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多措并举服务藏族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11年03月0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 供稿)2011藏历铁兔新年即将到来之际,34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了由全体藏族学生参加的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大局,切实奋发成长成才主题座谈会。我校教务处、就业指导中心相关人员和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以及全体藏族学生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就关爱、关心藏族学生的成长、成才进行了讨论。学校也值此之际进一步强化对藏族学生的形势教育并深入调研我校藏族学生成才发展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学校服务藏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发展成才机制。

配备专职藏族学生辅导员

为深入了解藏族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的需求和远离家乡、异地求学存在的困难,加强对藏族学生的关爱和支持,学校专门委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来我校挂职的维吾尔族女干部古力努尔老师担任藏族学生的专职辅导员,指导和关心藏族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构建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和专职老师相结合的藏族学生培养机制。

弘扬民族习俗和传统文化

学校以组织全体藏族学生参加迎藏历新年交流座谈会的方式向各族同学老师介绍藏族传统习俗文化。2008级金融学院的藏族学生拉姆次仁说,年二十九的时候,我们会吃一种叫古突的东西,还有疙瘩面“‘古突就是像汤圆那么大的突巴,里边包的东西代表不同的寓意。与会师生就该同学的生动讲述饶有兴趣的进行了交流,会场气氛热流。其他藏族学生还介绍了驱鬼、摆五谷斗、吃糌粑、喝青稞酒等藏族迎新年的传统习俗。通过藏族学生生动有趣的讲解和对藏民族文化的阐释,在座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藏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也深深地为我国悠久丰富的多民族传统文化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发放生活补助金和过新年礼品

为了庆祝藏历新年的到来,共同祝贺藏族同学在新的一年继续努力,取得更好成绩,学校为全体藏族学生发放200元的生活补助金和价值300元的过节礼品(包含基本的日常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这一举措使得藏族学生感受到了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

及时了解藏族学生思想动态

31日晚,思政部、学工部联合举办2011形势政策教育首场报告会,邀请校党委王玲书记以关于当前中东局势的几个问题为主题为全校各民族学生代表作报告,及时解读国际国内形势。报告会后,通过了解,我校藏族学生高度关注近期中东局势、全国两会和我校60周年校庆活动,大家也一致认为要正确认清国际国内局势,深刻理解、贯彻两会确定的大政方针。大家纷纷表示会在国家当前大好的形势背景下努力学习,更好的服务国家、服务西藏。

关注藏族学生成才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我校密切关注藏族学生成才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专门邀请教务处和就业指导中心的相关老师为学生现场解答学习和就业中的各种问题,对藏族学生比较关心的学业困难、拓宽藏族地区就业渠道等问题给予详细解答。

善服务藏族学生发展工作机制

学校定期召开藏族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和学生发展状况。在本次座谈会中,广大藏族学生对学校为藏族学生的学业和生活发展提供的帮助给予高度认可,同时表现出了对个人成长成才发展的强烈意愿。大家对提高藏族学生英语水平、增加图书馆藏语藏书、拓宽藏族地区就业渠道、加强藏族学生沟通交流、增加对外交流机会、提供更多少数民族学生展示文艺才华的舞台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开辟专门场所组织各民族学生收看全国两会转播

35日正值十一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召开之日,为便利各民族学生集体收看今年全国两会特别是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学工部、校团委、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于35日(周六)上午9点在视听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转播今年两会温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电视直播,不断加强对各民族学生的形势政策教育。

目前,我校共有藏族本科学生57人,其中来自西藏46人,青海8人,四川1人,甘肃2人。他们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学院,却有着共同的民族信仰和共同理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