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我校召开2011年就业工作表彰暨2012年就业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1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李慧 刘俊 摄影 玉君)128日上午,我校2011年就业工作表彰暨2012年就业工作会在求真楼312室隆重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我校201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隆重表彰了2011年度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对如何做好2012年就业工作进行了部署。

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玲,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出席会议。我校各学院、相关部门一把手,全体辅导员及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参会。杨逢华副书记主持会议。

王玲:应对挑战转变思路 以“创新”推动2012就业工作

王玲书记讲话指出,2011年我校就业工作的主要特点是除了继续保持“三高”以外,依然在传统就业领域里面保持优势;各学院和部门对就业的理解发生变化,把就业工作放入人才培养的整体体系中思考执行,2011年我校就业工作成效明显。

王玲书记讲话

王玲书记用“挑战与机遇并存”来概括2012年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强调要抓住机遇就必须创新。“创新”是2012年就业工作的关键词。要以就业驱动创新,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就业工作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在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当中,就业工作对人才培养起统领作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师资建设,以及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改革等都要和就业相结合,要用就业来取驱动人才培养的创新。

王玲书记对2012年就业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认真分析2012年专业人才市场变化。专业人才培养一定要了解市场的需求,要研究对专业人才的变化,根据市场变化调整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法。第二,以就业统领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专业化人才,学校就有针对性的进行培养。改进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学科,改进教学方法。第三,以就业驱动创新,用新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要注意研究新的趋势、新的变化,对高素质专业化人才的新要求,要有新观念,新思路。

王玲书记强调要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造创新品牌,建立灵活动态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国际化高水平有特色的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杨逢华副书记主持会议

杨逢华副书记宣读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2011年度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的决定”。王玲书记为部分奖项颁奖

2011年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代表

2011年度就业工作“一把手”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2011年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获得者

2011年度就业贡献奖获得者

周波:新形势新挑战 全力以赴做好2012年就业工作

会上,就业指导中心周波就2011年就业工作做了总结。他指出,2011年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果显著。我校本科生就业率超98%,研究生就业率超97%。与往年相比,2011年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显著提高,在传统就业领域中优势凸显,并呈现出国际化特色明显、公务员比例显著增加、毕业生起薪高、对就业去向满意度高等特点。

就业指导中心周波主任

2012年我校毕业生就业将面临以下新形势:毕业生总数持续增加;用人单位进校普遍较早,就业工作整体前移;女性毕业生比例首次超过70%;专业硕士的市场接受度降低;京外用人单位进京招聘较少;公务员报考门槛再提高。

2012年就业指导中心将切实加大政策宣传和工作力度,继续推进就业优质服务,包括积极探索毕业生违约问题的制度化解决办法、进一步提高为用人单位就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成立“招聘会志愿服务团”、大力推进创业教育、开拓京外就业市场等。

代表发言:全员奋战 精诚合作 全方位做好就业工作

2011年度就业工作“一把手”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范黎波表示“能为学生做实事非常荣幸”。他提出,教师应积极探索结果导向式的教育,使学生建立“认知、知识、实践”的完整知识体系。范黎波表示,就业工作应实现“三个结合”:建立学院和企业的战略合作关系;搭建学者、学和生企业家共享的知识平台;努力推进科学领域和人文素养的结合。

2011年度就业贡献奖获得者、法学院教授黄勇指出,就业工作中教师应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因才施教、因材施业、因材施导,并承认学生的个性化差异。黄勇认为,就业指导工作需要每个部门的协调配合,每个人都应该把就业工作当成一种责任。

范黎波、黄勇、赵鸿韬、许伟等师生代表发言

2011年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获得者、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赵鸿韬总结了经贸学院2011年构建就业指导创新格局的经验,包括举办高水平的就业讲座及系列的就业专场指导、关注困难、弱势群体的就业情况以及细心关注就业中的每一个环节。

学生代表、外语学院2012届毕业生许伟从同学的面试反馈中,总结出了我校毕业生求职的三大优势:一是学校声誉高;二是学校国际化精英人才的培养方案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三是学生的职业素养高。求职成果丰硕的许伟十分感谢母校的精心栽培。

根据国务院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我校将切实加大政策宣传和工作力度,以提升就业质量为重点,夯实学院工作基础,加快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就业优质服务,带动就业工作全方位向前发展,全力以赴做好2012年就业工作。

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2011年度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的决定”具体名单:

一、2011年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英语学院、保险学院

二、2011年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一等奖:

赵鸿韬(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白 艳(金融学院)

二等奖:

阎丽鸿(法学院)、申爱华(保险学院)、李孟一(英语学院)、李 彦(外语学院)

三等奖:

张旭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张志娟(信息学院)、叶潇舟(信息学院)

亮(公共管理学院)、崔 凯(金融学院)、谢 静(国际商学院)

童德毅(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黄 飞(国际关系学院)

三、2011年度就业工作“一把手”突出贡献奖

范黎波(国际商学院)、杨言洪(外语学院)

四、2011年度就业贡献奖

勇(法学院)

五、2011年度就业工作诚信教育奖

孟大惟(国际商学院)、阎丽鸿(法学院)

六、2011年度到西部、基层就业引导奖

洪洁敏(法学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