建促发展的目标,促进了支部党员政治素养的提升,还有业务工作的改进。党委委员、副院长冯辉点评到,姜婷婷就像“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扎”在哪里,严格贯彻落实了学校、学院党委的要求,作为支部书记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最后,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欢欢进行会议总结,通报了学院党委委员分工调整,并传达了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会议精神。李欢欢高度肯定了各支部过去一年的工作,对党支部书记们表达了感谢。做成了很多事情包括贯穿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学校的七十周年校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以及涉外法治研究院成立等,各支部都一起推动学院的建设发展。教师党支部的各位教师拿出了对科研学术的专研执着的精神开展党建工作,行政教辅支部的老师们在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安全中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学生支部的各位党员有担当有想法,策划了很多新颖的党建活动,13个师生支部很好地发挥了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

关于支部建设,李欢欢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将思想和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带动支部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加强组织建设,组织生活要按照规范开展;支部活动要调动全体党员参与积极性,共同出谋划策;教工支部间,以及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可以开展支部共建方式或者利用学院党委平台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将“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增加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抓手,同时带动全体师生一起加入到学院的建设发展中;三是希望各个支部制定高目标,不仅要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思考创新党建工作,将全国样板支部作为建设目标,推动支部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开展,深入思考如何将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课程思政更好的融合,形成强大合力,助力学院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