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我校本科新生顺利完成“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为引导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根据北京市教工委“新生引航工程”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2021年6月-9月,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各学院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展了“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具体落实为“六个一”计划,即“做一天完整家务”“做一次专业实践”“游一次浩瀚书海”“做一次公益活动”“做一项体育锻炼”“做一次大学规划”,实现了“高中后”教育与“大学前”教育的有效衔接。

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各学院组织新生班级开展了“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交流分享会,全校2300余名本科新生积极分享心得与收获,90余个班级的班主任、班主任助理、辅导员老师参与指导,评选出百余篇优秀实践报告和优秀读书笔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多主体:全员育人,助力成长

各学院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开展“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班主任助理等“三全育人”主体的协同育人作用,凝聚育人合力。

  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例,学院在新生入学前,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就对17名新生进行了“点对点”的对接辅导,根据学生的特点兴趣,为他们推荐了合适的书籍和实践方向。英语学院在暑期开展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线上培训,新生录取名单确定后班主任、班助第一时间与新生取得联系,通过微信、QQ等平台解答新生问题,开学后通过游园会的方式,使新生更快熟悉校园,做好新生的大学引路人。

读好书:学习党史、品读经典

在暑期阅读中,同学们根据自身兴趣和专业方向遨游书海,阅读范围包含了政治、经济、哲学、历史、诗歌等种种领域,并在报告中谈及了自身的深刻感受,修习到独立思考之功。在建党百年之际,更有同学选择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在学党史中悟思想,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王丹钰同学在品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后写道:“作为新时期的青年,我们应当肩负起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任,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过硬的本领,同时要有坚定的立场和正确的思想认识。”阅读完《红星照耀中国》,外语学院的周馨梦同学写下这样的感想:“以共产主义理想作指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奠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内核,相信中华民族一定能完成伟大复兴。”

重实践:了解国情、躬身实践

暑假期间,各学院新生积极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有的深入社区防疫志愿工作;有的走进专业相关的岗位,切实了解行业现状;有的当起小老师,将所学细心地教授给小朋友……来自不同学院的新生,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求经世济民之学,成中华栋梁之材”的入学誓言,以新时代大学生的新角色,深入社会各个岗位,体察国情社情,砥砺家国情怀。

来自国际商学院的罗诗婷同学在暑期进行了丰富的社会实践,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充分了解基层工作的内容和党建工作的开展;外语学院张卉妍同学加入到社区医院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之中,感受到“我们需要的不是保护,而是充足的磨炼机会”;政府管理学院杨晟通过参与垃圾分类和疫苗接种志愿,体会到奉献青春、勇担责任的青春使命;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哇桑岗措通过暑期实践,“在劳累中得到快乐,在汗水中得到磨练”。

立志向:鸿鹄立志,未来可期

大学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拔节育穗期”,通过“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大一新生们在广泛的经典阅读和党史学习中,深入思考了人生道路和职业选择,在实践和锻炼中,促进了思想上的成长和自我意识的觉醒,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

通过走进庭审参与旁听,法学院新生唐欣雨第一次接触到了法律相关的知识,初步培养了自己的法律思维,在她心中埋下了一颗成长为优秀法律人的种子;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张丹怡翻开《乡土中国》,同费孝通先生一道探寻中国文化的根基所在,更深感学术研究之意义,许下自己的科研梦;通过积极投身抗洪救灾志愿活动,金融学院张铭妍同学更加坚定了“小我融入大我”的青春志向。

“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以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引导大一新生在知、情、意、行中拓宽视野、培养能力、培育家国情怀,为顺利开启大学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