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党委领航揽全局——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纪实(一)

发布时间: 2005年10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樊泽民)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6号文件)颁布和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以下简称全国专题工作会议)召开后,校党委把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同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同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认真分析我校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与特点、困难与挑战,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统筹安排,整体推进,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迈上新台阶。

作为我校各项改革发展事业的坚强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校党委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提高校党委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练兵场。在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工作中,校党委统揽全局,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当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舵手

我校作为全国重点大学和国家外经贸人才的重点培养基地,始终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作为育人的根本出发点。校党委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支撑点,培养更多更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广泛调研,做好谋划。中央16号文件下发后,校党委及时组织召开校领导座谈会、中层干部代表座谈会、教师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等不同层次和类别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为统筹安排和整体部署做好调研准备。

统筹规划,精心安排。校党委制定反映学校特色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对全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精心安排和周密部署。

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在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方案中,对于贯彻落实的重点进行部署,突出分层次、分阶段、分步骤落实中央16号文件的思路。

校党委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列入党委工作总体规划,放到学校宏观育人系统之中,同学校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有机融合。

把握精髓,掌握要义。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主要负责同志在准确把握中央16号文件精髓和要义的基础上编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宣传提纲》,对中央16号文件的精神要义、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基本措施等进行介绍,印制成册,发到全校每一位师生手中供学习参考,这对于全校师生准确把握中央16号文件的精髓,理解和贯彻学校的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开途径,广泛宣传。学校利用校园网、校报、校电视台、校广播站等媒体在重点时段、重点版面、以多种方式向全校师生集中宣传中央16号文件精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党委书记挂帅,成立领导小组。校党委成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王玲同志亲任组长,对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承担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协调部署、检查监督等职责。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列为书记办公会、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的重要议题,定期研究,及时通报、检查和指导。

领导带头宣传,骨干率先落实。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校党委积极把握宣传契机,通过书记办公会、总支书记通气会等渠道及时传达中央16号文件及其配套文件精神;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和中层干部培训会等途径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的重要讲话,提高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政策执行。

厘清部门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在我校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中,校党委对各部门承担什么职责、什么时间完成、达到什么要求都进行明确规定,通过职能部门一把手问责制强化责任落实。

服务全面发展,强化全员意识。以培养全面发展、具有过硬思想政治素质的人才为目标,以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驱动,强化每一位教职员工的育人意识,强化每门课程的育人职责,构建全员育人氛围,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实现全面育德。

增强主体意识,强化自我教育。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键要看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得好不好。为增强大学生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学校认真分析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职责,注重合理引导学生组织在自我教育中的自觉践行意识,鼓励和支持学生自主开辟实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渠道。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