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贸大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0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关注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强化担当、履职尽责,突出思想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力量下沉一线、拓展思政主渠道、加强学院文化建设等“六重奏”,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构建人人思政、事事思政、处处思政、时时思政,校园无处不思政的大思政教育格局。

突出思想引领。书记校长带头讲思政。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以“弘扬冬奥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大国大作为、大国大形象、贸大大有为、贸大大学生”为主题,讲授冬奥与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与广大师生在“云端”相聚,1000多名本科生参加讲座。校长夏文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暨弘扬抗疫精神践行责任担当”“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为主题,向广大师生讲了思政课。同时,学校组织面向学校教职员工举办“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 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云上”防疫大思政课,全校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各科室科长及办公室主任300余人“云上”参加培训。

加强组织保障。强化发挥党组织在教工疫情防控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学校组建由中层干部、教师代表、行政人员等组成的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后备队伍,其中师生党员392人,占比95%。各学院组成工作专班,充分发挥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组织和学生骨干、家校联动“五位一体”育人作用,“一人一案”“一人一册”,构建校园无处不思政的大思政教育格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加强“两超”,超力量配备、超常规部署,落实“两全”,全天候值班,全链条管理,做到“两保”,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力量下沉一线。为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抗疫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校各级各部门加强联动,切实做好统筹学院、班级、宿舍、个人“四包干”工作:校领导包干相关学院,对接学校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统筹做好本院校内校外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工作;学院领导对接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等学院工作人员;本科生班主任包干所负责的班级,住校老师包干宿舍、包干到人,研究生导师包干自己所指导的学生,积极发挥好党团组织、学生组织和学生骨干作用。住校教师、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要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深入学生,多措并举,开展工作。

拓展思政主渠道。围绕“如何在疫情期间运用思政课堂做好思想引领”“上什么样的线上课”“如何上好线上课”等问题,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认真筹备、统筹规划,结合实际条件制定好合理的教学目标、教学计划、考核方式,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多门课程获得教学督导组、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推出“‘惠’聚力量 同心战‘疫’大思政课云端讲堂”,已完成三讲,分别由部分课程点击量过亿的郭继承、最美快递小哥汪勇、最美护士王威讲授,深受师生欢迎。还将陆续邀请医生、志愿者等一线抗疫人员,围绕抗疫形势、抗疫一线感人事迹等热点话题切入,激活社会“大课堂”,汇聚全社会育人“大能量”。

送达“爱心礼包”。5月16日起,按北京市统一部署,学校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全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为了使同学们在封闭管理下学习生活更为舒心,学校为在校学生每人提供一份“爱心礼包”,内容包括,为在校学生每人E卡充值100元或每人提供价值100元的物美超市购物卡,并同时为在校学生宿舍提供30天的用电量等,保证在校同学安心舒适地度过炎炎盛夏,学工部、研工部、国际学院、财务处等多部门联动,确保“爱心礼包”及时送达。同时延长体育场馆服务时间,方便在校师生锻炼场地使用。

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学校把做好学生离校工作作为重要的学院文化建设内容,让学生在特殊时期感受到来自学校、学院、导师、辅导员的特别关心、真诚关爱。每个学院都有院领导带班值守,并且走进宿舍、走进班级、走进学生,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学生工作。有的院长以下午茶方式,与在校同学沟通交流。学院领导、辅导员亲自把离校同学送到校门口。有的学院为离校学生准备关爱礼包、温暖寄语。后勤部门安排专门力量,帮助学生离校、送站、赠送N95口罩。学生们感受到了离别时的真挚关爱,倍感温暖和力量。各院辅导员基本全部到岗,克服多重困难,以崇高的责任关心关爱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遇到紧急情况和问题,举全院力量组成专班,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