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合力攻关奏凯歌——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纪实(三)

发布时间: 2005年10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樊泽民)育人是全员工程,学校在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的过程中,强化部门力量的整合,由学工部牵头,形成工作合力,构建起全方位的育人体系。

   学工部发挥牵头作用,拓展工作渠道途径

校党委学工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部门,在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工作中发挥了策划者、推动者、协调者、实践者的角色。学工部承担了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具体工作方案的起草工作。在校党委多次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决策中发挥政策咨询作用,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学工部在探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建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书报音像资料专柜,为全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权威性、全方位的视听资料支持;开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强化通过网络与学生直接对话,巩固学工部一体五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格局,创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页,努力将网页建成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宣传平台、交流平台、展示平台;以开展5.25心理健康周为载体,创造性地设立奇特的郁闷墙,通过特色鲜明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将学生日常心理教育同集中大范围普及教育有机融合和衔接;与教育技术中心合作,在校电视站制作专题系列节目,将百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题电视片通过闭路电视向全校播放;在学校VOD在线视频播放系统上开辟爱国主义教育影视专区,上传爱国主义电影供全校学生学习观看;积极探索思想品德课的教学改革,思想品德课根据新的形势的变化,创新考试方式,以学生集体调研和专题汇报的方式代替原有的标准化试卷考试,改变过去学生被动接受的局面,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思想道德修养课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效果;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将教育部推荐的形势与政策课教育音像教材——《时事》VCD上传到学校VOD在线视频系统上供学生下载观看,拓展了形势政策教育新空间,实现形势政策教育与网络的有机结合。

整合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教务处作为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的重要部门,在教学育人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先后修订完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教学行为规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堂行为规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实践教学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为实施教学育人,强化全体教师的育人职责发挥了积极作用。

  人事处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修订完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明确全体任课教师和所有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职责和功能。

人文学院、经贸学院、学工部等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开课单位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的要求,积极做好课程整合的调研和准备工作。

  后勤处各实体自觉强化服务理念、工作规范建设,努力为学生多办实事。供暖、维修、大楼管理服务中心、公寓管理中心等单位通过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实现了标准化服务。

行政、教辅、后勤部门高度重视重大事项与学生沟通的机制建设,在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上及时对学生进行宣传解释、信息发布,征求学生意见。

  宣传部在校报上设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出新招专栏,刊发最新工作动态,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