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我校召开2012年新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3月0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201237上午10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学生工作”为主题的2012年新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校领导杨逢华副书记、学工部部长王云海、研工部部长廉思、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团委书记陶好飞以及学工系统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云海部长主持。

会议现场

杨逢华副书记讲话

杨逢华副书记:积极主动 耐心细致 创新工作

杨逢华副书记从六个方面对学生工作提出要求,并以“积极主动 耐心细致 创新工作”为关键词要求每位老师重视基础工作。杨逢华指出,2012年学生工作要以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作为统领,一是抓好基础工作。基础工作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要了解分管工作的内容,熟悉工作对象及其基本情况和问题。二是加强工作总结。在工作中注意总结和提炼,将个人工作与教育部和北京市关注的主流问题对接。三是工作中要突出重点,分清主次。每个学期重点抓一两项事情,整体推进学生工作,突出成绩和亮点。四是加强工作融合,整体协调。这里的融合有两层含义,小融合指的是大学工概念,即要把与学生有关的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共青团,就业工作融合在一起;大融合指的是学生工作要跟学校主流工作融合。学生工作不仅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还要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比如教学科研服务。五是关注就业问题。希望各个学院紧抓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六是注重个人发展。希望每位老师对自己提出高要求,持续努力,为职业发展做好准备。

王云海:思想引领、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人人成才

王云海部长传达了教育部思政司和北京市教工委2012年相关工作重点,并对2012年学工工作做出整体部署。2012年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指导思想是: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培育英才“的育人理念,围绕“思想引领、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人人成才”的工作宗旨,进一步拓宽思路与视野,创新思维与举措,推动学生工作队伍的科学发展和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支持。2012年学生工作从以下方面开展: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做好学工队伍和广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二是以制度建设和学习考核为重点,切实加强大学工队伍建设,增强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能力。三是以深化六位一体育人体制为核心,切实抓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四是创新招生宣传方式,确保我校本科生源质量稳中有升。五是发挥经验和组织优势,强化工作合力。

廉思:拓宽渠道,多管齐下,创新研究生工作平台

研工部廉思部长部署研工部2012年工作要点:一是由研工部牵头,制定研工部各项规章制度。推进研究生管理体制的建设,补充研究生专职辅导员,解决研究生辅导员比例不足,缺口较大的问题,提高研究生辅导员的素质。二是积极推进研究生活动经费的落实。三是落实研究生人身安全稳定工作,做好研究生信息采集工作,建立研究生生活状况以及思想动态数据库。根据研究生特点,形成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充分发挥导师介入研究生思想政治引导工作,做到研究生的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两不误。

周波:强化指导 贴心服务 创新创业

就业指导中心周波主任就2012年就业形式以及就业率与去年同期情况进行了对比,指出当前就业情况存在的问题并就此提出解决方案,介绍了就业指导中心本学期的具体工作:一是考研落榜生的求职助力计划。二是召开就业推进会。三是制定毕业生违约处理办法。四是贫困生求职资助。五是继续建设就业实习基地。六是建设就业创业实验室。七是开展特殊类型招聘。八是进一步开发就业市场。九是做好就业数据统计。

陶好飞:深化 创新 突破

陶好飞书记对团委2012年工作重点进行概括:一是继续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配合学工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工程,为十八大顺利召开营造和谐的基层环境;二是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针对90后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开展高水平的校园活动,服务于学生的成才;三是继续围绕学校的核心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学生活动的国际化;四是围绕建团九十周年,加强基层工作调研,通过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等途径,深入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团建工作。2012年团委工作目标是争取在党委学校的中心工作中有身影,在业已形成的共青团优势工作中有深化,在学校、社会关注的热点团学工作中有创新,在我们基层团建工作中有突破。

会议明确了2012年学生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学工系统所有人员将在新的一年里结合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大学工合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下,以扎实的工作为学生发展成才和学校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支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