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2011年学生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1年08月29日 编辑:

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持续推进学生工作科学化发展

——我校举办2011年学生工作培训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俊)823日上午,以“人才质量培养与学生工作科学化”为主题的我校2011年学生工作培训会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开幕。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冯刚,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陈建香应邀作专题报告。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学生工作管理队伍160余人参加培训会。培训会由学工部部长王云海主持。

这次会议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和回顾近两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经验和体会,分析当前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挑战,聚焦主要问题矛盾,查找原因,明确对策,以有效的学生工作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冯刚主任贯彻科学化理念,阐述科学化内涵,建设科学化队伍

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冯刚作为特邀专家为全校学工队伍作专题培训。冯主任首先高度评价我校此次培训会的科学设计和在学生工作科学化方面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冯主任结合二十余年的工作经历和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长期思考,从为什么要提倡学生工作的科学化、学生工作科学化的内涵、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科学化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既从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规划纲要》、中发【200416号文件等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高度入手,又结合高校学生工作的实际提出很多富有启发性的见解和思考。冯主任在报告最后送给大家三句话共勉:人生道路上两点之间直线不一定最短;优秀是一种习惯;学会思考和总结,把工作中的辛苦上升为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科学。互动环节,冯主任还就大家关心的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互动。教育部社科中心党建与思政处吕治国处长、干部房正陪同冯刚主任参会。

王玲书记:辅导员工作质量决定人才质量

王玲书记应邀为全校学工队伍作深度辅导报告。王书记的报告从辅导员工作的规律、辅导员工作的机制和辅导员的工作定位三个方面展开。王书记强调当前中国的发展对人才的质量提出明确的要求,最近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对人才的质量、对管理的质量都提出了重大挑战。从某种程度上讲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诸多环节中,辅导员工作的质量决定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当前辅导员工作面临群体性的挑战,辅导员必须深入思考学生工作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定位。王玲书记指出,辅导员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

王玲书记指出,多变是青年群体的特点。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化大调整大改革时期,辅导员如何面对变化了的规律成为做好学生工作的关键。辅导员要强化学生主体意识,一切从学生全面发展出发,要时刻站在学生的立场上为学生思考,切实代表学生的利益。辅导员要研究学生的需求,按需求对学生进行细分,对不同的人群采用不同的方法。

王玲书记指出高等教育是有规律的,不能打破规律,要研究规律,要总结规律。做好学生工作的关键就是研究规律,利用规律,所有工作要符合“90后”的发展特性。辅导员、班主任要以自身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来带动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把个人的发展同学生的发展、学校的发展相结合,帮助学生成长,促进学校发展。

在互动环节,王玲书记还回答了如何深挖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动力和潜力、如何把较好的工作想法和设计变成现实等学工队伍关心的问题。

陈建香副书记: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

陈建香副书记以“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 为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而努力奋斗”为题作两年来的学生工作报告。陈书记指出,两年来我校学生工作在五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大力弘扬主旋律教育,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拓展学生素质教育平台,有力推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真心服务学生发展成才;深入完善机制建设,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强化国际化特色,增强学生国际化竞争力。两年多的工作形成了五点经验与体会:一、树立科学的育人理念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前提;二、扎实有效的推进队伍建设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基础;三、强化创新精神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关键;四、发挥校院整体合力是做好学生工作的重点;五、领导重视是做好学生工作的重要保障。

陈书记在报告中科学分析了当前我校学生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增强学工队伍适应能力,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五项任务:一是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二是以人为本,加强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成才;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以继续强化育人队伍体系为重点,打造一支素质精良的学生工作骨干队伍;四是不断完善学生工作的体制机制,整合全校资源,做好制度保障工作;五是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陈书记在报告中还重点强调了全力以赴做好60周年、创造性地开展迎新工作、高质量做好新一届毕业生就业启动工作等当前时段的重点工作。她勉励学工队伍努力学习研究问题,加强沟通,克服畏难情绪、浮躁情绪,形成良好的工作气氛,真正赢得学生的爱戴与信赖。

823下午和824上午,学工部组织学工队伍在校外进行集体拓展训练和专题分组讨论,给学工队伍释压,拓展学生工作队伍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深化对三个报告和培训主题的研讨和思考。

在集体拓展训练中,参加拓展的老师群情激昂、全情专注地参加每一个拓展项目,在拓展中进一步加深了解、凝聚心气,增强了教育引导学生的能力和素质。

在集体讨论环节,与会老师结合上午的三个报告,深入思考学生工作的定位、价值和规律。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培训使他们对学生工作科学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提升学生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和作用的信念。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学生工作的动力来源,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工作者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和方式,进一步明确了要在工作中把握规律。大家一致认为,要强化学生主体意识,重视学生个体差异,善于思考,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工作。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学工队老师还提交了比较全面、深刻的书面培训体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