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学工系统召开2011年学生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1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小楠)19日下午,学工系统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了学生工作学期总结会议,深入分析和研究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总结交流本学期学生工作,并做好寒假工作安排,安排部署2012年学生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参加会议并讲话。学工部部长王云海,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校团委书记陶好飞以及学生处、校团委、就业指导中心、研工办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陶好飞书记主持。

杨逢华:学生工作要紧抓重点,摸索规律,以人为本

杨逢华副书记总结讲话。他对这次工作总结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翔实,各项工作汇报思路清晰,紧扣学生工作基本方面。本学期学生工作成绩突出,在建党90周年与校庆60周年庆祝活动中学工系统表现优秀,做出巨大贡献。杨逢华就学生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研究工作规律和特点。杨逢华深入分析了学工部、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和即将成立的研工部工作特点以及差异,提出以上部门要认真研究工作规律与工作特点,更加科学地安排工作;二是注意学生工作点面结合,开展专项学生工作专题交流,加强在职培训和交流;三是加强理论研究;四是注意个人发展问题,注重个人积累,锻炼交流沟通能力,培养大局意识。

杨逢华指出,学工系统要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育人与发展思路,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部署为指导,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学生工作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贡献力,以学生老师的全面发展为本。最后,杨逢华代表学校党委对学工系统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送上新年的诚挚祝福。

王云海:重大活动保障有力,人心凝聚,成绩显著

王云海部长对2011年学工系统工作进行总结,对学工系统一年的工作用“重大活动保障有力,人心凝聚,成绩显著”予以肯定,对学工队伍在建党90周年,校庆60周年庆典活动中的优秀表现表达了感谢。王云海总结提出2011年十件大事:“建党校庆圆满成功,引领思想深入人心”、“红色助手启动实施,六位一体初步形成”、“学校领导分工调整,机构建设喜获突破”、“学习培训创新模式,凝聚人心全面发展”、“精细管理初见成效,服务学生保障全年”、“总结规律加强研究,科研成果喜获丰收”、“搭建平台交流干部,队伍建设呈现活力”、“招生分数稳中有升,生源质量再创新高”、“品牌活动精彩纷呈,学风良好面貌喜人”、“科学发展喜获佳绩,效果显著硕果累累”。王云海表示学工部作为职能机关更多地是为学院搭建平台,提供政策、经费、人员支持和保证,在第一线为学生分担解忧,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最后,王云海对各学院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继续做好诚信教育;二、作好假期前的安全教育;三、作好假期值班工作;四、关心寒假留校学生生活;五、做好期末总结,整理档案;六、利用寒假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周波:就业形式比去年有所提高,就业工作仍需高度重视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总结了2011届毕业生工作,通过数据分析描绘出本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与重点,截至会议当天就业签约情况比去年同期高十多个百分点,就业形式良好,同时也指出要考虑考研学生中的落榜生需要就业,并强调重视困难学生就业情况。

陶好飞:在积极开展活动外,要紧抓共青团基础建设

校团委书记陶好飞对2011年校团委工作进行总结,2011年校团委组织接到的校园活动二百余项,各个学院也结合学院特色开展了相关活动;继续开展社会实践,完成了3126名学生的安全转移;对学生科研立项管理方法进行改革,使年度科研立项参与人数达到1800多人;校庆、国际文化节和中外学生等志愿服务多种多样;配合就业指导中心,利用资源优势,通过开展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和创业意识,营造创新和创业氛围,并举办就业双选会等活动;推动学生国际发展,将国际学院纳入到社会实践中,加强中外学生交流等。陶好飞提出2012年工作计划,指出将着重抓共青团的基础建设;同时提出与教务处合作,加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力度,提升我校校园文化格调,希望开发一套学生参加校园活动网络认证系统;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学生国际化发展;积极围绕学校发展大局,进一步融入学校发展体系。

学院代表:分享典型案例,介绍学生工作经验

有关学院就学生工作经验与典型案例进行交流分析。经贸学院介绍了班主任建设工作,对班主任构成进行了SWOT分析,提出了班主任工作扬长补短,充分动员的工作思路。商学院介绍了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针对学生认识社会、认识同学、融入班级等环节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与做法。金融学院就班集体建设等工作经验提出了以增强班级凝聚力为目标的工作思路。信息学院就班主任助理工作中精心选拔、大胆使用、细心培养、保障激励等措施进行了详细说明。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