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高教学会会长瞿振元做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0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子沫 摄影 玉君)20151231日下午,我校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报告厅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特邀中国高教学会会长瞿振元作题为“把一个什么样的高等教育带入全面小康社会”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报告会由王玲书记主持。

瞿振元会长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起点、政策走向以及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等三个方面展开分析高等教育对我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的目标要求。这“五大理念”的落实,都必须依靠教育,而教育自身的发展必须贯彻“五大理念”。“十三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不仅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起着奠基性的重大作用,要坚持久久为功、坚定不移地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在谈到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起点和政策走向问题时,瞿振元指出,在“十二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在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强化教育公平、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以及提高人才培养针对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但他同时强调,前路依旧任重道远,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下,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依法治教、全面加强高校党建的总体政策走向。

瞿振元强调,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在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教育体制入手,有系统地进行改革,促进高校层次结构、区域结构以及人才培养结构进一步优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以基本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高等教育体系

王玲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把一个什么样的高等教育带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值得大家深入思考。在国内外政治、经济、安全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大背景下,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多视角地看待高等教育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与挑战。瞿振元会长的报告分别从人的发展视角、历史发展视角和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视角对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同时对高等教育在推进人类多元文化和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新职能,教育政策、教育结构布局的新走向进行了深刻解读。

王玲书记指出,本次报告带给我们重要启示,我校制定“十三五”规划,一定要在全方位视角下看学校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摒弃传统思维,多角度的看待和分析问题,提高我校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在向建设世界一流水平高校的目标不断前进的过程中,切记不能以体制机制改革代替教学改革,不能以科研水平提升代替教学水平的提高,不能以培养少数“拔尖创新人才”代替面向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报告对于我校深刻理解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学校“十三五”规划,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提高教学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