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准确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 我校举办新提任中层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06年04月2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党委组织部供稿)根据校党委干部培训工作安排,4月13日下午,新提任中层干部培训班在诚信楼1216会议室举办。党委书记王玲到会讲话,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同志为培训班作了开题讲座,学校人事处、财务处、纪检监察审计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新提任的中层干部分别作了专题报告。组织部副部长王涛主持培训会。

本学期以来,有6位党性强、业务精、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被校党委选拔到跟高层次的中层领导岗位上。他们中,有4位硕士,1位博士;平均年龄37.8岁。为增强新提任干部岗位意识、提高执行力,帮助新提任干部尽快进入角色,党委组织部举办了本期新提任中层干部培训班。

培训会上,王玲书记对新提任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准确定位。在学校层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党委是领导核心,把握方向,确定战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而在院系层面,根据全国高校第十四次党建会精神,实行党政共同负责,任务是保证党委战略目标的实现,其中院长是学科建设的关键,党总支(直属支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配合、支持院长开展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能否准确定位非常重要,要避免两种职能错位现象,一种是将学校层面的职能定位错放到院系层面,另一种将院系职能定位错放到学校层面。二是要深入思考。在处理复杂问题、新问题时,要注意调查研究,分析,要冷静思考,抓住主要矛盾,稳妥行事,才能保证正确决策。三是要注意工作方法。既要研究事,做好调研和策划,要做到情况明了,准备充分,才能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减少工作失误;又要研究人,只有始终尊重和关注工作对象,才能在工作中做好服务教职员工,才能让群众满意,才能凝聚人心。四是要加强学习,尤其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要突出学习重点,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章、科学发展观、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等。自觉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神圣职责,作为一种精神境界,作为一种终身追求。

针对新提任中层干部角色转换带来的问题,杨逢华副书记以“转变角色,准确定位,做好本职”为题目,结合自己多年工作实践,阐述了中层干部处理“正职与副职、副职与副职,干部与下属之间”在工作权责方面的辩证关系。他指出,新任正职干部要设计好开局,应具备较强的领导能力和人格魅力,思路清晰,以身作则,才能有威信,真正成为部门或单位的主心骨;既要善于调动副职的积极性,敢于放手,又要允许副职犯错误,并适当保护。对如何当好副职,他指出,除了应有较强的责任心和执行力之外,还要准确定位,努力辅佐正职,在决策时真正起到参谋作用,帮助正职处理问题;副职之间要相互合作,沟通配合。干部对下属,应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带领部下做好工作。

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审计处处长黄捷、人事处处长史薇、财务处副处长郭岩海等同志分别从党风廉政,学校人事、财务相关政策等方面,对新提任中层干部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

参加培训的中层干部普遍认为,培训班针对新提任干部的特点和需要,内容安排丰富,非常必要和及时,感觉受益匪浅。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校领导提出的要求,担负起责任,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工作,同时加强学习和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执行力,向党委和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