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校党委召开宣传工作会议:为推进学校重点工作营造优良舆论氛围

发布时间: 2006年04月04日 编辑:

为推进学校重点工作营造优良舆论氛围

校党委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校新闻网讯(记者 摄影 皓月)全校宣传工作会议于3月31日下午在诚信楼1314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玲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部署了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校党政职能部门分管宣传新闻工作的负责人约40人参加了会议。

树立服务意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关注民意,调动工作积极性

王玲书记在讲话时首先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6年宣传思想工作纲要》是经书记办公会、党委常委会通过的,《纲要》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任务等都做了详细的文字表述,比较全面,各单位应切合实际贯彻落实。

王玲说,学校宣传工作要明确以下基本要求:

第一,宣传工作要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党的宣传工作的任务,就是宣传党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方针、目标,统一思想认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高校宣传工作也是如此,要宣传学校在每一个时期、每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目标和任务,让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要怎样做?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任务就是动员和凝聚人心,就是使全校上上下下形成合力。要把党内外,师生员工,全校上上下下的一切积极因素都能调动起来,直接地、间接地来为实现任务目标服务。我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以学科建设目标凝聚人心、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方针,这个方针的贯彻落实需要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因此,学校宣传工作就是要宣传办学指导思想、宣传共同奋斗目标,以及如何实现目标。

第二,宣传工作要树立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新时期高校党的宣传工作更要有服务意识。党的工作首先要服务于全校的中心工作,现阶段,学校党建、宣传工作和思想工作都要服务于学校的学科建设、本科评建。党建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们宣传的重点、内容、形式,一定要服务中心。如何取得好的宣传效果?这就需要我们在做宣传工作时要考虑服务对象的需求,要做好沟通,宣传形式多样化是很必要的。

第三,宣传工作要关注民意,关注民声。要树立服务意识,就一定要知道师生关心什么。各总支书记在抓重点工作的时侯,一定要了解,哪些是属于大家误解、信息堵塞的问题,及时沟通。

第四,宣传工作要有针对性、真实性、大众性、计划性、创新性。宣传一定要有针对性。学校、各个院系的宣传都要有针对性。师生的思想动态非常重要,要研究“大家关心什么”。要研究形势,不要隔靴搔痒。要研究客观的形势、国家的形势、学校的形势。

第五,宣传工作要有客观性。宣传要有真实性,要实事求是。要注意群众认可,要敢于触及大家关心的问题。宣传要有大众性。要注意宣传群众关注的问题,要符合大家的利益,要代表群众的声音。

第六,宣传工作要有新意。宣传内容要有事实、有数据,切忌空洞说教。稿件文章要富有文采,宣传的形式和内容要统一,要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要,这是今后一个阶段宣传工作要注意的问题。宣传要有计划性。宣传工作一定要有主题,一个时期的主题应当鲜明、集中、突出。

王玲说,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们,在提高宣传工作水平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两个途径。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掌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注意理论的学习。要注意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最基本的观点,如要注意历史地看问题,辨证地看问题,实事求是地看问题。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提高自己的能力,个人的价值才能实现。二是要注意抓重点,注意抓亮点,注意抓特点。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具体人员情况、工作节奏、工作重点、特点等,拿出本单位宣传工作要点。

王玲表示,宣传工作是为了凝聚大家,凝聚人心,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共同实现目标。相信下一阶段,宣传工作在凝聚人心,调动积极性方面一定会有新的突破。

围绕重点,统一思想,为学科建设和本科评建营造浓厚氛围

杨逢华副书记在部署宣传思想工作任务时强调,今年学校的重点工作要求高、难度大,需要学校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实际努力,需要统一思想认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所以做好宣传工作十分重要,肩负着理论武装、舆论引导、信息传播、精神激励和氛围营造的重要责任,任务重,要求高,影响大,关系全局。宣传工作要紧密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展开,党委宣传部和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系统的同志们应全力以赴开展工作,努力取得优良成绩。

杨逢华指出,要明确今年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牢牢把握贯彻我校第十次党代会和党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这一主题。2006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切实遵循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部署,以学习贯彻我校第十次党代会和党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为主题,唱响贯彻办学指导思想的主旋律,演奏本科教学评建、学科建设、制订实施“十一五”规划等重点工作的协奏曲,通过思想理论工作阐明校党委的战略决策和工作安排,运用校内外宣传媒体营造团结协作、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弘扬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热情,鼓舞斗志。

杨逢华指出,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系统要高度重视思想舆论的重要作用,树立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意识。舆论做得好不好,直接涉及到能否统一思想。要加强正面宣传沟通解释,让大家理解。党委职能部门要着眼全局,加强策划,加强组织协调。各党总支、党支部要认真落实宣传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宣传活动。要积极探索创新,高质量完成各项宣传任务,务求良好效果。

杨逢华重点阐释了2006年宣传思想工作的四方面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深入理解我校办学指导思想。

杨逢华要求,牢固树立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意识,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科学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要做到 “三个深入理解”、“三个明确认识”:深入理解确立办学指导思想是校党委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际工作的鲜明体现,深入理解校党委关于学校工作面临的形势特点、机遇和挑战的分析,深入理解校党委阐明的办学指导思想的内涵和立论基础;明确认识办学指导思想对制订“十一五”规划、本科评建、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指导意义,明确认识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十一五”规划、本科评建、学科建设等之间的关系,明确认识学校重点工作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之间的关系,在科学理解并切实贯彻校党委决策问题上达成一致,特别是要自觉地把办学指导思想贯彻在实际工作中。深入理解不是一个口号,要通过宣传使全校师生员工真正理解和拥护校党委的决策。

二、把本科教学评建的宣传摆在突出位置,营造浓厚的评建舆论氛围,展示本科教学工作成果。

杨逢华强调,要办成一流大学、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必须打好基础,必须把本科教学工作做好。本科评建要确保优秀,宣传上要有舆论保证。

杨逢华要求,要继续加强评建工作的舆论引导和知识普及,全方位报道评建工作动态,高质量完成评建工作专项宣传任务,营造浓厚的评建舆论氛围,促进广大教职工质量意识的强化,激发广大师生员工投身本科评建工作的热情,为达到我校评建工作目标提供优良的宣传环境条件。

要集中一段时间进行评建再动员,全面普及评建知识。党委职能部门和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根据学校评建工作日程调整后的一系列新规定、新安排,着力面向全校进行评建工作的再动员,进行评建基本知识的普及。

要宣传造势,推出系列专题报道。集中注意力,全面、细致、持续地宣传学校评建动态,宣传学校评建工作各方面的先进经验、先进人物,形成评建工作的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组织专门力量策划、编辑、制作成系列的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专题宣传图册、音像作品,展示学校的工作成绩、工作特色。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手段开展宣传,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及时汇总材料,及时提供和刊发本单位动态信息

要高质量完成15项评建项目任务。如及时开通本科评建专题网站,开展全方位宣传报道;对我校与教育教学改革相关的重大事件,进行专题宣传;通过各种宣传媒体、手段广泛宣传评建工作,密切关注工作进展情况,对主要评建单位进行跟踪采访和报道;编辑制作评建宣传手册,分教师版和学生版,及时印发;宣传报道本科教学优秀教师、优秀教学管理工作人员、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制定操作方案,开展对外宣传;报道学校评建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和先进事迹;编辑制作本科评建专题录像片;完成校史展览的有关任务;完成校内大型评建活动和上级检查评估期间的各种宣传报道工作,负责完成或组织横幅、标语、摄影、摄像、宣传栏、广播、记者采访等作。

三、采取灵活生动的方式,开展我校“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的宣传教育。

杨逢华指出,开展我校“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的宣传教育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回顾我校“十五”期间事业发展历程、宣传“十一五”时期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进一步说明我校的优良传统、办学特色、现实位置和发展前景,促进师生员工对共同利益目标的认同,从而进一步凝聚人心。通过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教职工进一步理解学科建设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和龙头作用,进一步理解校党委关于学科建设布局和目标的科学性和战略意义,进一步理解人才强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广大师生员工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建设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杨逢华要求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校报、网站要开辟专题栏目,刊发相关稿件。要适时编辑制作专题展版,编印“十一五”规划专题图文册、学科建设专题图文册。

四、在开展学校重点工作宣传的进程中,打响面向社会的新闻宣传战役。

杨逢华要求对面向社会的宣传予以特别关注,细致策划面向社会的新闻宣传主题,加强与社会新闻媒体的联系,校内相关单位分工协作提供新闻素材,面向社会推出一批有份量的宣传报道,更好地树立学校的优良社会形象,为我校的本科评建、学科建设、招生、学生就业和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服务。要在国内有影响的新闻媒体和信息刊物上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报道。

杨逢华指出,开展面向社会的新闻宣传,要特别注意策划选题。要把握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把握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主线,着力反映学校的办学特色,反映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反映学校的优良教风、学风,反映知名学者的科研教学之路或人生,反映学校各单位以人为本、精心服务、多方互动育人才的经验。

杨逢华提出,为完成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要积极探索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大力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加强宣传团队建设,优化工作体制与机制,努力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效果。要加强内部管理,细化岗位职责,规范工作流程,提供工作指导,明确考核奖惩措施。要加强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加强人员培训。要改善宣传工作条件,根据工作需要增加业务经费和人员编制。

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景瑜主持会议并就宣传专项任务作了说明。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