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狠抓落实 多办实事——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纪实(四)

发布时间: 2005年10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樊泽民)中央16号文件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舆论环境、政策环境、制度环境,是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尚方宝剑。我校充分利用好、把握好中央16号文件吹来的东风,狠抓工作落实,多为学生办实事。

做好常规助学工作,拓展新的助学资源

2004年为我校为55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到总额共计947.1万元的国家助学贷款。2005年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人数为316人,申请贷款总额为655.2万元。通过学校积极有效的工作,预计这些同学能够全部顺利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从近些年的统计情况来看,我校学生申请助学贷款成功率达到99%以上。

积极做好绿色通道。在2005级每个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均放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登记表,并告知家庭经济极度困难的学生在入学时可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2005年我校为93名新生办理了绿色通道入学手续。

积极拓展勤工助学工作。2004年,全校安排375名学生参加校内勤工助学,支付学生勤工助学报酬85万多元。2005年,安排450名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其中大一新生110人。通过连续举办四届勤工助学节,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43家外企和大公司合作,创造500多个社会岗位供学生参与实践。

2005年新生入学后,提前启动助学工作,为51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每人发放500元应急困难补助。2004年发放特困生奖学金108人,每人300元;2005年,预计发放特困生奖学金117人。

2004年,学校减免117名学生的学费,其中全免104人,减半13人。减免总金额66.3万元。

拓展助学渠道,由杰出校友设立奖金总额为120万元的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资助50人,每人每年6000元,连续资助4年。2004年以来,我校从校外争取到新增助学项目5个,新增助学资金150多万元,新增受助对象90余人。

据统计,仅2004年,我校用于勤、奖、免、助、补的资金达505.67万元,使我校贫困生受助面基本达到100%。

改进就业指导与服务,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2005年,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及其配套文件精神,取得新成就。截至2005年9月30日,我校本科生就业率达96.32%。

我校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是我校积极创新就业、推出就业新举措的结果。2004年以来,我校加快就业指导网站建设,实现就业服务信息化,就业信息、政策实现即时发布。引入职业测评系统,为学生提供在线的职业测评,已有1000多名学生进行了测评,学生反响良好。

强化对于毕业生的追踪监测和用人单位需求的调查与反馈。2004-2005年,学校对300余名毕业生和128家单位进行追踪调查,了解毕业生在工作中的表现和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掌握一手资料,改进就业指导工作,提高学生对就业指导服务的满意度。

切实改善学生学习、生活的硬件条件

为服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把加强学校硬件建设作为为学生办实事的重要内容。3.2万平方米的新教学楼已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9.4万平方米的新的公寓楼将于今年11月投入使用,两个新楼的投入使用将大大便利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更好的硬件支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