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四高校师生惠园学习全国“两会”和十二五规划精神

发布时间: 2011年03月21日 编辑:

学习全国“两会”和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精神学生高端峰会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黄子安)为进一步学习好全国“两会”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精神,加强对学生的形势政策教育,3181400,学习全国“两会”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精神学生高端峰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

峰会以“把准精神、勇担使命、奋发成才”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学生代表和我校学工部、校团委、研究生部、国际学院等学生工作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人员,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峰会。峰会还邀请了曾任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我校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孙维炎和关工委老干部代表。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出席会议,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樊泽民主持。

四高校聚焦两会 本硕博留议国事

峰会讨论正式拉开序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辅导员王宇航简要介绍了全国“两会”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内容和核心精神。他回顾了“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成就,总结了包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深化改革开放等在内的十二五”规划重点内容。学生仔细聆听,细细翻阅手上的资料,浓厚的学术氛围弥漫在会场大厅。

教师、学生仔细聆听,学术氛围弥漫会场

紧接着,峰会讨论进入到学生代表发言环节。北京大学法学院学生郭利伟列举了“蒜你狠”、“姜你军”、房价高等民生问题,及前不久中东暴乱问题,从国内国际两方面出发,深刻地指出中国当前亟待公民意识的觉醒。“当今大学生关注的事情,普遍存在泛娱乐化、重商化的倾向。许多学生只关注明星趣闻、电影档期,却缺少政治文化的关注,社会责任的参与。”他呼吁大学生应当敢于担当,支持国家的新农村建设、中西部建设,投身于祖国需要的事业中去,而非只留恋于京都优厚的条件。郭利伟慷慨激昂的陈词博得场上一片掌声。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梁爽和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张翀,则就收入分配、就业公平、高教改革、人才战略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期待并且相信,‘拼爹’获取成功将不再成为可能。伴随着祖国的发展与强大,许多现有的矛盾终将得到解决。”梁爽谈到就业公平时,这样说到自己的期望。

四高校学生共论“两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代表王苒、硕士生代表刘雯、留学生代表杜嘉明、本科生代表赵中平、阮阳亦先后发言,阐述各自观点。从国民经济发展目标由“保8”到7%的转变,到医疗、住房、环保等命题上国家新的规划,各学生代表侃侃而谈,各抒己见。“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众生活的改善也正同步跟进。让幸福飞一会儿,我相信幸福感终将在全国漂浮。”来自黎巴嫩的留学生代表杜嘉明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表达出他对中国未来发展的看法与期望。

特邀嘉宾讲述两会 勇担使命知行结合

曾任全国十届人大代表的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随后分享了自己关于全国“两会”特殊的体验和经历:在撒贝宁递过的话筒前讲述对‘两会’立法的看法,在提案上庄严写下《民航法》修订的建议,在温家宝总理的指令下严谨监票、唱票等等。她呼吁学生,不论身在何职,都应关注社会,关注弱势群体,把奋斗目标和国家需求结合在一起,报效祖国。

教师代表发言

曾任对外经贸大学校长,现任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的孙维炎教授,也呼吁学生应当知行结合。“把knowledgeaction结合起来,用持之以恒的perseverance不断地thinking。学好语言,知行结合,为中国的明天做贡献。”老校长语重心长的话语引人深思。

胸怀祖国 胸怀人民

对外经贸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高度赞扬了此次峰会,认为峰会立意深刻、主题鲜明、紧跟形势,与当前“两会”热点相契合,有利于学生培养关注社会,关注国家的社会责任感。“峰会谈到了许多‘两会’的重要命题,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人才强国政策,落实民生工程,提高国民幸福指数等等,”陈建香副书记笑着说,“这些命题都与我们息息相关。让学生参与讨论,研究思考,思索如何成才,如何为国家奉献,具有重要意义。”

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给学生提出自己的希望

陈建香副书记给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关心国家、民族大事,关心社会发展态势;二是明确发展方向,把个人发展与社会责任结合起来;三是注重综合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团队意识等各项能力,而非局限于课堂所学。“外经贸的学生不能把赚钱作为唯一目的,那样太狭隘。唯有胸怀祖国,胸怀人民,才能真正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才能站得高、眼界宽、思想深、成长快、素质强,才能更好地为国家献力。”陈建香副书记发人深省的话语博得一片掌声。

1630,学习全国“两会”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精神学生高端峰会胜利闭幕。校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一同合影。峰会闭幕了,但思索不会停止。胸怀祖国与人民的信念,已悄然在学生的心中铸成、坚定。

学工部副部长樊泽民介绍了新学期以来学校在宣传当前形势政策工作上所做的工作。“学校举办了三场形势与政策座谈会,组织了青年博士生导师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生积极性也很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习社整理印刷了介绍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册子。各学院也自发组织了“走进新农村”,“走进798”等形式各异的实践活动。”峰会是一个很好的供学生交流的平台。

会议前,全场师生首先为刚刚离世的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子健同志进行了集体默哀。

默哀仪式全场师生沉痛悼念徐子健同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