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督导组来我校评估验收

发布时间: 2010年12月0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刘俊 崔泓 摄影玉君 刘俊 崔泓)1130日下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李中水率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专家组一行9人来我校开展验收工作。我校汇报会在求真楼220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出席会议。学工部、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研究生部、保卫处、后勤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宣传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专家组出席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督导组一行来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参加汇报会的校内人员。陈建香副书记指出,大学生心理问题非常值得关注。中央十六号文件颁布实施以来,特别是《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我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遇到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此次督导评估会有助于“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学”。

专家组组长李中水介绍督导专家组成员,并指出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心理素质工作的贯彻落实,督导小组近期对全市12所高校的心理素质工作进行全面评估。

李中水督导组长讲话

陈建香副书记就我校心理素质工作的开展做了专题报告

汇报会上,陈建香副书记就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做了题为《围绕目标真抓实干 夯实基础》的专题报告。我校作为一所多科性财经类外语大学,十分注重把心理素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的大格局中,在不断提高心理素质教育水平的同时,构建心理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积极拓展手段以提升咨询服务质量。我校充分利用一、二、三课堂,广搭活动载体,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对于大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学校逐步建立并完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定期普查排查,及早发现苗头。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队伍建设,强化条件保障,提升心理素质教育工作。针对校园里留学生众多的特殊情况,不断发展心理素质教育特色。总之,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效果明显,对学生成长成才的促进作用较大。

专题汇报后,专家组成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我校参加汇报会的领导老师进行交流。

汇报会结束后,陈建香副书记带领专家团参观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内设各种形式的治疗室,并加入了如泥人、卡通人物等温馨的元素。这些治疗室由学生自己设计,贴近学生心理,有助于治疗。专家组在心理测量室、个体咨询室、团体咨询室、箱庭治疗室、情绪宣泄室等房间进行了实地考察,对我校有特色的心理治疗方式给予了肯定。

陈建香副书记带领专家团参观我校求真楼心理健康中心

专家们对我校特色心理治疗方式给予了肯定

之后,辅导员代表座谈会在求真楼220会议室召开。李中水、蔺桂瑞、马喜亭、狄涛、王建辉等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专家与我校10名辅导员代表座谈交流。他们认为,开展心理素质教育工作,辅导员任重道远。应不断加强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利用一、二、三课堂,开展朋辈教育,使学生找到自己的位置,对学生进行心理素质发展式的干预。辅导员代表还与专家就学院辅导员的培训情况、辅导员权责设定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与会专家与辅导员代表进行交流

同时进行的学生代表座谈会在求真楼306会议室召开。部分专家组成员、我校老师代表以及我校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与会学生对我校心理教育工作的开展和校园里举办的有关心理辅导的活动进行介绍,那些轻松愉快的活动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学生代表们非常赞成学校开展的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十分愿意参加学生社团开展的活动,从中得到放松,在娱乐的过程中疏导心理问题。

学生代表畅所欲言

两个座谈会后,专家组在求真楼220会议室对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材料进行了查阅并进行评议。最后,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组和我校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专家组成员与我校领导合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